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17 | i-media愛傳媒

國際書展童書活動史上最強 黑熊學院再談台海情勢

國際書展童書活動史上最強 黑熊學院再談台海情勢

國際書展即將於下週二(20日)登場,今年集結台日繪本圖像創作大師如幾米、賴馬、陳致元與宮西達也、五味太郎與「X尋寶探險隊」漫畫家李國權與彭俊雄,也有彭政閔現場為自傳漫畫《一百萬次的揮棒》舉辦簽名會,還有黑熊學院與大塊出版舉辦討論台海戰爭情勢的「再談阿共打來怎麼辦:從烏克蘭戰場到台海情勢」講座。

書展特規劃追星路線,民眾可上書展官網點開活動行事曆,或使用作者名稱搜尋(國外作家請輸入英文),點選活動地點,即可輕鬆掌握上百位作家、名人、網紅的書展動態,

今年書展主打11大追星路線,包括1.荷蘭主題、2.國際焦點、3.童書大師、4.圖像漫畫、5.親子最愛、6.文壇風雲、7.暢銷焦點、8.網紅說書、9.跨界名人、10.推理傳說與11.永續多元等路線,粉絲可提早規畫聚焦攻略。

1.荷蘭主題、2.國際焦點 文學童書故事講座齊發

今年書展主題國荷蘭請來荷蘭許多重量級作家,包括荷蘭第1位拿下雨果獎最佳中篇小說獎的驚悚小說家湯瑪斯.歐德.赫維特(Thomas Olde Heuvelt),在荷蘭銷量超過35萬冊、翻譯有20多種語言的國際鉅作《Grand Hotel Europa》作家伊爾賈.倫納德.菲輔(Ilja L. Pfeijffer)、荷蘭多才多藝的當代思想家之一馬可西姆.費卜瓦利(Maxim Februari)、被荷蘭國家報紙譽為「2019年荷蘭文學天才」的拉德娜.法比亞斯(Radna Fabias)、與台灣淵源極深的女作家貝喬思(Joyce Bergvelt)、荷蘭知名人物紀實作家卡羅琳.維瑟(Carolijn Visser)等。

另有著名兒童作家彼彼.迪蒙達克(Bibi Dumon Tak),以及繪本插畫家夏洛特.迪瑪頓斯(Charlotte Dematons),將於荷蘭主題國館及兒童沙龍與大小朋友一起說故事,而傳奇荷蘭漢學家高羅佩以狄仁傑為背景的《大唐狄公案》,其後代湯瑪斯.高羅佩也將來台與讀者分享。

3.童書大師、4.圖像漫畫、5.親子最愛 史上最強

今年書展齊聚國內外大師級人物可謂史上最強!齊聚日本童書大師五味太郎、人氣繪本作家宮西達也、創作鬼才鈴木典丈(Suzuki Noritake)、安徒生大獎得主蘇西.李(Suzy Lee)、英國凱特.格林威獎大獎得主席尼.史密斯等人。

信誼基金會將以「五味太郎の遊樂園」為主題,打造出4公尺高的遊戲城堡,其中有5種免費互動遊戲,可以跟各種經典角色,如小金魚、小雞、小鳥、鱷魚怕怕、兔子先生、高帽子人偶等打卡拍照,而在尋找小金魚過程中,還可以體驗那個熱氣球是一樣的、比比看誰的高帽子矮、找找看哪一塊拼圖多出來、用電子紙大玩視覺遊戲等。

宮西達也亦有霸王龍20週年:《再見了,很好吃!》新書發表會。

圖像漫畫領域中,集聚國內圖像創作大師如的幾米、小莊、阮光民、常勝、漢寶包等,幾米將於2/24(六)13:00-15:30在大塊文化展位沙龍舉辦幾米經典台語繪本朗讀暨簽書會。來自馬來西亞「X尋寶探險隊」漫畫家李國權與彭俊雄,也將於書展現場舉辦系列座談暨簽名會。

書展主題之夜也將在2/24(六)20:30-21:30於主題廣場展開,邀請來自法國、比利時及台灣共計6位創作者,隨著音樂律動即興創作,小莊也是6位創作者其中之一。

親子最愛除了有波蘭作家齊米雷絲卡將在2/25(日)18:00-19:00兒童沙龍,舉辦「親子手繪工作坊」手把手教孩子創作。比利時繪本作家安妮.克拉海也將帶著孩子一起遨遊繪本想像世界。

其他圖像大咖如賴馬、陳致元、周見信、郭乃文、嚴凱信、彥如姐姐、阿德老師、劉伯樂、劉旭恭、施政廷、Ruby老師,以及《達克比辦案》中的主角動物警察達克比都不缺席。

6.文壇風雲、7.暢銷焦點、8.網紅說書 人氣作家暢銷網紅陣容堅強

文壇風雲齊聚當代知名作家如鐵粉必追的吳明益、白先勇、龍應台、黃春明、朱天心、楊照、平路。也有文青最愛的陳栢青、馬欣、詹仁雄、甘耀明、黃麗群、馬世芳、陳德政。

暢銷焦點的作家群如黃山料、張西、大師兄、Peter su、周慕姿、吳曉樂,也都各擁死忠鐵粉。

人氣超高的「網紅說書」這幾年來一直是書展異軍突起的大黑馬。今年有百萬訂閱Youtuber視網膜,為好友攝影師小林賢伍的第五本創作《邁步向前直到綻放吧》對談,暢談台日文化觀察。

