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1-30 | 引新聞

向倡議女性參政的彭婉如致敬 民進黨:2024年選「好」的人

(記者陳志仁/台北報導)民進黨性別平等事務部今(30)日與17名女性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召開「2024 選好的人,走好的路」女性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聯合記者會;性平部主任李晏榕提及,27年前的今日,民進黨首任的婦女部主任彭婉如離開人世,記者會選在今日,正是要向倡議女性參政的彭婉如致敬。

向倡議女性參政的彭婉如致敬 民進黨:2024年選「好」的人

圖/民進黨性別平等事務部今(30)日與17名女性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召開「2024 選好的人,走好的路」女性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聯合記者會。(圖/民進黨提供)

李晏榕直言,在台灣女性參政的歷史上,民進黨寫下好幾的里程碑,從第一位女性副總統、第一位女總統,更有第一任女性駐美大使、同時也是本屆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2006年憲法增修條文增加不分區立委女性比例不得低於二分之一的保障制度後,民進黨首次在34位不分區名單中,超過半數的女性參選人,在台灣女權日的今日,也讓民眾更瞭解民進黨對推動女性參政的堅持與努力。

春上香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曾湘樺說,一開始接受到邀請時相當緊張,但想到參政其實和地方合作社相似,都是在服務社員與農民,而自己進入國會後可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發揮自己從農12年以來的專業與經驗,去輔導農企產業轉型、推動食農教育等,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

向倡議女性參政的彭婉如致敬 民進黨:2024年選「好」的人

圖/台灣首位棒球女性裁判劉柏君更打趣的說,希望給她機會盡快上場擔任不分區立委,共同守護民主、守護主席台!(圖/民進黨提供)

台灣首位棒球女性裁判劉柏君認為,社工與宮廟的背景,都是在幫助別人,而身為首位女性棒球裁判;更希望發揮自己在運動與性平中的專業,推行「運動外交」用運動交朋友,同時也發揮在NPO內工作的所長,當公私部門溝通的橋樑,讓台灣被更多人看見,共同守護民主、守護主席台!

身兼演員、袖珍藝術家、文化工作者的郭昱晴表示,作為少數勇於表態台派立場的演藝人員,由於母親與演藝人員的身分,她長期關心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校園內的心衛資源,與台灣影視工作者的勞動環境;期待自己的參與可以帶來更多改變,用女力撐起一片天。

靖娟兒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強調,身為兒少權益的倡議者,長期關注兒童交通安全議題,希望能夠訴求整體、全齡的行人安全環境,看見交通議題中較為隱形、卻更為弱勢的孩童;賴清德讓她看見改變的可能,希望能夠為更多家庭盡最大的努力,期待大家選好的人、做好的事情,共同保障兒童的未來。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長張雅琳指出,自己走上爭取兒童遊戲權這條路,也是因為自己的孩子,透過孩子的言語及育兒經驗,發現許多都市的規劃、政策,沒有考慮到孩子與養育孩子的家庭;「讓台灣成為更友善育兒的國家,是她的堅持與理念」,未來她期許自己在國會能持續推動友善育兒的政策。

現場也邀4位「學姐」、現任女性不分區立委羅美玲、范雲、林楚茵、陳培瑜進行經驗分享,都從各自擔任立委的經驗出發,從自我照顧、時間管理、莫忘初衷等面向給學妹們鼓勵;最後,性平部在現場播放了彭婉如在《回首來時路——她們參政的足跡》發言的片段,突顯公私協作與女性參與政治的重要性。

民進黨這次的不分區女性候選人非常多元,有積極參與倡議嘗試改變社會的運動者,有在以男性為主的產業中改變規則的領航者,有各行各業中的閃閃發亮的佼佼者,每位參選人都表彰著民進黨對女性參與政治決策的重視;2024年,就讓我們一起選「好」的人,走「好」的路。

【更多引新聞報導】

台水板新北倉清水池啟用 吳琪銘:兌現三峽共飲翡翠水政見

IN觀點/「五藍」歸隊!趙少康強勢成正主、侯友宜軟弱變副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