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1 | 今傳媒

高市衛生局:吸菸影響健康 戒菸迎接健康新生活


高市衛生局:吸菸影響健康 戒菸迎接健康新生活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隨著春天的腳步漸漸臨近,民眾少不了外出踏青與賞花等走春行程,若周圍有吸菸者,會因為二手菸四處飄散而影響他人健康,破壞出遊好心情。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特別呼籲吸菸者,吸菸與許多嚴重疾病如肺癌、心臟病和中風等密切相關;目前春暖花開,萬物復甦,正是戒菸的好時機。


菸害對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有75%死亡是源自吸菸造成的心血管疾病、癌症及呼吸道疾病,吸菸者死亡率是不吸菸者的3倍。研究發現就算每天僅吸1支菸,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比不吸菸的人增加5成、中風的機率更增加超過2成。吸菸除了危害自身健康外,還會導致牙齒變黃、增加黃斑部病變、白內障及視力喪失等疾病的風險,其所產生的二、三手菸,也間接危害身邊的人及環境。



高市衛生局:吸菸影響健康 戒菸迎接健康新生活


戒菸的效益幾乎是立即性的,停止吸菸20分鐘,心跳就會下降復原;停止吸菸12小時,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就會降至正常值;長期停止吸菸後,血液循環及肺功能均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機率及罹癌的風險會大幅降低。戒菸也能夠改善皮膚狀況,讓您擁有更加健康、年輕的外表。戒菸不僅讓自己及家人遠離菸害,也營造更加清新、健康的生活環境。


如有戒菸需求,民眾可善用多元戒菸服務,讓專業人員與您共同討論及規劃專屬的戒菸計畫,目前高雄市有400多家合約醫療機構可以提供戒菸治療或衛教服務,可上國民健康署的戒菸服務網站(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查詢,另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進行戒菸諮詢;趁著春意盎然之際,擺脫菸癮,迎接健康新生活!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