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9 | i-media愛傳媒

亂擦來路不明面霜 1年多不敢出門

亂擦來路不明面霜 1年多不敢出門

熱愛旅遊的56歲黃女士因為臉部皮膚略顯暗沉,聽信親友介紹用來路不明的面霜擦臉改善,不料卻造成臉部膚質更加惡化,甚至產生許多黑斑,長達一年多來都是戴帽子和墨鏡出門,根本不敢以真面目見人,規劃好的旅遊計畫就此停擺。黃女士到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皮膚科黃昭瑜主任的門診求診,黃昭瑜主任診斷黃女士的臉部屬於淺層老化,採用雷射治療其黑斑和細紋,三個月後讓黃女士容光煥發,開心地重新展開旅遊生活。

黃昭瑜主任表示,皮膚老化分成淺層老化:色素不均、毛孔粗大、斑點和細紋;中層老化:膠原蛋白流失與動態皺紋;深層老化:骨架流失、脂肪墊移位及肌肉鬆弛,皆可透過不同雷射光療儀器與針劑注射,達到減緩老化的效果。隨著國人生活品質提升,美容醫學如雷射光療、肉毒和針劑注射、電波拉提等都成為熱門話題。

黃昭瑜主任說,針對淺層老化可利用皮秒雷射、脈衝光和飛梭雷射治療,配合術後藥物、保濕與防曬,減緩皮膚老化變薄;皮膚中層的膠原蛋白流失,可透過鳳凰電波「非侵入式」治療方式,傳導高能量單極電波射頻至深層肌膚中,精準均勻加熱,讓肌膚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收縮再生,刺激自體膠原蛋白重組。此外,電波也可對皮下脂肪進行輕微溶解,達到改善鬆弛與消除少量脂肪的效果。若是臉部的動態紋久了會容易形成靜態紋,為預防產生皺紋可透過肉毒桿菌蛋白的注射放鬆肌肉,避免後續產生靜態皺紋。玻尿酸、膠原蛋白增生劑(如4D童顏針)注射在深層骨架和組織流失處,可填補輪廓的凹陷。

黃昭瑜主任指出,雷射只適合使用在「良性」的黑斑,如果是惡性黑斑或黑色素瘤,不小心使用雷射治療反而會延誤治療時機,甚至危及生命。皮膚科醫師在臨床上會使用皮膚鏡、伍德式燈、偏光放大鏡和皮膚檢測儀幫助診斷,需要時會進行皮膚切片以排除惡性腫瘤。針對不同皮膚狀況應採取不同雷射方式,並非一種雷射就可治療所有皮膚問題。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皮膚科引進美國皮秒、脈衝光、染料雷射、爾雅各雷射和飛梭雷射等多種高階雷射儀器,配合醫師專業判斷,透過複合式雷射治療、藥物與保養讓皮膚健康又亮麗。

黃昭瑜主任強調,不論哪一種治療,因應不同臉型、膚質、老化程度及療程期望值,所治療的深度、施打能量及發數分配都不盡相同。因此,建議民眾在接受雷射治療前,應該先找對皮膚構造最熟悉的皮膚專科醫師檢查對症下藥,並配合高品質儀器和注射針劑,提供更安心與有效的皮膚照顧,重拾健康生活。

原文出處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