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2-16 | 引新聞

立委選情》許淑華對徐巧芯勝算多少 于美人是吳沛憶的貴人?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前言:總的來說,台北市就是深藍區,「天龍國」絕非浪得虛名;民進黨要單獨打敗國民黨拿下市長,機率是零,因為有人天生看到選票有「民進黨」三個字,就投不下去。

台北市立委有8個選區,有7區基本盤藍大於綠,只有1區綠大於藍。國民黨在2008年曾締造「八仙過海」紀錄,2024也喊出這個口號;其實,別小看藍軍的戰力,現在是蔣萬安執政首都,與柯文哲時代不同了,泛綠在2020奪下4席,這次能否續保,饒是學問。

立委選情》許淑華對徐巧芯勝算多少 于美人是吳沛憶的貴人?
圖/民進黨在台北市南區都處於絕對弱勢,國民黨更不能讓深藍鐵票生鏽。(圖/市議員王閔生臉書)


萬華中正區 民進黨吳沛憶vs.國民黨鍾小平vs.無黨籍于美人

萬華偏綠,中正偏藍,但中正區只有21個里,票數占全部三分之一,近兩屆民進黨與友黨林昶佐合作,在中正區均小輸,萬華區中勝,最後都以5、6千票之差險勝;而勝選的最關鍵,則是有第三黨把中間選票吸走,剩下藍綠對決。

這個選區有一群特別的選民,專門投票給第三勢力,若沒有第三勢力,則投給國民黨多於投給民進黨;2020年,親民眾黨的無黨籍徐立信拿走12%,2024年同樣有親白營的無黨籍于美人參選,對民進黨是較大的利多。

立委選情》許淑華對徐巧芯勝算多少 于美人是吳沛憶的貴人?
圖/立委高金素梅支持于美人,對鍾小平爭取中間與淺藍選票恐造成傷害。(圖/于美人臉書)


國民黨在林郁方參選4屆後,終於有了新面孔,由議員鍾小平上場,他口條犀利、邏輯清楚,但有人說他的黨內人和是個問題,藍營議員應曉薇、吳志剛、郭昭嚴,會不會力挺鍾小平

民進黨在林昶佐放棄連任後,最終選擇黨籍議員「小英女孩」吳沛憶,這是再一次的嘗試,若能獲勝,再經過4年經營,萬華有可能越來越綠,優勢也會更加凸顯;至於于美人,雖然沒有機會勝選,卻是主導藍綠勝敗的關鍵。

大安區 無黨籍苗博雅vs.國民黨羅智強

不管有沒有意外,國民黨羅智強應該是躺著就被抬進立法院了;大安區總共有53個里,過去4次立委選舉(不含2009年補選),國民黨幾乎囊括,只有2020年民進黨贏得其中1個里,基本盤之藍,不再話下。

羅智強與苗博雅都是在此區參選議員起家,雖然羅智強一度到桃園發展,被譏「跳船」、「落跑」,最後還是落腳台北,他的知名度很高,爭議也不少,黨內人和亦受批評,但不妨礙藍營支持者的力挺;國民黨要拿下近6成選票家常便飯,即使民進黨最強人選蔡英文競選總統,也無法在此取得5成得票率。

立委選情》許淑華對徐巧芯勝算多少 于美人是吳沛憶的貴人?
圖/「阿苗」苗博雅與「小強」羅智強對戰,看似熱鬧,但受制基本盤,勝算不高。(圖/苗博雅臉書)


此次泛綠整合,推社會民主黨苗博雅,但初選時民進黨內有一股拱謝佩芬的聲浪,這股聲音會否影響民進黨選票流向,關係苗博雅的選情。

羅、苗二人都是網紅,然而這次戰法卻不同,苗主攻年輕、空戰,羅則改走陸戰,全國性版面大幅減少;不過,回歸基本盤,藍營勝選沒有懸念。

信義南松山區 民進黨許淑華vs.國民黨徐巧芯

南松山與信義區,是個全新的對戰組合,藍綠議員徐巧芯、許淑華廝殺;由於2020年許淑華險些扳倒國民黨老將費鴻泰,雙方差距僅6千票,以至於費鴻泰在初選敗給徐巧芯,不少人認為費鴻泰垂垂老矣,再選下去恐怕晚節不保。

不過,有仔細研究過該選區者,心裡會很有底,那就是「民進黨幾乎沒有勝選的機會。」此話很殘酷,卻相當現實。民進黨其實也用盡方法取勝,例如2016年與前國民黨議員楊實秋合作,2016、2020分別有綠色盟呂欣潔、民眾黨蔡宜芳搶食非藍綠的選票,無奈綠軍就是差臨門一腳。

立委選情》許淑華對徐巧芯勝算多少 于美人是吳沛憶的貴人?
圖/徐巧芯占了基本盤的強大優勢,要進入國會並無難度。(圖/徐巧芯臉書)


論藍綠單打,民進黨完全不是對手,即使天時、地利加人和,各種有利條件兜在一起,綠軍還是吃鱉;換句話說,不必期待許淑華,該是國民黨的席次就要給,除非費鴻泰的樁腳組織倒戈支持許淑華,否則此區選戰就是看熱鬧而已。

徐巧芯九成九能進立法院,民進黨只能等待來時,當國民黨大翻船時,適時推出優質人選,其餘的就不用多想了。

文山中正區 民進黨王閔生vs.國民黨賴士葆vs.民眾黨張其祿

文山是國民黨的鐵票區,同樣是躺著就當選,不論阿貓、阿狗。國民黨賴士葆從2008年連任至今,得票率從7成,選到近兩次都不到5成,還是照贏不誤;民進黨推派任何人,都只是砲灰,連蔡英文也贏不了。

非藍陣營唯一的勝選,是2014年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在當時全民推倒國民黨的聲浪中,柯僅以50.5%高好掠過半數,對民進黨的選情是既艱困又無力。

立委選情》許淑華對徐巧芯勝算多少 于美人是吳沛憶的貴人?
圖/王閔生近兩次參選議員都在落選邊緣,在深藍區能否挺住綠軍基本盤?(圖/賴清德總統蕭美琴副總統之友會臉書)


2016年民進黨與曾是新黨的李慶元合作,頗有希望締造奇蹟,不過社民黨苗博雅也來攪局,拿到12.5%選票,雖然與李慶元合計仍未過半,但這是「戰術」結果,畢竟「戰略」無法事先統一。

民進黨此次推議員王閔生,是聊備一格,沒有勝選希望,王閔生除了2014年首次參選議員獲高票,2018、2022年參選已接近落選邊緣,顯然其問政與選服都有待加強;至於民眾黨張其祿,不是關鍵第三者,這裡中間選民不多,泛藍會自動棄保他。

綠營對此區沒有其他策略,只能派議員等級輪番上陣,這種模式與心態,註定一百年也無法翻轉。

【更多引新聞報導】

立委選情》王世堅黨內裂痕又要跳海 高嘉瑜吳欣岱未戰已先敗

IN觀點/柯文哲「深綠說」避免淹死 侯友宜的青年房貸很財團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