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3° )
氣象
2022-08-08 | iCook 愛料理

2022飲料環保杯推薦:12款裝飲料、裝咖啡都好看的環保隨行杯!

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開始使用環保杯,不但可獲得飲料的折扣,也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減少使用一次性杯具。市面上推出不少兼具實用性與外觀的環保飲料杯,除了星巴克、oolab 良杯製所和 ycct 速吸杯以外,還有哪些方便攜帶的環保隨行杯可以使用呢?讓編輯推薦你 12 款好看又好用的環保杯,塑膠、矽膠、玻璃、不鏽鋼材質通通有!

4個環保杯挑選秘訣



撇除掉容量大小會不會漏水材質安全性等最最最基本的性能外,還有哪些要素可以作為評比一個環保杯的標準呢?每個人在意的點都不太相同,不過編輯整理出四個大家在挑選環保杯時最在意的點

環保杯挑選秘訣 1:材質



2022飲料環保杯推薦:12款裝飲料、裝咖啡都好看的環保隨行杯!

塑膠環保杯輕盈、造型多元亮麗(圖片來源/thermos

首先第一個重點當然就是環保杯的材質啦!前面有提及塑膠環保杯不鏽鋼環保杯推薦玻璃環保杯以及矽膠環保杯各自的優缺和適合的人,大家可以看看哪一種類型最適合自己。編輯建議平時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通勤的上班族或學生,使用較輕便的塑膠環保杯或矽膠環保杯;如是自身有交通工具或是比較常固定在同一個地點的朋友,可以選擇保溫保冷效果好的不鏽鋼環保杯或是耐用的玻璃環保杯呦~

環保杯挑選秘訣 2:重量



2022飲料環保杯推薦:12款裝飲料、裝咖啡都好看的環保隨行杯!

環保杯越輕越好攜帶(圖片來源/愛料理市集

大家有發現前一個指標有著重在環保杯的便攜性的嗎?沒錯,其實絕大多數想要使用環保杯的朋友最最在乎的點就是一個環保杯好不好攜帶,也就是重不重啦!因為有很大一部份的環保杯客群都是通勤族,所以環保杯的重量能越輕就越好,否則會讓人不想使用、攜帶

環保杯挑選秘訣 3:清潔容易度



2022飲料環保杯推薦:12款裝飲料、裝咖啡都好看的環保隨行杯!

可以全配件拆開的環保杯相當好清洗(圖片來源/愛料理市集

讓我們回歸到當初想要使用環保杯的理由——減少一次性浪費、環保愛地球。沒錯!為了使環保杯的壽命可以更長久,好不好清潔、保養也是相當重要的。進一步的環保杯保養方法編輯後面會介紹到,我們可以先來了解一個好洗的環保杯應該要有什麼特性

口徑要大⭕️



大口徑的環保杯可以將手、清潔刷直接伸進去仔細的清潔,尤其是那些瓶口就是整個環保杯最寬闊處的款式。

可以使用洗碗機⭕️



如果懶得手洗環保杯,最好選擇可以使用洗碗機清洗的環保杯,因為大多數的環保杯在盛裝飲料、咖啡等液體後都需要馬上或當天清洗,否則會容易卡味、染色。如果可以使用洗碗機輔助,就可以減去使用者的不便也能維護環保杯的乾淨程度呦~

不要有太多凹槽、死角



像是今天有介紹到的盛食杯,一代的杯蓋中有許多死角和凹槽,在清洗時相當不方便,所幸盛食杯二代在這個部分有改善,設計方將杯蓋的溝槽導圓、減少死角讓使用者更好清潔。對了,如果環保杯配件全可拆會更好洗呦!

環保杯挑選秘訣 4:特殊機能&配件



2022飲料環保杯推薦:12款裝飲料、裝咖啡都好看的環保隨行杯!

有特殊配件或機能的環保杯使用起來更方便(圖片來源/thermos

最後一個重點就是環保杯的特殊機能或配件啦!這點是一個加分項,所以沒有也沒關係~常見的特殊機能或配件如下:有沒有附環保吸管、杯子本身有沒有掛勾、杯子可不可以折疊、杯子可不可以進微波爐等。

編輯大概整理出以下清單介紹一些具有特殊性能的環保杯


環保杯清潔保養小撇步



2022飲料環保杯推薦:12款裝飲料、裝咖啡都好看的環保隨行杯!

環保杯清潔小撇步報你知!(圖片來源/愛料理市集

環保杯該怎麼洗才不會卡味?環保杯染色了怎麼辦?新買的不鏽鋼環保杯有鐵味怎麼辦?有上述疑問的你不用擔心,趕快來看編輯幫你整理的環保杯清洗小撇步吧!


  • 避免長時間盛裝牛奶、咖啡、果汁等液體,以免味道殘留或有染色的可能

  • 每次使用後,立刻清洗環保杯,以免味道殘留

  • 一般使用情況下

    • 使用軟毛刷搭配清水或中性清潔劑清洗



  • 沾染味道時

    • 不鏽鋼環保杯使用小蘇打加熱水浸泡 2~3 小時後再清潔

    • 玻璃環保杯浸泡白醋水後再清潔

    • 矽膠環保杯使用小蘇打/咖啡渣加熱水浸泡




小結:用得好、用得久才是真環保!



不管你最後選擇了哪一款環保杯,假如沒有定期清潔,不論是什麼材質的環保杯一定會卡味道或是有污垢,所以一定要好好愛護、清洗你的環保杯,延長環保杯的使用壽命讓它可以用得長久,這樣才是真環保的行為喔!

文章出處:飲料環保杯推薦:12款裝飲料、裝咖啡都好看的環保隨行杯!

本篇文章來源:《愛料理生活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