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i-media愛傳媒

千年古曲變「網紅」 廣西唱出山歌經濟

千年古曲變「網紅」 廣西唱出山歌經濟

莊文鴻/大陸資深媒體人



廣西「三月三」期間,傳說壯族歌仙劉三姐騎魚升天之地的廣西柳州市魚峰山下,歌聲不停,已成為山歌經濟的興起地。大批山歌愛好者聚集山腳下,架起手機直播對唱山歌,引來線上、線下民眾圍觀。



在大陸一短視頻平台擁有百萬粉絲的「網紅」山三妹,繪聲繪色地對著十餘個手機鏡頭直播唱起山歌。在她身後,大批年輕的徒弟輪流跟著對唱,現場學習直播唱山歌。




千年古曲變「網紅」 廣西唱出山歌經濟



山三妹原名韋莉莉,是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一名「Z世代」(通常是指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一代人)山歌手。她說,自己從小喜歡看電影《劉三姐》,因為生長於山裡,想當劉三姐,而取名山三妹。



如今,擁有大批粉絲的山三妹,最初開始唱山歌時卻被人取笑。「那時別人都說山歌是老人家唱的。」但熱衷於在網上「衝浪」(意指在互聯網上獲取各種訊息,進行工作、娛樂的她卻發現,在互聯網上唱山歌有很多流量和關注度。



2021年,靠著唱山歌累積50萬粉絲的山三妹,拜「廣西歌王陸連芳為師,決定系統地學習唱山歌。「一開始時,我只會跟著網上的山歌歌詞唱,拜師後學會編山歌,能夠將山歌與現代人的生活結合,編輯原創山歌。



在素有「歌海」之稱的廣西,舊時山歌是男女青年戀愛的工具,以歌會友、以歌傳情,在柳州等地蔚然成風。但隨著社會的發展,山歌逐漸失去「戀愛媒介 」的功能,一度與年輕人漸行漸遠。隨著互聯網興起,年輕一代正把社交平台變「歌圩」,使得千年山歌成「網紅」。



十餘年來,陸連芳見證山歌從「小眾」變成「網紅」。2010年,陸連芳剛接觸山歌時,參加山歌活動的都是五十歲以上「老人」。當時,「70後」的陸連芳算是隊伍裡的「年輕人」。她暗自歎息:如果老一輩人不唱了,山歌該怎麼傳承?



讓陸連芳沒想到,短短幾年,隨著社群網路的發展和短視頻興起,年輕人與山歌重新建立連接。山三妹拜陸連芳為師學唱山歌,同時亦發揮年輕徒弟的作用,教會師傅玩直播。隨後,陸連芳也開始在直播平台每日唱山歌。



如今,打開社交平台,微信、抖音等成對歌新「陣地」,多個山歌手「網紅」在直播間飆歌。陸連芳認為,網路對歌打破時間、空間和地域的限制,正成山歌愛好者的新「歌圩」。



在山三妹看來,山歌詼諧有趣,也正是社交平台受眾所喜愛的內容。快節奏的生活下,年輕人渴望舒緩壓力、回歸自然,山歌正好以其獨特的藝術形式和表達方式,吸引眾多粉絲。




千年古曲變「網紅」 廣西唱出山歌經濟



山三妹已接收上百個徒弟,大多是00後」。山歌不僅成為「網紅」,還創造出一定經濟價值。「每天直播4個小時以上,最高的時候月入上萬元人民幣。」山三妹表示。



可觀的山歌經濟,吸引大批年輕人湧入。「雲南、貴州、四川,甚至陝西都有人專程到廣西來拜我為師,一開始時他們覺得唱山歌能掙錢,後來也慢慢喜歡上唱山歌。」三妹介紹。她認為,山歌文化能夠造血,才能持續發展下去。



近年來,柳州市亦大力打造山歌品牌,發展山歌經濟。柳州市已連續舉辦十一屆「柳州魚峰歌圩」大陸全國山歌邀請賽,每年吸引近百名各民族山歌手前來一展歌喉。「柳州魚峰歌圩」已成為柳州重點打造的特色地方文化品牌。



2014年起,廣西將每年「三月三」定為法定傳統假日,舉辦包括唱山歌在內的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動,吸引海內外賓客體驗獨特的文化風情。



「唱山歌很有趣,我還體會到廣西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跟著山三妹學唱山歌後,印尼的留學生馬赫表示。廣西「三月三」期間,馬赫還體驗廣西拋繡球、跳竹竿舞、製作五色糯米飯等傳統民俗活動,他表示要跟家人們分享這一節慶的開心時刻。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