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4 | 自立晚報

交通部將加強更新公路護欄及清除路側電桿等

【記者卓羽榛臺北報導】近期網路傳有交通部所訂護欄型式落後60年之報導,經查本部各局交通工程手冊裡,均有臚列各護欄型式,主要引用美國國家公路與運輸官員協會(AASHTO)及聯邦公路管理局(FHWA)的資料,已包含改良型針對高速型式加強的F型護欄,並持續於高、快速公路之新建工程中使用,既有護欄並持續辦理更新提升工作。

目前國際上較常使用的有紐澤西護欄與F型護欄,紐澤西護欄己使用多年,為目前最常見的護欄型式,由於紐澤西護欄及F型護欄均經過撞擊測試,因此並未被陶汰,仍為美國FHWA認可的護欄型式。F型護欄上、下傾斜面斜率跟紐澤西式護欄是一致的,差別在下傾斜面的坡長比較短,紐澤西護欄下斜面長約18公分,F型護欄為12.5公分,車輛撞擊時在斜面爬升的高度比較不會那麼高,車輛高速撞擊時攔阻能力較佳,為針對較高速車輛的改良型式。

臺灣於1995年公路局引進美國經由車撞測試能導正失控車輛的紐澤西護欄,確實有效的降低死亡事故。直至2003年間,考量山區路段影響排水、生態與景觀之故,逐年檢討汰換為鋼板護欄,其具有受撞後之撓曲特性,因此可吸收撞擊能量,降低人車傷害,同時因改善排水也有效的降低山區公路因雨致災機率。本部所屬機關也於2019年起,與時俱進正式將F型護欄導入交通工程手冊,成為護欄設計因地制宜選項之一。

目前本部各機關已將F型護欄運用於速率較高的高快公路新建公路工程中,如國道7號、國道1甲線、台61線等案,皆將F型護欄納入設計,此外,省道一般公路速限為70km/h以下,仍需因地制宜考量排水、生態與景觀,目前公路局多改使用透空性較高的半剛性的鋼板護欄,如有使用混凝土護欄的需求(例如山區公路彎道或落差較大的路段),仍可採紐澤西護欄,惟在改建或新建時,預計將可逐步汰換為F型護欄。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