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14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23年最常被搜尋的維基百科單字

2023年最常被搜尋的維基百科單字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維基辭典最近公布了2023最常被全世界人搜尋的名字。這些名詞代表了今年被全世界人最關注的議題,其中包括人工智慧、今年死亡的名人,以及越來越多的印度人在網路上擁有重大影響力,影響了網路上的風向與流行。

維基辭典是由非營利組織Wikimedia基金會所擁有,2023年他們接受了840億使用者的造訪。根據他們公布的資訊,今年人們最關心的還是由OpenAI研發出來的ChatGPT,最多人想在維基辭典上了解它,因此有4940萬次的搜尋次數。ChatGPT也迅速成為全球人最想使用的網頁,光是在今年一月,就有1億多名活躍用戶。因為ChatGPT也改變了全球科技領域市場,製造強大作業能力,可以運算未來人工智慧創新產品的晶片的公司成為市場新寵兒,光是這點,也改變了全球最大強權的地理區位。

從人們關注ChatGPT到想要在維基辭典讓面認識它,代表人們也想了解它的歷史,以及背後的原理。維基辭典基金會的公關主任也表示,Wikipedia本身也被ChatGPT用來訓練其資料庫,不過Wikipedia的內容是由人類編輯與撰寫的,這些內容都被ChatGPT利用來回應使用者的詢問題目。因此,他很驕傲的表示,對於ChatGPT的成功,Wikipedia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圖片取自:(示意圖wikipedia)


緊追在ChatGPT後面,最常被網路使用者搜尋的名詞是2023年過世的名人、2023年板球世界盃比賽、印度板球聯盟,以及電影[奧本海默]。從這些資訊可以看來,印度與東南亞的網路使用者也是維基辭典的經常使用者,大大影響了該線上辭典的搜尋排名。維基辭典的發言人表示,他們在印度有4700名自願支持編寫維基辭典的編輯,僅次於美國與英國的編輯人數,這代表印度是一個網路資源與科技資訊相當豐富與發達的國家。

自從印度預計會成為全世界人口最稠密的國家,預計在今年已超過14億人口,他們在網路上對全世界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中國境內禁止使用維基辭典)。根據印度政府統計,在印度活躍的網路使用者約有9億多人。

板球在印度是個很受歡迎的運動,板球相關的文章與資訊也首次成為維基辭典搜尋數量的前25名。另外,印度寶萊塢的知名電影,”Jawan”以及”Pathaan”也成為在維基上最常被搜尋的單字,甚至超越美國電影,像是”芭比”與”阿凡達第二集”。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