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22 | 引新聞

都更人頭變政治獻金人頭!時力揭侯友宜與財團的「厚」友誼



(記者陳志仁/台北報導)時代力量今(22)日舉辦【戰鬥藍不會告訴你的「侯康」—瓏山林人頭地主變捐款人頭!】記者會,身兼黨主席的立委王婉諭及立委邱顯智,一同揭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收受財團人頭政治獻金的內幕,並於會後向監察院遞交檢舉函,具名檢舉侯友宜違反政治獻金法。

都更人頭變政治獻金人頭!時力揭侯友宜與財團的「厚」友誼

圖/時代力量的立委王婉諭、邱顯智,揭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收受財團人頭政治獻金的內幕,並向監察院具名檢舉侯友宜違反政治獻金法。(圖/時代力量提供)

王婉諭指出,時代力量日前揭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2018、2022年兩度參選新北市長時,大量收受仰德集團旗下企業員工總計高達1100萬的人頭政治獻金;此外,當2019年許育瑞要在新北改物流倉儲時,侯友宜主政的新北市政府,光速通過台北港產專區的土地變更,為新竹物流量身打造倉儲用地。

王婉諭表示,透過人頭收受特定企業捐款成為侯友宜的慣用手法,侯友宜2018年首度參選新北市長,瓏山林集團林鴻堯同樣用經理人與企業員工充當人頭,集中於2018年10月30日、31日捐政治獻金給侯友宜,有明確證據的就有22人,總計220萬;如果加入高度懷疑的人頭,總數將達到30人、300萬以上。

王婉諭強調,瓏山林集團使用多名員工在特定日期、捐贈最高上限的10萬元給侯友宜,化整為零,隱匿侯友宜與特定企業見不得光的親密關係,手法與仰德集團使用新竹物流、士林電機、國賓飯店員如出一轍;更令人驚訝的是,瓏山林企業捐給侯友宜的22位人頭中,有8位是董事長林鴻堯的親友,過去曾協助林鴻堯虛灌人頭搶奪都更案主導權,遭到法院判決偽造文書罪確定。

邱顯智批評,侯友宜至今的一貫回應都是「一切依法辦理」;然而,違法事實如此明確,時代力量今日再度揭露,過去經常以人頭地主,搶奪土地開發主導權的瓏山林,也使用和仰德集團同樣的手法、同樣的人頭來捐款給侯友宜,說明這並不是個案,而是侯友宜與財團水乳交融的鐵證。

邱顯智說,已將仰德集團、瓏山林集團違法捐贈政治獻金給侯友宜的相關事證送到監察院,具名檢舉侯友宜違反政治獻金法的規定;並請監察院應會同檢調機關調閱金流,釐清是否有涉嫌刑法背信罪、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的狀況。

【更多引新聞報導】

總統大選》不造神、不激進、不挑釁 賴清德的選戰很不一樣

鄭文婷告侯友宜涉嫌圖利 何博文:應列侯氏特偵組「第一案」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