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2 | 引新聞

立委選舉》民進黨拼過半只能丟4席 新北1席都不掉可能嗎?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綠要國會過半,藍白嗆三黨不過半,過不過半,只是形式好不好看,「立法權」在中華民國憲法與「行政權」相差遠矣,立法院在威權時代,權力甚至比不上「省議會」,即使民主化後,國會地位提升,但過不過半的政黨,立委狗吠火車的成分更多。

立委選舉》民進黨拼過半只能丟4席 新北1席都不掉可能嗎?
圖/民進黨要力保國會過半難度高,也並非不可能,天王輔選精銳盡出。(圖/民進黨臉書)


民進黨希望國會過半,方便完全執政,但馬時代與蔡政府的「完全執政」,讓人民感受差異不大,即使扁政府朝小野大,對美軍購案被阻擋超過100次,台灣「馬照跑、舞照跳」。

過去8年綠營完全執政,有立委洩漏國防、軍事機密,有立委提案凍結、刪減預算,但這都不足以封阻行政權持續前進;民進黨掌握完全執政,成立黨產會、促轉會,通過「國安五法」,但國民黨依然生龍活虎、劊子手繼續消遙法外,「通敵」、「叛國」行為屢見不鮮,讓人懷疑這種完全執政是否為鳥籠執政?

113席立委,區域73席、原住民6席、不分區34席,要過半需取得57席以上,民進黨2020年獲得61席;這次若估原住民維持2席,不分區持平13席,區域立委倘丟失4席以上,就要失守,須與其他政黨合作,爭取國會議長。

在2020年國民黨贏得的立委席次中,似乎沒有太多可以讓民進黨見縫插針的機會,能夠盡可能取勝的選區,都已經拿下,除藍營鐵票區竹、苗、南投、花蓮、金馬以外,能插綠旗的應該都沒有遺漏了;現在位置換了,變成防守方,盡可能避免輸掉席次。

很可惜,台北內湖南港區高嘉瑜,沒有柯粉支持,又是藍大於綠,還有台灣基進吳欣岱分票,要獲勝機率頗低;基隆綠軍蔡適應不再連任,律師議員鄭文婷與政治世家林沛祥對戰,勝率也是低。

立委選舉》民進黨拼過半只能丟4席 新北1席都不掉可能嗎?
圖/藍綠都說選情冷,就看在冷戰下誰的票多,誰就贏。(圖/民進黨臉書)


台中北北屯區,藍大於綠,綠軍莊敬程因緣際會取勝,連民進黨都感意外,但國民黨這次有備而來,並記取教訓,光復機會很大;台東藍綠都分裂,泛綠劉櫂豪與賴坤成廝殺,很可能被國民黨漁翁得利。上述4個選區,民進黨皆處於非受迫性的劣勢,落敗也是非戰之罪,此外,再丟失任何一席,就無法過半。

即使民進黨在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全部席捲,彰化維持3席,宜蘭、澎湖都力保,桃園鄭運鵬、黃世杰有危機,都算能驚險過關,還有一個12席的新北,民進黨現有9席,最壞情況只贏4席,特別是基本盤為藍底的汐止區、中和區,將很難力保,還有受不雅影片攻擊的羅致政,以及藍綠票盤接近的土城三峽。

這次的大環境,比較像2012年,藍綠歸隊,沒有太陽花、沒有反送中,也沒有韓流,如此一來,綠區規綠營,藍區將歸藍營,藍綠在新北的板塊會有位移,民進黨流失幾席將不可避免。

有人問,挺柯文哲的年輕選票,在立委選舉的流向會是如何?答案應該不難解,還是根據該地區的基本盤而定。

總之,擁有國會過半,不全然是好事,藍白合作掌握立院多數,也可能是災難;不過選民總是有智慧的,會給台灣創造很多驚奇與挑戰。

【更多引新聞報導】

立委選情》蘇系三席立委當選與否 牽動2026新北市長佈局

立委選情》反對酒空院長!支持賴清德?李兆立揭時力選戰策略

立委選情》王世堅黨內裂痕又要跳海 高嘉瑜吳欣岱未戰已先敗

立委選情》蘇貞昌不挺賴品妤?林金結師父盧嘉辰挺吳琪銘內幕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