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28 | 大成報

張良澤教授獲頒臺南文化獎 成大陳益源獻賀文:臺灣文學的大夢想家

張良澤教授獲頒臺南文化獎 成大陳益源獻賀文:臺灣文學的大夢想家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為表揚投身臺灣文學教育逾半世紀、致力臺灣文學資料收集保存、被譽為「臺灣文學的守護者」張良澤教授,臺南市政府26日下午在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舉行第12屆臺南文化獎頒獎典禮,由臺南市長黃偉哲親自頒贈;現場並有在地藝術家周佳穎及現代舞者周堉睿進行「朗誦×現代舞」詩意跨界演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前所長許雪姬、國立成功大學特聘教授陳益源等貴賓蒞臨祝賀,場面盛大隆重。

黃偉哲首先祝賀張良澤教授,感謝張教授長期在第一線推動臺灣文學,即便年屆85仍然不懈奮進,持續為臺灣文學的發展貢獻心力,榮獲第12屆臺南文化獎,可謂實至名歸。

文化局長表謝仕淵表示,張教授雖出生於南投埔里,卻在臺南深耕不輟,於2002年定居於臺南麻豆至今,將青春歲月與大半生涯獻給了臺南;自1972年任教於成功大學中文系以來,張教授一直引領潮流,將臺灣作家與作品引入課堂;在臺灣文學仍被視為禁忌威權年代,他帶領學生認識鍾理和、吳濁流、楊逵、鍾肇政、葉石濤、王詩琅等臺灣作家,成為將臺灣文學帶入大學教育先驅,使臺灣社會重新認識日治時期臺灣作家,同時啟發戰後世代作家,深入了解臺灣文學真實脈絡。

文化局強調,文學如同文化資產,需要時光積累與世代傳承;張良澤教授致力於完整保存臺灣文學史料、推動臺灣文學發展,體現了學術教育、國際交流與社會服務信念,其卓越貢獻廣受尊敬;今年文化局出版了《臺南文學史》,匯總並展現數個世紀以來臺南文學成就,期望大眾能從張良澤教授精神中汲取力量,共同書寫臺南文化新篇章;為了推廣臺南文化獎歷年得主事蹟,文化局同時在總圖3樓舉辦歷屆文化獎得主特展,以向這些大師致敬,歡迎市民前往參觀。

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暨臺灣中文學會理事長陳益源表示,26日下午在台南市立圖書館公開頒獎,他上台獻上賀文手稿,因為張良澤教授「他不論信件、創作、筆記或開會通知,都堅持親筆手寫」;所以他特地用手寫短文,來表達個人對於張良澤教授虔誠祝賀,他老人家事先錄影時,還叮嚀他要裱框送他收藏呢!由於張良澤老師曾任教於成大中文系,也是成大傑出校友,我們全系與有榮焉,也很高興張良澤教授獲獎紀錄片,特地回母系拍攝。

本報小編經成大陳益源教授授權,陳教授上台獻上賀文《臺灣文學的大夢想家》手稿,小編整理原文內容分享如下:

== 原文起頭 ==

《臺灣文學的大夢想家》

張良澤老師近年連獲大獎,包括2021年國立成功大學校友傑出獎、2022年南投縣玉山文學獎之文學貢獻獎等,我每次見面都很想好好向他道喜,但他總是被臺灣文學粉絲團團包圍;今年(2023年)他又榮獲第12屆臺南文化獎,贈獎時我大概還是難以突破重圍,靠近他的身邊,那麼就用這篇手寫短文來表達我虔誠的祝賀吧!(他不論信件、創作、筆記或開會通知,都堅持親筆手寫,我呢,坦白說,多年來也就只有這一篇「手稿」而已)

認真回顧起來,我與張良澤老師的緣分並不算淺。實際上,我們都是彰化人,他出生於南投埔里,老家則是在彰化永靖,而我出生於彰化福興1999年,我曾從嘉義每週遠赴他1997年擔任創系主任的淡水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去教他的第一屆臺文系學生臺灣民間文學;2003年起,我由中正大學轉到臺南成功大學服務,而這裡不只是他的母校,到現在也還每年舉辦他1973年指導學生創立的鳳凰樹文學獎;不過,在很長時間內,我和張老師的距離甚遠,對我而言,他更像是傳說中的巨人般的存在。

