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6° / 21° )
氣象
2022-06-29 | iCook 愛料理

電費省不下來?能源局公佈家中最耗電的「隱藏吃電怪獸」!民眾常問的3大省電迷思釋疑

夏天是民眾用電量最大的時期,因此要付的電費也會跟著變多。為了幫民眾省下一些電費,經濟部能源局提供了家庭常用電器的待機用電表,依據工研院測試統計,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的7.4%,因此外出及長時間不使用時,可將家裡待機最耗電的電器插頭拔掉來幫助省電。

電費省不下來?能源局公佈家中最耗電的「隱藏吃電怪獸」!民眾常問的3大省電迷思釋疑
Photo:In The Wash

能源局表示具待機電力的電器,如關機時還亮著小紅燈的電視、有顯示時間的微波爐,還有關掉電源仍會顯示燭幕的錄放影機、收錄音機、音響、洗衣機、電腦和營幕、會顯示溫度的冷氣機等,以及可使用搖控器開關電力的家電產品,都屬於「待機電力家電」。

相對地,非待機電力家電產品使用後或關閉電器總開關後,就算沒有拔掉插頭,也不會消耗電量。

能源局提供的電器用品待機用電表如下。

電費省不下來?能源局公佈家中最耗電的「隱藏吃電怪獸」!民眾常問的3大省電迷思釋疑

依照能源局提供的電器用品待機用電表,我們可以發現最耗電的第一名是儲備型電熱水器。台電也提供了3個儲備型電熱水器的省電方法:

1.加裝定時器,在洗澡的時候才加熱水。

2.以淋浴來代替泡澡,減少熱水的使用量。

3.依照家中人數與熱水的用量來選擇適當的電熱水器容量。

其實一般的電熱水器耗電量也頗多,電熱水器大廠「櫻花」就在官網提醒民眾,若一週長達3~5天不在家的人,建議還是要關閉電源才會比較省電。

能源局提醒民眾,想將在待機時很耗電的電器插頭拔掉時,有3個安全注意事項:

1.拔插頭應正確使力,如使力點位置不當(如直接拉扯電線),造成電線內的銅線斷裂,反而容易使電線受損。

2.長時間或季節變換(如冷氣插座)插座拔除不用,因插頭或插座在空氣中附著灰塵後,屆時通電時易造成火花,影響用電安全,建議拔下後,可用塑膠材質插座封口。

3.每日用到待機電力,不用時拔除插座者,為方便開關管控,建議可選擇設有獨立開關及具安全的電力負載超過時會自動斷電之延長線。

電費省不下來?能源局公佈家中最耗電的「隱藏吃電怪獸」!民眾常問的3大省電迷思釋疑
Photo:Pixabay

常見的3大省電迷思釋疑


1.省電燈泡比其他燈泡更省電費?隨手關燈一定能省電費?

能源局表示,省電燈泡主要是用來取代傳統的白熾燈泡,而LED燈泡與T5日光燈管在相同條件下,都會比省電燈泡更省電費。燈具達人說明,LED燈泡雖然基本上比省電燈泡省電費,但LED燈泡建議用在開放型燈具上,因為被密封住就有可能影響燈泡壽命。

此外,專家也建議不需要每次都隨手關燈,如果會離開10分鐘以上再把燈關掉就好,因為電燈的使用壽命與電壓及「壞掉之前可承受的特定開關次數」有關,反覆開開關關反而會縮短電燈使用壽命。

2.冰箱內的物品只放7分滿就能省電?

日本家電公司松下電器指出,冰箱外部氣溫25度且穩定運轉時,冰箱冷藏區的物品只放7分滿,可避免冰箱內的冷空氣循環不良,讓冰箱不用花費更大力氣去降溫,造成電力浪費。冰箱冷藏區裝7分滿約可省去10%的電力。

但冰箱的冷凍區和冷藏區不同,在不堵塞冷氣出風口的前提下,將冷凍庫的食材塞滿反而能幫助省電。松下電器說明,冷凍後的食材就像保冷劑,放在冷凍室就像一塊大冰塊,可以幫助彼此冷凍、減輕冰箱負擔並達到省電效果。

3.洗衣機洗滌時選「弱洗」比「強洗」省電?

專家表示洗衣機要選弱洗或強洗功能,通常都會根據織物的種類、清潔的程度來決定,但實際上「強洗比弱洗還要省電」,因為弱洗功能改換葉輪旋轉方向的次數更多,開開停停次數也更多,所以弱洗反而費電。
▶ 延伸閱讀
文章來源:電費省不下來?能源局公佈家中最耗電的「隱藏吃電怪獸」!民眾常問的3大省電迷思釋疑

解決你從飲食到生活的各種大小難題!歡迎每天鎖定《愛料理生活誌》粉絲專頁,發現生活的趣味!

本篇文章來源:《愛料理生活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