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3° )
氣象
2021-11-29 | iCook 愛料理

「簡單工作,認真生活」實力唱將耿斯漢:從音樂到下廚,都該學會舉重若輕!

耿斯漢,來自南京的音樂創作人。以一首〈美麗世界的孤兒〉,在《中國好聲音》第 3 季獲得四位導師轉身,一舉成名,成為了家喻戶曉的歌手。之後,更在《天籟之戰》第 2 季奪得冠軍。

你認識的耿斯漢,可能是在《聲林之王》重新演繹楊乃文〈不要告別〉的實力唱將,也可能是龐克搖滾樂「尋路者樂團」的主唱。這次,他帶著全新個人專輯《軀殼_人生》,歷時兩年的創作與錄製,讓你找到未曾見過的耿斯漢的另一面。

「簡單工作,認真生活」實力唱將耿斯漢:從音樂到下廚,都該學會舉重若輕!
圖/華研國際
一夜成名/耿斯漢:我要做最不ㄧ樣的音樂!
自小就喜歡邊寫作業邊聽音樂,還為此被父母訓斥,耿斯漢說,當時華語流行歌手,像是周杰倫、JJ 林俊傑、孫燕姿、張韶涵⋯⋯等專輯,他可是都買齊了。後來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接觸到樂團 Green Day ,後來再陸續接觸到 Coldplay、Radiohead、Oasis 等音樂,搖滾樂在他心中產生的悸動,到現在都還很深刻,那時,他便下定決心,「我也要做音樂」,而且是要做最不一樣、能影響別人的音樂。

大學時《中國好聲音》的導演到校園中尋覓合適的參賽者,那時已有一定歌唱實力的耿斯漢在老師的推薦下參加了試鏡,令人驚艷的表演也讓導演相中選為第三季的參賽者,而實戰中,耿斯漢更是打進全國 16 強,並以〈美麗世界的孤兒〉一曲讓四名導師為此轉身。

原本只是一個喜歡歌唱的素人,參賽後,走在街上、火車站、機場,突然有了認知度,總有人主動示好打招呼。對於這種轉變,耿斯漢很坦誠地分享當時的心境:「說那個時候完全沒有浮躁是不可能的,心態上也有一些變化,覺得自己好像『火』了。也更想要創作不ㄧ樣的音樂。」

2015 年,耿斯漢與熱愛搖滾樂的朋友們,在南京組了一隻樂團「尋路者樂隊」,並以寫下自己心境的單曲〈一夜成名〉回到舞台前。一個來自選秀節目的明星歌手,堅持要做原創、組搖滾樂團,難免有不少人感到詫異,但這段時期推出的作品,也屢屢刷新大家對耿斯漢音樂風格的既定成見,看到不同面向的他。
音樂風格/只要能感動自己與聽眾,就值得挑戰
不為自己設限的他,除了自己的創作,也有大量翻唱歌曲的經驗,「我希望我的每一首翻唱作品,對觀眾來說都會是一首全新的歌。」「我認為翻唱,是賦予歌曲第二個生命,搖滾樂是我最喜歡的音樂風格,因此,你可能會感受到我翻唱的曲子,都會重新編曲成比較搖滾一些,搖滾樂可以協助我更直接表達一些也許平時我不會說的話。」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耿斯漢 (@sihan_geng)

耿斯漢在《聲林之王》節目時,以細膩又收放自如的歌聲,重新詮釋了楊乃文的〈不要告別〉,打動全場,至今你仍能在影片留言處看到網友評論:「目前最喜歡的踢館選手」、「改編的非常非常好聽,不知道已經重播多少次了」、「從第一集到現在最有水準的歌!層次感情音準走位加上他真的太帥了」,還有觀眾留下這樣的話:「不談模不模仿,也不說甚麼歌詞消化,音樂本來就是主觀的。⋯⋯我喜歡耿斯漢,從中國好聲音的美麗世界的孤兒到天籟之戰,聲林之王的這首歌我也喜歡,因為他的音樂態度我感受得到。」他的表演為許多聽眾帶來深厚餘韻與感動。

「我覺得所有的音樂,在我看來都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是否可以感動到我,同時也讓大家感同身受。」在音樂領域中,有著各種百變風格的耿斯漢,尋著年少時帶給他感動的 Green Day 樂團步伐,「無論是什麼風格的音樂,只要能夠感動到自己與聽眾,我都可以去嘗試。」他堅定地說著。
重新出發/一場意外腳傷,讓自己沈澱與歸零
今年,耿斯漢帶著沉澱好些日子的作品《軀殼_人生》專輯,回到大眾面前。製作專輯的期間,耿斯漢歷經了一場嚴重的腳傷,在輪椅上坐了 4 個月,受傷的腳拆完鋼釘後,因久未使用而肌肉萎縮,經歷了漫長復健,他分享心路歷程:「開始練習如何用前腳掌發力、蹬地,重新學習走路與跑步,是一件很神奇的事。你們有想過,我們從來沒有學過走路、跑步,但卻自然而然就會了?當一個你覺得習以為常的事物離你而去時,才感到珍貴。」受傷讓他明白每一步都該走的踏實,他說,這段日子是他重新學習、重新審視自己的過程。