拉近我們距離的契機,是在2015年,我借調擔任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期間,12月8日館方舉辦《遇見文學美麗島:25座臺灣文學博物館輕旅行》新書發表會,邀請到真理大學臺灣文學資料館張良澤名譽館長蒞臨;我當時有感而發地說,如果文學真是城市的靈魂,那麼從臺灣文學館是文化部預算最少的單位這種弱勢情況來看,我們政府對自己靈魂的照顧顯然不足;這話,得到張良澤館長的共鳴。他當場大聲疾呼,希望隔年元月即將選出來的新總統:「不管是誰當選,強烈建議新任總統搬出總統府建築物。」因為該建築物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是日本帝國主義對臺灣殖民高壓政權的象徵,「不遷出建築物,陰魂不散」,他甚至呼籲原建築「就留下來給全臺25個文學圖書館做倉庫,收集臺灣重要文獻資料」。

那一次聆聽張良澤老師的主張,真正讓我見識到一位臺灣重要文人的赤子之心;是啊,正是擁有這種赤子之心的真文人,才會把自己母親的日文日記編譯、復刻限量出版(《青春物語:日治時期一位十九歲淑女的日記》),也才會在自己老年時自言因為怕老人癡呆而主編百無禁忌的《老人文學叢刊》。

雖然從2016年直到現在,臺北的總統府還是做為總統府在使用,不過這並沒有中斷張良澤老師的文學夢想,他老人家近年來更是大力倡議設立「臺灣文學國家園區」,希望看到國家及時搶救日日流失的臺灣文獻,他說:「這樣我才能放心上天堂,就算下地獄也沒關係」!

去年,南投縣文學資料館推出「臺灣文學國家夢──張良澤文學展」,前年成功大學也推出傑出校友「中國文學系54級張良澤:有夢而生,有夢而死」的紀錄片,從中我們都可以得知張良澤老師的最大夢想:成立臺灣文學國家園區,守護臺灣文學珍貴文獻。

南投的張良澤文學展業已閉幕,「有夢而生,有夢而死」的紀錄片則在成大網站和youtube上都還看得到。我建議大家不妨抽空上網觀賞這個片長才3分26秒的紀錄短片,你會不忍聽聞他為了要買書去打工被重物壓斷肺靜脈血管導致現在走路有點駝背的故事,也會訝異他竟然練就出一番從書中可以聞到「臺灣」這兩個字的本事,當然,你一定也會感佩他用他自己的生命去收藏臺灣文學的苦心,他說:「我沒有後悔,我覺得我能夠貫徹我的這個志業,最後的這個夢想―國家園區能不能實現?至少我還是在作夢,在夢中我完成,結束了我的人生,這也是一種幸福。」

文化界稱譽張良澤老師為臺灣文學的守護者,說他是臺灣文學的傳燈者及擺渡人,這些名號他自然都當之無愧;此外,我覺得張良澤老師還是一位臺灣文學的大夢想家。

我現在就是懷著一顆虔誠的心,手寫這篇拉雜的短文,鄭重地向我的彰化鄉賢、成大傑出校友、臺南文化獎得主、臺灣文學的大夢想家―張良澤老師致敬!並且祈祝老師夢想成真!

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暨臺灣中文學會理事長陳益源

== 原文結尾 ==

張良澤教授出生於1939年,為臺灣文學研究資深學者;曾任國立成功大學講師、日本筑波大學副教授、共立女子大學教授、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創系主任兼臺灣文學資料館首任館長、《臺灣文學評論》雜誌總編輯兼發行人;目前擔任社團法人臺灣文學國家園區協進會名譽理事長、日本天理臺灣學會理事、財團法人臺南市臺日文化友好交流基金會的常務董事、《老人文學叢刊》主編。(由臺南市政府及成大陳益源教授提供照片)

張良澤教授獲頒臺南文化獎 成大陳益源獻賀文:臺灣文學的大夢想家

張良澤教授獲頒臺南文化獎 成大陳益源獻賀文:臺灣文學的大夢想家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