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24 | i-media愛傳媒

《奧本海默》奧斯卡13項入圍 紀錄片《金門》為台灣爭光

《奧本海默》奧斯卡13項入圍 紀錄片《金門》為台灣爭光

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揭曉,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奧本海默》獲13項提名為最大贏家,艾瑪史東主演的《可憐的東西》則入圍11項。台裔美籍導演江松長執導的作品《金門》入圍最佳紀錄短片,是台灣紀錄片首次入圍奧斯卡獎項。江松長表示,英文片名《Island in Between》也是隱喻台灣,希望能在倡導和平上發揮作用。

奧本海默在奧斯卡前哨戰的金球獎已經拿下5項大獎,拿下最佳男女主角的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與《可憐的東西》女主角艾瑪史東(Emma Stone)再度入圍影帝跟影后,但《芭比》女主角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卻意外落馬,讓外界相當意外。

紀錄片《金門》導演江松長透過台灣出品單位表示,他在台灣出生、美國長大,也曾跟中國紀錄片工作者合作,這樣的經歷讓他見證這些國家與地區數十年來的轉變。他希望從金門當地居民的生活出發,探討兩岸及國際關係,特別是在全球正努力理解與彌合烏克蘭與俄羅斯,以及以色列與哈馬斯之間的對戰狀態時,期望他的影片能在倡導和平方面發揮一點作用。

江松長從小就憧憬拍電影,就算進入美國蘋果(Apple)當工程師,仍放不下電影夢,最後決定辭職追夢。江松長表示,《金門》放上紐約時報Op-Docs平台後,不到一個星期已經有數十萬的觀看次數,留言也超過上百則,不少觀眾能從中找到共鳴,有些人表示過去不理解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但他們從影片能感受到台灣被邊緣化的感受,或是面臨民族認同的掙扎。

第96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於3/10在好萊塢杜比劇院(Dolby Theatre)舉行,本屆主持人吉米金摩曾於2017、2018年主持過奧斯卡頒獎典禮。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