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32° / -20° )
氣象
2022-06-17 | iCook 愛料理

新冠染疫可吃1蔬菜!中西醫與營養師:幫助治療長新冠腦霧、排出體內重金屬

近期在新聞中可以看見有些新冠肺炎染疫者,在康復後出現一些長新冠症狀,其中包括會讓人突然忘記當下事情、思考能力變慢、無法專注的「腦霧」症狀。針對這點,許多醫師與營養師都分享了確診者的飲食建議,而台灣人常吃的「香菜(芫荽)」也被點名了,它被認為能幫助治療腦霧、讓身體排出重金屬,還有許多健康好處。

許多營養師覺得香菜是很厲害的排毒蔬菜,它含有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材。營養師宋明樺說明,香菜含有的營養素超級豐富,它的維生素C比番茄多出3倍,雖然很多蔬果都有維生素C,但因為香菜在料理中通常都最後才放上去,或是用來搭配涼拌菜,所以維生素C幾乎可完整保留。

除了大量的維生素C,香菜內含的胡蘿蔔素更比番茄、黃瓜等高出10倍之多,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B1、B2,以及鈣、鐵、磷、鎂、鉀等礦物質。香菜也含有黃酮類、烯類、酯類等能幫助身體抗氧化、抗發炎的植化素,可協助新冠確診者改善發炎症狀,尤其腦霧發生時腦部也會有發炎反應。

預防醫學醫師洛桑加參說明,攝取香菜一段時間,能夠清除心、肝、肺、腎及消化道裡的重金屬,例如水銀和鉛等,堪稱是一種「最棒的解毒劑」,還有幫助平衡血糖、提升食慾、對抗細菌、治療腦霧等效果!他表示台灣農藥大多屬於水溶性,用清水就能洗掉,每次以小水流沖洗10~15分鐘,一面拿小刷子輕刷表面即可。

中醫師鄒瑋倫表示香菜「整株都是寶」,從種子、根、莖到葉子都可入藥,建議胃虛寒、飽脹不適者,將香菜葉拌入湯或飯中,可以有效消除飽脹感。若相當排斥香菜味,可以嘗試將剁碎的香菜莖放入涼拌菜或炒入料理中,會有化痰、止咳的功效。

她還補充說明中醫師最喜歡的就是「香菜根」了,像是染疫發高燒,或是長麻疹的人,香菜根都可以助一臂之力,只要以香菜根泡澡或洗臉,就能幫助皮膚毛細孔擴張,發燒和麻疹症狀就能有所改善。

西醫師認為確診康復後會出現腦霧,平時壓力大、睡眠飲食不規律都是主因,要減緩腦霧狀況,可透過改善6大日常生活習慣來調整:

1.睡眠充足。

2.不抽菸不酗酒。

3.適度運動,有氧運動可增加體內氧氣代謝,促進血液循環。

4.避免濫用藥物。

5.飲食調整,可參考地中海飲食等健康吃法。

6.減輕生活壓力,因為壓力會讓血壓增高,影響心血管和腦血管的正常運作。

目前有西醫院會以高壓氧設備來幫助治療腦霧,三軍總醫院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彭忠衎表示,近半數患者接受治療都有顯著進步,對長新冠症狀有任何疑問都可以諮詢醫師。
▶ 延伸閱讀最厲害的排毒水果前5名!能幫身體去除可能致癌的亞硝酸鹽醫師提醒:打噴嚏時,有1個動作千萬不要做!恐造成耳膜破裂、嚴重病例甚至腦出血!營養師:有3類人在失眠時,可於這個時段吃維他命B群助眠!失眠者:試吃1週真的有差
文章來源:新冠染疫可吃1蔬菜!中西醫與營養師:幫助治療長新冠腦霧、排出體內重金屬

解決你從飲食到生活的各種大小難題!歡迎每天鎖定《愛料理生活誌》粉絲專頁,發現生活的趣味!

本篇文章來源:《愛料理生活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