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17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海上油汙汙染

海上油汙汙染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縱橫交錯於世界海洋的巨大貨船有時會在其尾跡中留下「痕跡」,像是長長的、飄逸的雲彩穿過天空,最多持續幾天,然後就會消失。這些幽靈雲看起來很漂亮,但它們是致命空氣污染。 當從船舶煙囪噴出的微小二氧化硫顆粒與大氣中的水蒸氣相互作用時,形成低窪的高反射雲。

船舶的硫污染每年導致數萬人過早死亡,這種類型的污染還可以透過增亮雲層並將太陽光反射到地球之外,幫助地球降溫。

因此,當 2020 年,聯合國監管航運機構國際海事組織 (IMO) 將船舶燃料中允許的硫含量削減 80% 時,據估計,每年將避免 3 萬人過早死亡。

科學家表示,全球氣溫飆升主要由兩個因素驅動:聖嬰現象的影響,聖嬰現像是一種自然氣候現象,往往會對全球暖化產生影響,再加上燃燒化石燃料導致的長期全球暖化。但有些人推測,氣溫異常高,可能還有其他影響,包括撒哈拉沙漠缺乏反射陽光的塵埃、風型的變化,以及海底火山噴發,該火山向大氣中註入了足夠的導致地球變暖的水蒸氣,足以填滿58,000 個奧林匹克規模的游泳池。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英國利茲大學氣候物理學教授皮爾斯福斯特表示,航運污染的減少可能對暖化的影響非常小。根據福斯特的計算,這些法規將使全球暖化增加約攝氏 0.01 度,到 2050 年可能增加到約攝氏 0.05 度,相當於額外兩年左右的人為排放量。不過,他補充說,污染對雲層的影響不確定,這意味著暖化的影響可能會更大,到 2050 年,氣溫會額外升高 0.1 或 0.2 度。

不過大部分科學家都不認為航運污染的下降是去年全球高溫的一個主要因素,尤其是因為大氣變化通常需要一段時間的滯後才能反映在大氣中。「但我認為這對地區來說可能更重要,」他說。 航運分佈不均,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歐洲、北美和亞洲之間,這意味著空氣污染的影響也可能有偏差。

到目前為止,只有幾年的數據,科學家需要時間來揭示航運污染下降的確切影響。但很明顯,所有來源的顆粒污染,包括燃燒化石燃料,都產生了降溫影響。 根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 2021 年的報告,如果沒有它,世界溫度將升高約 0.4 度。 戴蒙德說,但這並不是反對減少空氣污染的理由,而是在減少碳排放的同時解決空氣污染問題的理由。

空氣污染帶來的降溫影響遠超過燃燒化石燃料所帶來的加熱影響。 戴蒙德說,當解決空氣污染而不減少碳排放時,「我們就會遇到麻煩」。

這就是航運業正在發生的事情,巨大的貨櫃船仍然由數億噸化石燃料推動穿越海洋。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