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32° / -20° )
氣象
2022-05-16 | iCook 愛料理

新冠疫苗第4劑今日開打!哪些民眾可以接種第4劑?還要符合什麼條件才能預約?

疫情指揮中心宣佈今日5/16「新冠疫苗第4劑」開打!哪些民眾可以接種第4劑?還要符合什麼條件才能預約?預約方式有哪幾種?第4劑可以選擇哪些疫苗廠牌?

新冠疫苗第4劑今日開打!哪些民眾可以接種第4劑?還要符合什麼條件才能預約?
Photo:pixabay
哪些民眾可以接種第4劑?
以下3大類民眾可以施打第4劑(第2劑追加劑):

65歲以上長者
長照機構住民
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包括目前正在進行或1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癌症患者、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中度/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洗腎患者、HIV陽性患者、目前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過去6個月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經醫師評估因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但可接種者。)
民眾還要符合什麼條件才能預約?
疫情指揮中心說明,上述可接種第4劑的3大類民眾,還需要滿足這個條件才可以施打第4劑:

第三劑的施打已滿5個月。

新冠疫苗第4劑今日開打!哪些民眾可以接種第4劑?還要符合什麼條件才能預約?
Photo:疫情指揮中心
第4劑可以選哪些廠牌的疫苗?
不管前一次接種的是哪個廠牌,第4劑都可以選擇半劑量的莫德納、全劑量的BNT、全劑量的高端與全劑量的Novavax(目前尚待原廠進口供應)。至於AZ疫苗,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還是希望民眾以mRNA疫苗或次單位蛋白疫苗為主,如果有不得已的情況,例如對mRNA疫苗或次單位蛋白疫苗過敏,再選擇AZ疫苗。
第4劑疫苗要怎麼預約?
符合可施打新冠疫苗第4劑的3大類民眾,同時也符合第3劑已施打5個月以上的話,就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預約第4劑:

到COVID-19防治一網通的「疫苗地圖(點這裡)」,點選畫面右上角的「查詢追加劑」,接著只要在地圖上點選你要的診所/醫院,就可以看到該診所/醫院提供的疫苗施打資訊,接下來可以直接撥打診所/醫院提供的電話號碼去預約,或是透過診所/醫院提供的預約網站(如果有的話)去做預約即可。

台北市也另外提供了新冠疫苗第4劑的預約方式: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符合第4劑接種資格者,可逕行至這19家醫院的預約管道掛號,包含台北長庚、台安醫院、博仁醫院、三總松山分院、北醫附醫、台大醫院、郵政醫院、仁濟醫院、萬芳醫院、康寧醫院、台北榮總、三總北投分院、中心綜合醫院,以及聯醫體系的仁愛院區、林森院區、中興院區、陽明院區、忠孝院區、松德院區。
滿65歲者還可使用「台北市第12期COVID-19疫苗預約系統(點這裡)」預約第4劑(第2劑追加劑),預約時間為5/17、5/18上午9點到下午5點,預定接種時間為5/23到5/29。

新冠疫苗第4劑今日開打!哪些民眾可以接種第4劑?還要符合什麼條件才能預約?
Photo:台北市政府
▶ 延伸閱讀快篩實名制今日登場!懶人包:快篩劑購買時間、地點、方式等6大重點!5/12起3類民眾「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快篩陽性後要執行哪些步驟?醫師:3大雷點恐有障礙WFH 打造自己的小包廂!日本 THANKO「我的遊戲空間」實用又好收納超欠敗
文章來源:新冠疫苗第4劑今日開打!哪些民眾可以接種第4劑?還要符合什麼條件才能預約?

解決你從飲食到生活的各種大小難題!歡迎每天鎖定《愛料理生活誌》粉絲專頁,發現生活的趣味!

本篇文章來源:《愛料理生活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