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2 | i-media愛傳媒

到同仁堂喝枸杞拿鐵...中醫養生成大陸年輕一代新時尚

到同仁堂喝枸杞拿鐵...中醫養生成大陸年輕一代新時尚

保溫杯中泡枸杞,辦公室裡八段錦,下班到艾灸館調理肩頸疲勞,約朋友到同仁堂喝杯枸杞拿鐵……古老的中醫如今成為大陸年輕人生活新時尚。

因生活節奏緊張、工作壓力大,不少大陸年輕人處於亞健康狀態,善於通過飲食、理療等方式調理身體「治未病」的中醫成為年輕人的選擇。拔火罐、針灸、正骨、推拿等傳統中醫療法,對於久坐的上班族和愛運動的年輕人來說是「福音」。如今,大陸中醫診所看病問診的不再只有中年人、銀髮族,越來越多年輕白領成為中醫診所常客。成都、青島、南京、揚州、杭州等地中醫院推拿科專門針對「上班族」開設夜班門診,經常「一號難求」,十分火爆。

「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尋求中醫療法,希望借助非藥物治療,緩解憂鬱、失眠、肩頸等職業病。」南京中醫藥大學國醫堂總經理孫立新分析,白領和兒童正成為中醫的主要客戶群。孫立新表示,下班後推掉飯局,前往中醫館或中醫診所針灸、推拿,正在白領圈流行,一些年輕女性還希望通過中醫來減肥美容。

2016年里約奧運會期間,著名游泳運動員菲爾普斯身上的拔罐印記,令人印象深刻。自由式滑雪名將谷愛淩也曾因高強度訓練感覺腰部不適,經中醫正骨調理後,驚歎「腰背從來沒有這麼舒服過,像換了一根脊柱」。不少NBA球員表示,針灸已成為日常緩解跟腱酸痛的手段。全球知名運動員對中醫療法的認可,影響了大陸年輕一代對中醫的認知。

大陸年輕人常用的知識分享類社交平台「豆瓣」上,帶有「中醫養生」字樣的小組裡,聚集了一大批熱切學習中醫用戶,其中最大的學習小組有超過2萬名成員。而熱門社交媒體小紅書上,年輕的養生博主們分享著中醫養生的經驗,如「艾灸」話題下已有10萬多篇筆記。養生博主喬瑤瑤分享自己如何用中醫的方法養育孩子、健身養顏,目前擁有22萬粉絲。擁有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營養學碩士學位的博主阮七七,則堅持分享自己的中醫食療經驗,並善於用現代的、科學的語言,解釋傳統的、被人們認為「玄妙」的中醫。

大陸商家也在挖掘新一輪「中醫熱」中的商機。傳統觀念中,中醫一般讓人聯想到年邁的中醫師、苦澀的中藥、久治未愈的疾病,或者針灸、拔罐等中醫理療器具。如今,大陸不少商家開始挖掘「輕中醫」的商機,將中醫與飲食、養生、美容甚至休閒社交等相結合,將中醫的健康理念融入日常生活、日常消費。

在瓶裝水中放一整根人參的網紅飲品「一整根」,在7-11、羅森等便利店和可樂、果汁等飲料同架銷售。當歸、人參等成分的面膜成為美妝櫃檯熱銷品。此外,還有緩解女性痛經的熱帖、中藥製劑的果凍等。北京同仁堂、白塔寺等百年中藥房則開起了咖啡館。同仁堂旗下的知嘛健康主打「養生下午茶」概念,銷售羅漢果美式、西洋參冷萃、枸杞拿鐵等含中藥材的咖啡,以及用枸杞、桂圓、蓮子等為原料製作的養生甜品,還有專為熬夜加班人士製作的加入參片、羅漢果、蜂蜜的飲品「熬夜水」。這樣集問診、社交、零售于一體的中醫空間,成為大陸消費的新時尚。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