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28 | 大成報

從公僕到畫家 林金田退而不休 創作邀請展即日起至2/21大墩文化中心展出

從公僕到畫家 林金田退而不休 創作邀請展即日起至2/21大墩文化中心展出

【大成報記者吳非羽/臺中報導】前文化部次長林金田自公職退休後,全心投入藝術創作10年有成,臺中市政府文化局27日起至2月21日,於大墩文化中心舉辦「抱璞守真·悅藝韶華─林金田創作邀請展」,展出66件涵蓋具象至抽象風格的精彩佳作,並獲藝術家慷慨捐贈典藏作品《激流》。臺中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大春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開幕式,表達祝福與感謝,並邀請民眾把握機會前往欣賞。

張大春表示,林金田在豐富的公職歷練與文化工作經驗中,培養了敏銳的觀察力和源源不絕的創造力。這次個展作品從具象風格蛻變至抽象創作,運用水彩和油畫等複合媒材、不受理論束縛的獨特藝術創作,表現珍貴的生命經驗和土地脈動,每件作品都述說不同的故事、令人敬佩。

「只要運用想像力和創造力,表達情感、分享觀點、啟發思考,就能創作出好的作品,引起共鳴。」林金田說,因為父親以承造吊橋為業,他從小在南投「逐吊橋而居」,成長過程深受山水之美的啟發。從基層公務員到文化部首任政務次長,擔任公職超過34年,長期投入文化行政與推動藝文活動的過程,也觸發了他對生活美景和藝術創作的悸動,一心希望發掘更寬廣的藝術視野;因而在2013年為公務生涯劃下句點,全力投入繪畫創作。

林金田指出,這次展出作品中的《科甲聯登》,即是參與林氏家廟春秋祭祖過程有感而發。祭典三獻禮最後的「進魁甲」,寓意林氏子孫年年有人名登榜門,他以甲殼類的螃蟹隱喻「科甲」,並在水草中畫上黑蝌蚪,取其諧音「科」,象徵飲水思源、知恩報本。

而林金田的作品,以自然直觀的創作筆法,表現「繪畫創作非物象的再現、而是理念的傳達」,他表示,藝術是一條辛苦的漫漫長路,這次捐贈給大墩文化中心典藏的作品《激流》,結合了各式元素,象徵臺灣以豐富的藝術語彙和世界交流,期待「大墩文化中心也以文化激流之姿,成為臺中扮演激盪藝術浪花的平台」。

文化局說明,「抱璞守真·悅藝韶華─林金田創作邀請展」自即日起至2月21日止。適逢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還有多項精彩展覽及藝文活動,詳情可至大墩文化中心官網( https://www.dadun.culture.taichung.gov.tw/ )查詢。

27日開幕式,包括立委黃國書、張大春、文化局長陳佳君、總統府前資政廖了以、行政院前文建會主委翁金珠、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臺灣水墨大師李毂摩、中部美術協會創會長倪朝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袁金塔、臺灣藝術家法國沙龍學會創會長趙宗冠,和多位藝術家及藝文界好友,都出席獻上祝福,歡迎民眾把握展期前往欣賞。

從公僕到畫家 林金田退而不休 創作邀請展即日起至2/21大墩文化中心展出

從公僕到畫家 林金田退而不休 創作邀請展即日起至2/21大墩文化中心展出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