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3° )
氣象
2022-07-06 | iCook 愛料理

雞蛋裡面有血點還可以吃嗎?看見白色塊狀物要挑掉嗎?蛋買回家後到底要不要清洗?

雞蛋可以應用在各式各樣的料理中,是許多家庭的冰箱常備食材,因此民眾也經常有一些關於雞蛋的問題需要解答,農委會就針對民眾的一些提問做出了回覆。有時發現雞蛋裡面有血點、或是蛋殼有裂痕,這樣還可以吃嗎?打出來的蛋有白色塊狀物要挑掉嗎?還有蛋買回家後到底要不要清洗?

雞蛋裡面有血點、或蛋殼有裂痕還可以吃嗎?


雞蛋裡面有血點還可以吃嗎?看見白色塊狀物要挑掉嗎?蛋買回家後到底要不要清洗?
Photo:Healthline

其實雞蛋中若是有紅紅的血漬或黑點,那是母雞在排卵過程中,血液或上皮組織移至蛋黃或蛋白處,並隨著蛋的形成而被包覆在蛋內的原因,這種蛋被稱為「血斑蛋或異物蛋」,雖然為異常蛋卻不影響食品安全,但是會影響保存期限,因此血斑蛋在CAS洗選蛋標準中都是要被剔除的。

另外有民眾詢問,有血點是不是受精過的蛋?農委會解釋如果是受精蛋的胚胎,應會是網狀的血管分佈,而不是點狀。

一般消費者最常遇到的異常蛋,大概就是因運輸而造成的裂殼蛋。裂殼蛋因蛋殼外表黏膜或蛋殼膜破損,容易遭微生物污染,衛生品質堪慮,還可能因裂痕而於貯存期間受到微生物黴斑汙染,這類的蛋則建議不要食用。

蛋裡面有白色塊狀物要挑掉嗎?這個塊狀物是什麼?


雞蛋裡面有血點還可以吃嗎?看見白色塊狀物要挑掉嗎?蛋買回家後到底要不要清洗?
Photo:Collegiate Cook

雞蛋打出來後時常會看見一個白色塊狀物,這個塊狀物是什麼呢?其實它是幫助蛋黃固定在蛋殼上、也固定在蛋白中心的「繫帶」,有保護蛋黃的作用,可在蛋黃受到輕微的震盪時成為緩衝。其實做料理一般不需要將它挑掉,但如果是要做蒸蛋等需要質地較細緻的蛋液時,通常就會把它移除。

蛋買回家後要不要清洗?


農委會說明:消費者購入雞蛋後都建議不要清洗,直接放入冰箱保存即可,理由如下。

如果購買洗選蛋,因為已經過專業的洗選過程,所以雞蛋是乾淨的,買回家後可以直接放進冰箱保存。
如果購買非洗選蛋,因雞蛋表層有保護層,可防止微生物汙染雞蛋,若在家用水洗,因家裡沒有像洗選蛋廠的專業清洗流程,不僅無法真正把蛋洗乾淨,還有可能破壞蛋殼保護層,貯存期間就有可能造成微生物生長而發生黴斑。

關於清潔方式,若於市場購買散蛋,應挑選蛋殼完整且乾淨無髒汙的雞蛋,回家後可以用乾淨的軟布輕輕擦拭,再放入冰箱保存,不可用水洗。有民眾詢問如果蛋殼太髒也不能洗嗎?農委會表示可以在要使用的當下清洗,並記得要料理至全熟。
▶ 延伸閱讀
文章來源:雞蛋裡面有血點還可以吃嗎?看見白色塊狀物要挑掉嗎?蛋買回家後到底要不要清洗?

解決你從飲食到生活的各種大小難題!歡迎每天鎖定《愛料理生活誌》粉絲專頁,發現生活的趣味!

本篇文章來源:《愛料理生活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