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10 | 引新聞

立委選情》蘇貞昌不挺賴品妤?林金結師父盧嘉辰挺吳琪銘內幕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前言:新北市有12席立委,是全國各縣市中最多席,2008年、2012年立委選舉,國民黨拿下10席,民進黨僅2席;2016年,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拿下10席,國民黨剩2席;2020年,民進黨獲9席,國民黨3席,取得新北過半席次的政黨,在國會也過半,此次藍綠拼國會優勢,堪稱龍虎鬥。

立委選情》蘇貞昌不挺賴品妤?林金結師父盧嘉辰挺吳琪銘內幕
圖/板橋一區就有兩席立委,從來都是贏者全拿,榮辱與共。(圖/賴清德臉書)


板橋西區 民進黨張宏陸vs.國民黨林國春

藍綠在板橋勢均力敵,立委選區劃分成東、西兩區,原本西區較偏綠、東區偏藍,但前4次選舉的結果是「贏者全拿」;這次會不會改變命運輪盤,值得觀察。

板橋是新北市府所在,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的本命區,如果拿不下西區或東區,如同兵敗如山倒。這次國民黨林國春來勢洶洶,第3度對決張宏陸;據了解,原本聲勢領先的是林國春,但接近投票階段,張宏陸頗有後來居上之勢。

立委選情》蘇貞昌不挺賴品妤?林金結師父盧嘉辰挺吳琪銘內幕
圖/林國春第3度與張宏陸對決,彼此對競選招式知之甚詳。(圖/林國春臉書)


有人不解,板西偏綠,何以張宏陸的選戰都打得讓人提心吊膽?地方人士透露,這是張宏陸陣營的策略,採「哀兵姿態」,在敵人大意時鯨吞蠶食選票;2016年不少藍軍未投票,2020已然回籠,致許多綠營選將得票數與得票率下滑,張宏陸不來這套,兩大指標全面上揚,顯然口才不怎麼樣的張宏陸,擅長「扮豬吃老虎」。

相反的,林國春卻是能言善道,八面玲瓏,但有政界人士指出,他的弱點是與基層里長的關係待改善;根據經驗,藍綠此次歸隊,張宏陸本身沒有重大瑕疵,林國春要復仇成功的希望不濃。

板橋東區 民進黨羅致政vs.國民黨葉元之

板橋東區原本藍稍大於綠,但經過羅致政8年經營,優勢越趨明顯,全區61里,挺藍的被壓縮到只剩12個里左右,情況不妙。

綠營高層一度有意讓羅致政入閣,但他選擇繼續參選,民進黨立委層級在此的天花板,約8萬2千票;這次選情單純,藍綠對決,國民黨推新生代議員葉元之挑戰。

立委選情》蘇貞昌不挺賴品妤?林金結師父盧嘉辰挺吳琪銘內幕
圖/葉元之標榜網路聲量高於羅致政,不過他仍得騎車進行陸戰。(圖/葉元之臉書)


羅、葉二人都有口條,前者是大學教授,後者曾任新北市府副發言人,更是政論節目的常客;羅致政曾爆出與女助理的緋聞,但在2018年連任時不受影響,這次也不會是勝敗關鍵,羅若穩扎穩打,守住綠營基本盤,要勝出不難。

葉元之被視為「朱系人馬」,助韓國瑜打過2020總統大選,他曾直言點出「侯友宜說話沒重點」、「侯團隊太過自信」等,是否遭侯方面反撲,有待觀察;民眾黨4年前落選人吳達偉表態挺葉,吳當時拿下1成選票,除非能全數轉移,葉元之方有機會勝選。

汐止七星區 民進黨賴品妤vs.國民黨廖先翔

2020年就已經戰得非常精彩的汐止七星區,這次同樣不遑多讓,對民進黨賴品妤是保衛戰,國民黨派出市議員廖先翔,甫開打即先聲奪人,「雲豹小公主」爭議差點讓賴品妤提前繳械;然而,新潮流究竟不是三兩三,反打廖家「違建案」,引爆地方反彈炸鍋,扳回頹勢。

新北第十二選區有七個行政區,但最關鍵的只有汐止,其次是瑞芳;藍綠在平溪、雙溪幾乎打平,綠軍在貢寮、金山、萬里小贏,藍營則擁有在汐止與瑞芳的優勢。

立委選情》蘇貞昌不挺賴品妤?林金結師父盧嘉辰挺吳琪銘內幕
圖/經過雲豹小公主風波,賴品妤選情回穩,汐止區激戰可期。(圖/賴品妤臉書)


賴品妤4年前在汐、瑞小輸國民黨李永萍,靠北海岸金山、萬里、貢寮翻轉戰情,賴品妤隱憂在於黨籍議員林裔琦尚未力挺,此事還驚動賴清德,介入協調仍未果;林是瑞芳唯一的議員,只有蘇貞昌說得動,卻未見蘇有積極動作。

2020有7人參選,包括時代力量賴嘉倫,此次選情單純化,地方人士說,藍營打新系,但賴勁麟沒有貪汙、弊案,亦不能與賴品妤畫等號,倒是廖先翔父親廖正良先有違建,後又有十多筆停車場侵占國有地之嫌。

這場選戰,變成「兩個父親的戰爭」,但賴家已經停損,廖家還在延燒,有可能讓國民黨「快煮熟的鴨子」飛了。

土城三峽區 民進黨吳琪銘vs.國民黨林金結

土城三峽藍綠板塊接近,2012年之前藍大於綠,之後綠大於藍,民進黨底線約44%,國民黨約38%;林金結第2度挑戰吳琪銘,2020年有無黨籍李縉穎參戰,拿走近2成、3萬8千多票,其中包括吳琪銘流失了1萬票,這次是較明顯的藍綠對決,林金結不無機會。

立委選情》蘇貞昌不挺賴品妤?林金結師父盧嘉辰挺吳琪銘內幕
圖/林金結和盧嘉辰漸行漸遠,最傷的是,選民會認為連師父都能翻臉,對選民還用說嗎?(圖/林金結臉書)


值得注意的是,前國民黨立委盧嘉辰這次卻不挺「徒弟」林金結;據指出,2020年選舉,林金結在沒有知會「師父」盧嘉辰,就領表參選,讓盧心寒,且2016年盧嘉辰敗選時,林金結的輔選也被詬病,較正常情況少了1萬3千多票。

盧嘉辰不挺林金結,反而支持吳琪銘,連綠軍都大感意外,或許會是勝敗關鍵;再者,先前林金結力挺郭台銘參選總統,遭國民黨警告,藍營選票是否回流,是林金結的考驗。

吳琪銘口才較弱,但憑藉勤奮問政與服務,爭取不少藍營選票;林金結雖有口才、頭腦靈活,但藍軍優勢區僅剩北大特區與頂埔,要翻盤必須天降神兵。

【更多引新聞報導】

立委選情》國民黨以為洪孟楷穩贏?吳崢勝選關鍵在江永昌

立委選情》蘇巧慧須贏洪佳君20% 吳秉叡被對手逼到爬樓梯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