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2 | 引新聞

總統大選》不滿柯文哲墨綠說?宋楚瑜棄柯保侯為選情掀波瀾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外傳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柯文哲、黃珊珊已許久未聯絡,而宋楚瑜已表態支持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等於泛藍又加入救援軍;在選情緊繃的情況下,親民黨挺侯,將使總統大選的情況增添些許不確定因素。

總統大選》不滿柯文哲墨綠說?宋楚瑜棄柯保侯為選情掀波瀾
圖/這次宋楚瑜未參選總統,也未排入不分區,親民黨存續此戰很關鍵。(圖/宋楚瑜臉書)


由於前親民黨諸多民代陸續加入民眾黨,外界也觀察宋、柯互動,柯文哲與民眾黨系統,不少人都曾是親民黨,這次除了黃珊珊,前台北市議員林國成也列名不分區;然而,宋楚瑜對總統大選始終沒有表態,最後他選擇「棄柯保侯」。

橘營人士表示,宋楚瑜「棄柯保侯」,主要原因不在柯斯下挖走親民黨的基層,而是對於柯文哲的政治立場充滿不信任;宋楚瑜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表態支持總統候選人是出於「國家大是大非」,何謂「大是大非」,黨內人士說,就是「中華民國路線」與「台獨路線」。

親民黨向來被視為深藍政黨,兩岸立場偏向統一,但宋楚瑜也曾獲蔡英文總統青睞,成為總統府資政,以及代表國家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顯示宋楚瑜的作為多以國家利益為考量;外界指稱宋與柯、黃久未聯繫,一是雙方各為政黨,又或是兩黨的價值已出現歧異。

橘營人士透露,由於柯文哲稱其本質是「墨綠」,如此就不應對外聲稱要拋棄藍、綠,親民黨堅持的是「中華民國路線」不能變來變去,國家領導人更不能左衝右撞;柯文哲的「墨綠偽白」,其實是想操弄選民,到底是不是走「台獨路線」,柯應該向全體國民說清楚路線問題。

該人士表示,此次選舉對台灣未來發展很重要,選民應「棄深綠、保非綠」;然而柯文哲聲稱他的立場是「墨綠」,這不無為他敗選後、以及國會三黨不過半時,不排除與民進黨合作的橄欖枝,如果綠白攜手掌握國會多數,等於是「舊瓶裝新酒」,柯文哲根本無法擺脫包袱。

總統大選》不滿柯文哲墨綠說?宋楚瑜棄柯保侯為選情掀波瀾
圖/宋楚瑜總統大選表態挺侯友宜,柯文哲國家立場與親民黨不符。(圖/台北市議員李彥秀臉書)


黨內人士坦言,立委選舉三黨不過半機率很大,墨綠的柯文哲,若在國會與綠營合作,對兩岸和平並無助益;兩岸要和平,必須在國會籌組穩定的「多數聯盟」,親民黨與侯友宜的「反戰」理念一致,未來在國會與國民黨合作機會很高,以此避免大綠小綠的暴衝路線,確保台海和平穩定。

該人士說,親民黨此次的選戰主軸是「兩岸和平拚經濟」,在國會扮演監督和制衡的角色,扮演國會穩定多數的防腐劑。

值得注意的是,親民黨推出的競選策略是「一戶一票」,與2012年台聯黨的訴求相同,當年台聯黨拿到3席不分區,競選策略確實發揮效用;這次親民黨未提名區域立委,不分區則提名10人,前兩名分別是前立委李桐豪、陳怡潔。

政壇人士認為,國民黨頭號不分區是韓國瑜,意在取得深藍選票,對於在眷村、軍系票倉曾有過影響力的宋楚瑜,將面臨嚴重考驗;倘若親民黨能突破席次門檻,國會將行成戰國時代,特別是親民黨嚴重質疑柯文哲後,包括總統與立委選票,或許不無新的變化。

【更多引新聞報導】

總統大選》一支「在路上」定江山?賴侯柯到底在打什麼選戰

總統大選》推倒藍綠、阿北、年輕票 柯文哲的三大致命傷

凱道護國之夜湧進20萬人 賴清德拋四個保證、台灣不走回頭路

侯友宜新北旋風車掃衝刺 籲集中選票支持在野最大力量侯康配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