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1-25 | i-media愛傳媒

陸劇爆款《繁花》在台是誰愛看? 網路討論最多的女主角其實是她

陸劇爆款《繁花》在台是誰愛看? 網路討論最多的女主角其實是她

陸劇排行榜還在武俠與甜寵劇當道時,商戰劇《繁花》引發兩岸熱烈討論,有人說王家衛花了3年打磨的《繁花》創造陸劇天花板,其美術與運鏡之細膩目前無人可及。台灣銘傳大學網絡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主任杜聖聰解讀大數據指出,《繁花》在新聞媒體上的曝光度遠高於其他陸劇。在社交媒體上對於該劇的討論也具有一定深度,包括演員演技、導演運鏡、人生體悟等等。而喜歡該劇的觀眾則具有年齡較成熟、受教育程度和收入較高的特徵。

《繁花》上映之初靠著導演王家衛與男主角胡歌墊高聲量,許多人是衝著他們點開繁花影片,但如同王家衛電影當中女主角張曼玉、章子怡不同以往的表現,《繁花》中三大女角,馬伊俐、唐嫣、辛芷蕾也後來居上各有其擁護者,雖然台灣媒體多數把焦點放在唐嫣與辛芷蕾身上,但杜聖聰指出, 近一個月台灣關於《繁花》的網上討論,「好看」和「馬伊琍」反而是最突出的兩大關鍵詞,「這表示台灣觀眾對於這部劇的好感度較高,對馬伊琍的演技最認可,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馬伊琍飾演的玲子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可愛女人,劇中玲子與寶總合作開了一間充滿市井煙火氣的餐廳夜東京,她精明能幹,會在寶總遇到困難時及時出手,八面玲瓏處理複雜人際關係,面對客人落落大方,用玩笑話哄得對方喜笑顏開。馬伊琍表示,玲子這個人物確實了不得。她演的時候也覺得玲子很厲害,能屈能伸,還很重情義。她和寶總有一種別人看來難以理解的關係,在玲子身上能看到上海女性身上很閃光的東西,能屈能伸,也很注重情義。

在劇中,玲子與寶總之間的鬥嘴,其實是玲子表達關心的一種方式。馬伊琍說:「上海女人就是這樣,刀子嘴豆腐心,不喜歡說好聽的話。有些人對上海女性有誤解,我們有時候不會好好說話,用嗔罵形式表達,其實罵得愈狠,實際上愈關心,這裡面蘊含著一種女性的自尊跟驕傲。」

改編自金宇澄同名小說《繁花》,目前正掀起大陸與台灣的收視與討論熱度,劇情藉胡歌飾演的貿易商阿寶的故事,一窺80、9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打開貿易大門之後,由上海南京路眾百貨商場所點燃的時尚成衣大戰,並帶動江南沿海省份的製造業生產,從而奠定了往後30年間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基礎。從阿寶變成寶總後與身邊幾位女主角的故事,呈現出中國從社會主義轉換至市場經濟時,全民瘋賺錢的氛圍。

在《繁花》成為現象級大劇後,劇中演員片酬隨之曝光,胡歌以2600萬人民幣(約等於1.1億台幣)片酬穩坐冠軍,唐嫣1300萬人民幣(約等於5.8千萬台幣),馬伊琍則為1,100萬人民幣(約等於4.8千萬台幣),據悉她自願降低片酬標準。「魏總」鄭愷片酬1000萬人民幣(約等於4.3千萬台幣),而遊本昌和辛芷蕾分別是800萬人民幣(約等於3.4千萬台幣),陳龍和董勇兩位重要配角則分別為600萬(約等於2.6千萬台幣)和500萬(約等於2.1千萬台幣)。其中最特別的是吳越,雖然片中鏡頭總計僅有5分鐘左右,但因為其演藝圈資歷,片酬高達500萬人民幣(約等於2.1千萬台幣)。不過王家衛向來磨戲,除了花3年拍攝、也曾有一條鏡頭拍了84次才完成,相較其他陸劇片酬,王家衛的錢賺得不算輕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