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3° )
氣象
2021-08-02 | iCook 愛料理

茶葉放越久越值錢嗎?任何茶都適合陳年嗎?

什麼茶都適合存放嗎?適合存放陳年的茶必須有完整熟成的工序才行。低發酵度與新鮮的茶是無法陳年存放的,就算存放了也只是讓茶葉變質、腐壞、風味衰敗,而導致無法品飲。

茶葉放越久越值錢嗎?任何茶都適合陳年嗎?
Photo:pixabay.com

經常有些茶友或讀者會拿出一些朋友贈送的綠茶或高山茶,說:「太昂貴了、捨不得喝,所以我放了 5、6 年,這樣應該很值錢吧?」用水果來比喻回答,新鮮的水果如果在第一時間內沒有吃完,水果氧化會黑掉腐壞。若要存放就必須乾燥做成水果乾或做成蜜餞,而新鮮的茶就好比新鮮水果,如果沒有在一定時間內飲用完畢,風味就會衰退、腐壞,不適合飲用,當然也沒有存放的價值與意義。

高端的日本煎茶、玉露、抹茶,都是屬於新鮮細緻型的茶款,以輕發酵的工藝呈現最貼近茶的本質,必須存放在低溫的環境裡,並且必須盡快飲用。就如同剛採下來的新鮮水果,需要盡快食用,若沒有食用就必須冷藏才能延長鮮度以及稍微拉長保存時間。而能夠存放的茶款,條件是成熟度與發酵度都做足,然後經過充分的乾燥與烘焙。

原物料本身的成熟度高、甜度、厚度都足夠,再經過人工熟成,將水分去掉、糖化,有如此的條件就可以陳年,經過時間的熟成風味才會往好的方向發展。舉例來說:新鮮的菜頭要盡快食用、不適合存放,或是花時間把菜頭曬成乾、再慢慢放成菜脯,使它慢慢陳年。

茶葉放越久越值錢嗎?任何茶都適合陳年嗎?
成熟度足夠的茶款經過存放陳年後,會轉變成類似老菜脯的顏色。

更多不藏私公開焙茶師、司茶師、侍茶師的茶風味學,收錄於:

茶葉放越久越值錢嗎?任何茶都適合陳年嗎?


茶風味學:焙茶師拆解茶香口感的秘密,深究產地、製茶工序與焙火變化創作

作者:藍大誠

出版社:境好出版

購書連結:
博客來


▶ 延伸閱讀茶湯也有「形狀」?如何像專家一樣品茶?香氣與質地的表達2021 過年伴手禮推薦/精選 5 款台灣茶葉禮盒,品茗秘訣大公開!MOS 摩斯紅茶煮法、五十嵐奶茶比例,在家還原經典飲料風味!
本篇文章來源:《愛料理生活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