「簡單工作,認真生活」實力唱將耿斯漢:從音樂到下廚,都該學會舉重若輕!
圖/華研國際

《軀殼_人生》攜手王治平、黃怡、黃韻仁、呂禎晃、陳秀珠多位金牌製作人合力打造,曲風橫跨復古、流行、搖滾、民謠、爵士等風格,這次專輯幾乎是以雲端協同的方式完成,也因此會花更多的時間溝通協調。耿斯漢在本張新專輯也深度參與歌曲創作和製作、編曲、和聲,更交出全詞曲創作的單曲〈歸零〉。

專輯的製作過程中,最讓耿斯漢印象深刻的是與歌唱名導師秀珠老師的合作,他回憶:「專輯裡的《一邊年輕 一邊老去》,是為數不多與配唱製作人(秀珠老師)在同一個錄音棚完成的作品。當時老師正在長沙錄製節目有個空檔,我趕緊去找她,這首歌錄了三天,大概 20 個多個小時,我記得最後一天錄完音,我們一起打車去吃東西,老師非常認真跟我說:『謝謝斯漢,謝謝你可以讓我來幫你配唱這首歌。』當時我的眼淚就在眼眶裡打轉,這大概就是音樂的魅力吧!」。

他也最推薦初次認識他的聽眾這首〈一邊年輕 一邊老去〉,「我知道這首歌裡有你們所有人的故事。」希望大家能在生活的空檔找到片刻寧靜,聆聽這首他嘗試跟大家講述的故事。
認真生活/不是在創作,就是在旅行的路上
「生活。一切的來源都是生活。」生活是耿斯漢創作的靈感來源,「尤其是睡覺前特別睏的朦朧時刻,突然有點想法時就會趕緊記錄下來,有時睡前還覺得這東西棒透了,第二天睡醒一聽,想說這也太垃圾。經常會有這種經歷。」他笑著說。「靈感就是無時無刻,一定得一直捕捉。」

「簡單工作,認真生活」實力唱將耿斯漢:從音樂到下廚,都該學會舉重若輕!
圖/華研國際

「這張專輯的很多歌裡都有我自己的故事,其實有一首我自己寫的〈歸零〉,我記得那是今年 2 月,冬天的淩晨,我一夜沒睡,在天亮時分寫出來。幾乎是一氣呵成,詞和曲,大概半個小時就寫完了,但總是覺得有什麽地方還是不太對。在最後一次錄音時我把原來歌詞裡的『認真工作,簡單生活』改成了『簡單工作,認真生活』。這大概是我在專輯裡做的最後一個修改。」

除了創作,若想要放鬆時,「旅行是我生活中的常態。」耿斯漢特別喜歡開車去從沒去過的地方,看從沒看過的風景。他甚至有騎車環島旅行 3、4 次的經驗,更開玩笑:「台灣的路,我搞不好都比你們還熟呢!」他最喜歡的是從墾丁到台東的那段路,「大部分的人都會從南橫穿到台東,不過我有發現一條隱密的小路,沿著山邊、沿著海邊,風景非常優美。」恆春的風吹砂景點更是讓他難忘。

「簡單工作,認真生活」實力唱將耿斯漢:從音樂到下廚,都該學會舉重若輕!
圖/華研國際
關於美食/最推薦南京的六鮮麵,卻嚴苛要求自己不吃精緻澱粉
不僅在音樂上有著高度彈性,在音樂路上,為了聚集朋友、喜歡音樂的人、以及喜歡創作音樂的人,他更在南京開了間名叫「不醉不歸民謠酒館」的 Livehouse 酒吧,不少獨立音樂人都在此表演過,「希望可以給他們個未來」。「但是我覺得我不是個合格的酒吧老板,我一直覺得我可以做一個合格的酒吧老板,也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好像從各方面來說,我做的都沒那麽好。有機會肯定要再試試看,這是一個夢想。」「歡迎來南京找我玩~」我們立刻答應。

長期住在南京的耿斯漢,非常推薦第一次嘗試南京菜的人,務必試試皮肚麵、湯包與燒賣(他強調,尤其是鴨油燒賣,必吃!)、鴨血粉絲湯、六鮮麵。「南京菜以湯菜最為美味,湯頭是南京菜的關鍵!在調味上湯頭的味道決定了菜的味道,很多的湯都是長時間煲出來的——老鴨、雞、排骨都是非常關鍵的是食材。」