百萬訂閱的人氣插畫家微疼,睽違3年為新書《微詭畫事件簿》舉辦百萬粉絲見面會,並與廣播、YT、Podcast的跨界廣播人歐馬克對談。

親子型Youtuber 「Mom & Dad」由華爸、鳥媽和2個小孩組成,平日在網路分享育兒心得,點閱率高達700萬人次,這次在書展繼續「媽爹講故事」,從2/21(三)13:00-13:30挑戰直播室,現場LIVE-一起聊聊兒童廣播劇的魅力和影響力。2/23(五)19:15-20:15於兒童沙龍,邀請兒童劇團咖哩老師,舉辦小耳朵故事派對,2/24(六)10:30-11:00在簽名小棧舉辦小耳朵見面會,華爸要為所有聽故事的鐵粉簽名及合影。

9.跨界名人、10.推理傳說 各有死忠粉絲力挺

「跨界名人」有金漫獎漫畫家漢寶包攜手新人漫畫家楊白,以彭政閔年少時期為主題的《一百萬次的揮棒》,將重現昔日總是「吊車尾」的年少恰恰。《一百萬次的揮棒》預計在3/4起於CCC追漫台上線連載,並在下半年推出單行本,國民球星彭政閔也將於2/23 10:30舉辦上線分享會。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不只講科技產業,也要聊聊認識中的楊牧及《楊牧全集》。

貫通中醫武術道家經典的台大中文系副教授蔡璧名,分享升級版「時刻微養生」版。

台灣第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以《返鄉記》分享其在歸國後擔任中央研究院期間的人生歷練做見證。

曾是陳奕迅、王菲御用填詞人的「香港詞神」林夕出書,分享他對生活的知情識趣。

「推理傳說」今年各界大師新書齊發,除了台灣暢銷女奇幻作家護玄將帶來代表作《特殊傳說》系列小說最新一集《特殊傳說IIIvol.8》新書簽名。

推理小說作家既晴將以譯者身份,分享台灣文學史上第一部犯罪小說《艋舺謀殺事件》出版始末。

香港有華文推理鬼才陳浩基為《Puzzle》雜誌相挺開講,推理作家莫里斯(藝人莫文蔚之兄)將舉辦《香江神探福邇,字摩斯》系列小說分享會。今年才以《姓司武的都要死》榮獲2024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首獎的香港作家譚劍,續推新作《復仇女神的正義》的同時,也會分享《姓司武的都要死》創作歷程。

11.永續多元由深思轉行動 全民一起來

正當「永續」思潮已擴展為全球性的議題,以創新和務實著稱的荷蘭也實施了一系列措施來應對環境挑戰。其中大量採用回收材料、可重複拆卸組裝的展館,是將可循環、再利用、可因應需求而變調適等價值的體現。

書展也呼應荷蘭主題國的策展焦點,規劃了永續多元主題書展,彙整來自各國提供深入探索全球熱議的族群融合、性別平權以及永續發展等議題的書籍,書展期間亦有不少活動熱情響應永續議題。

包括兒童沙龍有2場從小做起活動,適合親子參與,2/23(五)16:45-17:45「SDGs地球超人桌遊派對」,讓孩子藉由遊戲,認識生活中可實踐SDGs的17項核心目標,並一起動腦想一想,可以從生活中採取哪些行動做起? 2/24(六)15:30-16:30「跟著嚴老師一起動手畫、說故事」由嚴淑女老師帶領,分別從說故事、動手畫,讓孩子加深環境保育的印象,學習永續概念,愛護環境。2/21(三)15:30-16:30「法國漫畫與圖像書出版社介紹」於國際沙龍登場,藉由《狂嘯金屬》這本法國科幻漫畫雜誌的強勢回歸,探討其未來編輯計劃,包括涉及社會永續與多元、性別平等及適應新的性別定義等。

另外荷蘭主題國館也有相關精彩節目,如:2/20(二)14:15-15:15「荷蘭設計中的多元及永續」、2/21(三)16:45-17:45「餐桌上的東西交融:當荷蘭起司遇到台灣茶」、2/23(五)11:45-12:45「被建構的性別:荷蘭LGBTQ+群像」、2/23(五)18:00-19:00「荷蘭出版業中的多元及永續」、2/24(六)11:45-12:45「荷蘭社會多元文化的衝突—《恩典之父》」、2/25(日)11:00-12:30「荷蘭環境永續之創新與實踐」。

活動詳情可見

※書展活動行事曆https://www.tibe.org.tw/tw/calendar/

※書展訊息詳見官網https://www.tibe.org.tw/

2024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訊息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2024

展覽地點:

台北世貿中心 展覽一館一樓

展覽時間:

2/20-22 (週二~週四) 10:00-18:00

2/23-24 (週五~週六) 10:00-22:00

2/25(週日)10:00-20:00

展期6天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2/20專業日:10:00-17:00 開放專業人士換證

展期6天全面開放購票入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