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3° )
氣象
2022-01-29 | iCook 愛料理

地基主拜拜時間|拜拜供品、水果、金紙怎麼準備?怎麼拜、方向、拜多久?

在台灣傳統習俗上,搬家入厝、施工、安神位會祭拜地基主,公司行號也可能會於初一、十五,家戶則於初二、十六拜,在除夕、元宵、清明、中元等傳統節氣,祭拜地基主。地基主是住宅的神明,能保佑大家健康平順,該怎麼拜呢?拜地基主的拜拜供品、水果、金紙與拜拜流程、方向方位、時間一次搞懂!

地基主拜拜時間|拜拜供品、水果、金紙怎麼準備?怎麼拜、方向、拜多久?
Photo:istockphoto
地基主是誰?
地基主,又稱為地主神、地靈公等,是住宅、房舍的守護靈,是原先住在這個家的先靈,負責統管家宅。只要有地號、門牌,就會有地基靈,可以理解地基靈就是「所在地的祖先靈」。

在台灣,入住新家、新居落成、工商行號入駐,都會祭拜地基主,告知先靈,未來將是誰使用這個空間,要做些什麼事,向地基主拜碼頭,請地基主保平安。
什麼時候拜地基主?拜地基主時間
習俗上,入駐新空間時的下午通常會祭拜地基主。且拜過地基主之後,就得持續拜下去直到搬家為止,祭拜時間可以與地基主約好時間,例如:每個月固定一次,或是像大部分的家庭,於台灣傳統的五節「除夕」、「元宵」、「清明」、「端午」、「中元」祭拜。
拜地基主的時間
時段建議:中午 12 點過後至晚間 5 點前。早上午時前不可拜,因地基主屬陰神,午時前陽氣較重,所以拜地基主最好是選擇中午過後。

傳統節氣:除夕、元宵、清明、端午、鬼門開、中元、中秋⋯⋯等。
每月固定:每月農曆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
搬家入厝:入新宅、租屋入住⋯⋯等
裝修、施工、動土
安神位
拜地基主的供品、食物有哪些?拜地基主的供品
水果 3 或 5 款(單數為主)
小酒杯 3 杯(每間隔 3~5 分鐘添一次酒,總共添 3 次酒)
便菜 3 樣(熟食,雞腿、控肉、滷蛋⋯⋯等家常菜即可)
白飯 2 碗
筷子 2 對
拜地基主的水果
水果數量:以單數、三果或五果為主。

香蕉(閩南語音為「招」,有招請之意)
鳳梨(閩南語音「旺來」)
梨子(閩南語音「來」相近)
橘子
蘋果
葡萄
拜地基主的金紙
(由大至小燒)

金紙:四方金或刈金兩疊
小銀
米座(以杯子放生米 8 分滿)
香(1 支或 3 支,單數即可)

各地民情不同,北臺灣用刈金、大銀、小銀等呈敬,南臺灣則多以九金、蓮花金、蓮花銀等紙錢獻祭。購買時與金紙店詢問即可。
在哪邊拜地基主?方向、地點
地基主拜拜時間|拜拜供品、水果、金紙怎麼準備?怎麼拜、方向、拜多久?
Photo:freepik

通常是在廚房拜地基主,由外向屋內拜,案桌約在膝蓋位置即可。有些人會在客廳或大門入口處拜,也是遵守由外向內拜這個原則。拜拜時間建議在早上 12 點到下午 5 點前,拜拜的菜餚則以家常菜為主,葷素不拘。

拜地基主時,大門須關起來,燒金紙時,請神佛作主,住家門牌幾號的地基主領受即可。
拜地基主流程
擺好拜拜的案桌,放上拜拜用的家常菜,與上述祭祀用供品及水果。
拜地基主禱詞:
默念我是誰、家中有誰、感謝地基主的照顧,今日準備的飯菜請取回享用。

面向屋子裡面,焚香禱告:「拜請本家地基主,今天是OO(什麼日子),準備飯菜供養,祈求合家平安順遂。」
拜地基主要拜多久?燒金紙時間
地基主拜拜時間|拜拜供品、水果、金紙怎麼準備?怎麼拜、方向、拜多久?
Photo:istockphoto

半炷香後,將金紙焚燒完畢後,擲筊詢問地基主是否已用餐完畢。(出現一正一反,即代表已經享用完畢)
▶ 延伸閱讀【2022開工拜拜攻略】時間、供品、流程、疏文、禁忌一次掌握「頭牙」拜土地公,求生意和財運!由來、拜拜時間和傳統做法別漏掉!全台10大必拜財神廟|2022新年走春開運求財,這樣拜最靈驗!
文章來源:地基主拜拜時間|拜拜供品、水果、金紙怎麼準備?怎麼拜、方向、拜多久?

解決你從飲食到生活的各種大小難題!歡迎每天鎖定《愛料理生活誌》粉絲專頁,發現生活的趣味!

本篇文章來源:《愛料理生活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