「簡單工作,認真生活」實力唱將耿斯漢:從音樂到下廚,都該學會舉重若輕!
耿斯漢推薦的南京美食:鴨舌嘟嘟煲、臭豆腐。圖/華研國際

「簡單工作,認真生活」實力唱將耿斯漢:從音樂到下廚,都該學會舉重若輕!
耿斯漢推薦的南京美食:抽熗墨魚仔。圖/華研國際

雖然最熟悉的是南京,但家鄉徐州的口味也影響他不少,徐州介於江蘇、山東、安徽和河南省之間,作為重要的交通要道,在菜色料理上也融合了各地多樣性。他分享:「整體來說,菜色的口味比較重鹽、重辣、重油。」關於做菜,他表示今年受傷是一個契機,讓他開始在家裡研究做菜,也感到很有趣,「下廚我還是個新手,我比較擅長一些爆炒的菜色,像是青椒炒肉絲、爆炒肥腸⋯⋯。」

「簡單工作,認真生活」實力唱將耿斯漢:從音樂到下廚,都該學會舉重若輕!
耿斯漢的自製菜餚:清炒蝦仁、尖椒肉絲。圖/華研國際

言談間,我們發現他對吃的健康與否相當講究,「像我要避免攝取過多脂肪,所以我會將肥腸先用熱水泡一泡,只取薄脂肪的肥腸來料理。」雖然喜歡重口味,但日常他會避免攝取精緻澱粉與糖,並以含有高蛋白的水煮肉類為主食。

「簡單工作,認真生活」實力唱將耿斯漢:從音樂到下廚,都該學會舉重若輕!
耿斯漢因腳傷,開始嘗試做菜。圖/華研國際

「泡麵這東西,我不知道幾百年沒吃了!」、「我有在健身,但不是練力量的那種,我的目的是減脂,比較是希望身材勻稱。每天下午會去游泳 1 公里、晚上跑步 5 公里。」聽完我們所有人不免讚嘆他的超強自制力。「要減脂的話,盡量減少碳水化合物。」他提醒。

「簡單工作,認真生活」實力唱將耿斯漢:從音樂到下廚,都該學會舉重若輕!
圖/華研國際
軀殼_人生/不再糾結過去,與內在自我和解,熱愛生活
面對這個很容易就可以交流與表現自我的網路時代,耿斯漢分享了專輯中的一句話:「你相信了別人口中的我,卻不相信你親眼見到的我」。「大家看我的表演,可能會覺得我很外向,但實際上我是個很內向的人。這也算是《軀殼_人生》吧。」夾縫趁機宣傳專輯的他,逗得我們哈哈大笑。「我是說真的,希望大家都可以用心地去感受身邊人和事,不要急於發言。」

「簡單工作,認真生活」實力唱將耿斯漢:從音樂到下廚,都該學會舉重若輕!
圖/華研國際

「〈歸零〉是我對自己現在情況的總結,也是給自己一封和解的信。」,「我到現在都還沒有搞清楚那些事為什麼發生了,不管生活、情感、還是工作都是,我是一個喜歡刨根問底的人,但很多事,它沒有為什麼,它就是發生了。所以我必須要跟自己和解。如果我不和解,我沒辦法擁有一個快樂的人生。」他呢喃著。也許他的困惑,也是許多人正在經歷的煩惱。

如果我能夠放下自己,讓自己歸零,我就能擁有一個快樂的人生。

在舞台上充滿力量感與爆發力,給人鐵漢形象的耿斯漢,無奈表示自己其實是個心思細膩的典型雙魚座人格。「我想的總是特別多,是個特別內向的人。」像電影,他最愛的是李安導演的《飲食男女》,「我很喜歡李安導演的所有作品,他很感性、很在意細節。」大概就是綜合了多愁善感與勇於冒險集一身,才能展現既奔放又柔情的創作給大眾吧。

最推薦的書是劉慈欣的《三體》,「這是硬科幻,大劉厲害的地方是他寫的東西都是有科學與根據的,並不是胡編亂造的。你在三體裡面,可以找到你身邊各式各樣的人的影子,特別推薦大家有空可以讀。這是一本可以改變大家怎麼理解世界、是很震撼的作品。」言談間,你可以感受到耿斯漢有蠻多探究人生意義的思考。

「簡單工作,認真生活」實力唱將耿斯漢:從音樂到下廚,都該學會舉重若輕!
圖/華研國際

美食與音樂都是生活中很美好的一部分,希望大家都能熱愛生活。

《軀殼_人生》乘載了耿斯漢這些年來的體悟,集合華語金牌製作人和金曲創作人共同打造。耿斯漢透過音樂,與軀殼下的內在自我進行和解,不再過分糾結與回望過去,「希望大家可以抽一個安靜的時刻,也許是下班回到家,也許是在地鐵裡,也許是在某個你放空的時刻,可以認真的去聽這張專輯裡的一兩首歌,也許會得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這張專輯裡除了有很多我自己的故事,也有很多每個人都擁有的故事、每個人都正在發生的故事。」
▶ 延伸閱讀魔性女聲文慧如/談翻唱與創作,新加坡必吃美食竟然是這些?【專訪】創作才子李友廷:如果不當歌手,我想開個人料理食堂!還有深夜洗頭店金鐘主廚轉行搞園藝?索艾克 Soac 宅在家竟患了「電玩成癮」,還迷上這類外送美食!
本篇文章來源:《愛料理生活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