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31 | 自立晚報

環部攜手NASA 建立3D空品監測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環境部31日啟動與NASA及多國跨國合作的空氣品質計畫,將透過衛星、探空氣球、無人機等,建立3D空氣品質監測資料;期望透過計畫找出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的科學原因,並加以改善。

環境部31日舉辦「環境部攜手NASA與國內外學研啟動高屏3D空品實驗」啟動典禮。環境部長薛富盛致詞時說,今天共同見證的活動,是環境部成立以來最大、深度最深的研究計畫,結合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東南亞地區、美國等跨國的大型研究,希望透過合作,讓台灣空氣品質的監測能從2D變成3D。

薛富盛指出,空氣品質改善是長期努力,以往都是單點、平面的資料,希望透過這個研究計畫,找出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較差的科學原因,透過法規制定面,配合第二期空氣污染防制方案,持續努力,相信對高屏空氣品質改善有效益。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特聘教授林能暉說,其實中南半島、印尼現在仍有火耕的傳統,配合著大氣環流、西南季風,確實會造成台灣細懸浮微粒(PM2.5)短時間內飆高。

林能暉指出,本次與NASA合作推動高屏3D空品實驗(Kao-Ping Experiment, KPEx),同時也是亞太7-SEAS/Urban-AQ先期示範計畫;預計將會完成3次密集觀測,探討大氣環流、地形影響空氣原生性及衍生性污染物的3D分布變化及境外長程傳送影響,解析高屏空污成因,精進空污防制策略與行動方案。

此外,林能暉強調,近幾年愈來愈多國家重視的全氟/多氟烷基物質(PFAS)、塑膠微粒濃度等,也會在本次計畫中啟動大氣監測,建立基本資料。2024/01/31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