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9 | 今傳媒

蔡英文主持「雲林艦」交付及「台北艦」命名 台船展現國艦國造實力

蔡英文主持「雲林艦」交付及「台北艦」命名 台船展現國艦國造實力
台船新交艦 海巡再添生力軍 總統為嘉義級巡防艦第四艘台北艦命名


【今傳媒/記者蔡學民報導】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船公司,股號:2208) 承造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艦隊分署4艘4000噸級巡防艦,第三艘「雲林艦」交艦典禮及第四艘「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於今(9)日上午10時,由總統蔡英文女士主持並率同賴清德副總統、國安會顧立雄秘書長與陳文政副秘書長、總統府黃重諺副秘書長、海委會管碧玲主委、經濟部曾文生政務次長,並在高雄市陳其邁市長,和立法委員賴瑞隆委員、李昆澤委員、黃捷委員、李柏毅委員,及產官學等各界賢達人士見證下,參與台船公司高雄廠「嘉義級巡防艦第三艘雲林艦交船暨第四艘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活動。

「雲林艦」為台船公司第三艘完工交付巡防艦,交艦後將配置於「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第4艘依「海巡艦船艇命名基本原則」以我國首都命名為「台北艦」,將依海巡署考量配置至所屬地區機動海巡隊,提供該地區更多巡護能量。

本巡防艦滿載排水量5044噸,可承受10級強風,續航力10000浬,配有射程120公尺的水砲和射控系統。具備專業醫療設備,可作為救護船,設有負壓隔離病房和手術室,並能提供遠距醫療服務。船艉有直升機起降輔助設施,並配置穩定翼等,以提升操控性、穩定性和舒適性。台船公司在建造期間配合海巡署需求進行各項精進。

蔡英文主持「雲林艦」交付及「台北艦」命名 台船展現國艦國造實力
「嘉義級巡防艦第三艘雲林艦交船暨第四艘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貴賓合影


今日舉行「雲林艦」交船及「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是台船公司為海巡署造艦的重要成果展現。除此之外,台船公司承造海巡署「100噸級巡防救難艇」15艘業已全數交船服勤,「1000噸級巡防救難艦」6艘也已交船2艘,並在去年承接「6艘高緯度遠洋巡護船統包案」。

鄭董事長致詞時特別提到:「近10餘年來,因全球經濟的大幅變化,一度造成全球將近80%的船廠面臨生存危機,致各造船大國須傾全力挽救狂瀾,也造成全球商船製造業板塊的大幅移動,嚴嚴峻峻地壓制了台灣造船業空間,好在我們這時候的國艦國造及離岸風電政策讓台船有了生存的依附。」台船公司從政府啟動國艦國造政策於107年至今,目前累計承攬海委會海巡署艦隊分署大小艦艇31艘。

鄭董事長表示,台灣四周是海洋,台船在50年前以建造船為主立下基礎。過去半個世紀,台船把主要的能量放在大型商船業務上,這讓我們有能力承接更高技術的國艦國造任務。台灣是海運大國,擁有全球大量船舶,如何讓商船產業在台灣健全發展,是我們必須重視的課題。台船公司配合政府國艦國造政策,也在技術與品質上不斷精進,培養優秀的造船人才,以建造更多優良的海巡艦艇,作為我國國防的後盾。(圖/台船公司 提供)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