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11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0 多位音樂人士聯合呼籲防範A.I.侵略之保護

200 多位音樂人士聯合呼籲防範A.I.侵略之保護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A.I.普及化之後,許多行業恐將面臨失業的危機。日前 200 多位音樂藝術家簽署了一封公開信,警告音樂產業中掠奪性使用A.I.的行為,呼籲提供免受人工智慧侵略之保護。


包括邦·喬飛、凱蒂·佩芮、史提夫·汪達、J·巴爾文及 妮琪·米娜在內的 200 多名音樂藝術家聯合簽署了這份公開信,承認人工智慧在推進人類創造力方面具有巨大潛力,但同時在信中提出警告表示,強大的公司可以利用他們的原創作品來訓練人工智慧模型,人類音樂家到最後將被完全取代。公開信寫道:「我們必須防止人工智慧被有心人士掠奪性地利用來竊取專業藝術家的聲音和肖像、侵犯創作者的權利並破壞音樂生態系統。」


聯署公開信還進一步呼籲科技公司、人工智慧開發商和數位音樂服務公司做出承諾:不會開發或使用人工智慧驅動的技術來損害歌曲作者和藝術家的利益,或阻礙這些藝術家/創作家從自己的藝術中獲得公平的報酬。


美國喬治城大學音樂法教授Michael Huppe 表示,雖然這封聯署信確實發表了一份聲明,但要讓相關公司遵守規定,恐怕還是有點複雜。Huppe教授表示,串流平台和科技公司絕不能無視或忽略創意界的這種擔憂,但是不幸的是,有些人會願意遵守,有些人則不。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在 3 月 29 日的部落格文章中,ChatGPT 的創建者 OpenAI 在 3 月 29 日時透露了一種新的人工智慧工具,能夠從 15 秒的音訊剪輯中防真複製某人的聲音。OpenAI注意到了語音克隆技術所帶來的風險,並表示這套新工具目前尚未向公眾發布。


當論及人工智慧時,恐怕不能單靠版權法做為規範及保護,因為僅模仿藝術家的聲音或一般聲音、但不直接複製其歌詞等的人工智能生成內容很難被列入監督。Huppe教授表示,目前的法律可以做些更新以跟上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發展並防止人工智慧技術被不負責任地利用。


「畢竟,歌手的聲音就是他們的個人品牌,如果未經許可就使用某人的聲音或肖像,這就超出了版權法的範圍,因為這是為了商業利潤而竊取他們的個人品牌,」Huppe教授說。「反之,如果事先取得同意並給予補償,許多歌手和創作家可能會很樂意與人工智慧技術一起合作。」這可說是人工智慧在音樂產業的潛力。


Reference:


Billie Eilish, Nicki Minaj, Jon Bon Jovi and over 200 artists call for protections against “predatory use of AI”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