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2 | 引新聞

牙周病與失智症有關?國際牙醫:牙周病患者得失智症風險比正常人高出2倍多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近期的醫學研究再次聚焦於牙周病與失智症之間的潛在關聯,這一話題在醫學界引起了廣泛關注。國際牙醫校友聯合會指出,有研究表示,牙周病不僅是口腔健康問題,也可能與大腦退化性疾病如失智症有關。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炎症性疾病,常見症狀包括牙齦發炎、腫脹和出血,嚴重時可導致牙齒脫落。而失智症則是一種影響大腦的退化性疾病,會導致記憶力、思考和判斷能力的衰退。

國際牙醫校友聯合會表示,牙周病引起的炎症反應可能透過血液循環進入大腦,進而導致大腦組織的損傷,從而增加患失智症的風險。此外,牙周病還可能導致血管生成障礙,影響大腦的血液供應,進一步加劇大腦細胞的缺氧和營養不足。

牙周病與失智症有關?國際牙醫:牙周病患者得失智症風險比正常人高出2倍多

圖/(翻攝Pexles)

國際牙醫提出,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由國內中山醫學大學學者發表在《阿茲海默研究與治療》的論文研究,對28000位民眾進行10年的追蹤調查,其中有1萬8700名未罹牙周病者及9300名慢性牙周病患者,發現罹患牙周病長達10年以上的患者,日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可能較一般人高出7成。雖然目前的研究還不能完全證明牙周病是導致失智症的直接原因,但這些發現顯示牙周病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風險因素,因此,醫學專家建議人們定期進行口腔健康檢查,預防牙周病的發生。

牙周病與失智症有關?國際牙醫:牙周病患者得失智症風險比正常人高出2倍多

圖/(翻攝Pexles)

國際牙醫說明,如何預防牙周病,有幾個需注意事項,每天刷牙兩次,每次至少兩分鐘,並使用牙線、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牙科檢查和專業潔牙、戒煙、保持均衡飲食,多攝入蔬菜和水果等,都可減少牙周病發生機率。

此外,對於已經患有牙周病的患者,積極配合醫生治療,控制炎症,可以降低患失智症的風險。國際牙醫強調,維持良好口腔衛生非常重要,並提醒我們口腔健康與整體身體健康之間的密切聯繫,口腔的健康千萬不能輕忽。

更多引新聞報導

虎航年終羨煞上班族!長榮、華航回應了 航空業報復性年終來臨?

各家年終獎金陸續出爐!築間宣布撒8500萬元犒賞員工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