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14 | 自立晚報

環團的事就是國是 候選人戒慎戒懼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台灣環境保護聯盟14日針對明年總統立委選舉,與22個環保團體共同提出「2024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

上述團體 14日協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氣候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野薑花公民協會等4個環團一同於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召開記者會,並邀請到各黨立委候選人出席,包括民進黨洪申翰、時代力量王寶萱、台灣基進林意評、台灣綠黨張竹芩、社會民主黨苗博雅、台灣維新劉佩玲、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謝海菁等7個政黨的立委候選人都出席並簽署,同時發表他們對環保政策的見解。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 自2014年起,環盟開始針對縣市首長候選人進行環保訴求意向調查,邀請候選人簽署認同書,檢視其環保素養及施政理念是否融入永續環境價值,並且敦促其當選後能落實於施政中。認同書內所提訴求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基礎,再納入國內現今重要環境議題,符合國際趨勢,也切合台灣實際需要。

2024年1月13日為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與第11屆立法委員投票日,將影響往後四年台灣永續、環保、生態、淨零、能源、減碳等各面向關鍵議題與政策,台灣環保聯盟邀集眾多環保團體、民間團體一同參與連署,期盼不分黨派的總統、立委候選人能重視此訴求,簽署此認同書,請於2023年12月22日前回覆,並歡迎納入您的政策藍圖。環盟及環保團體也將於近期拜會三位總統候選人,親自取回認同書。環盟於統整認同書後,將於1月13日大選前公布簽署結果,以作為選民投票意向的重要參考依據。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葉國樑說,認同書總計30項訴求,為的就是希望每一位候選人,都能在其政見納入永續、環境的政策,希望他未來推行的每一個政策,都能「把環境擺在第一、放在心上、落實在施政中」!

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秘書長楊順美指出,訴求書的第一題跟第二題都有提到關於核四的議題,先前歐盟將核能視為綠能,事實上存在許多嚴苛條件,台灣的核能電廠根本不合格其資格。在這次COP28上,有核能的聲音,參雜許多真假新聞,但實際上根本未列入決議,希望民眾不要被誤導了。這其實存在許多核能業者需要發展經費的因素,所以才需要國際資金投入研發,有其背後目的。中國發展再生能源的經費,比核能還要多;俄羅斯的石油比核能多。烏俄戰爭也使歐洲國家被天然氣掐住了脖子。核電如此昂貴,台灣的地形又不合適,台灣就不應該使用核能,台灣民眾應該更清楚認知事實,不要被特定媒體及政黨給誤導了。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直言,民主不僅是政治的問題,更是環境保護的關鍵。當每個人都能參與決策過程時,我們將能夠創造出更加公正和可持續的環境政策。我們的每一步行動,都將決定著我們的未來和我們子孫後代的未來。讓我們共同攜手,為了一個更美好、更綠色的世界而努力。

野薑花公民協會常務理事陳雪梨認為, 立法院受託為人民制定遊戲規則,法律是為人民福祉、社會進步而訂的,希望下一屆的立法院,能夠更積極為我們創造友善地熱開發的法規環境,這攸關台灣未來數十年的發展基礎,需要行政、立法、民間共同的努力。

認同書連署團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教師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台灣環保聯盟花蓮分會、台灣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台灣地熱資源發展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守望文教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惜根台灣協會、野薑花公民協會、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台文教基金會、關懷生命協會。2023/12/14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