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22 | 引新聞

IN觀點/搶當王金平第二 韓國瑜、傅崐萁爭立院龍頭為哪樁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韓國瑜是國民黨不分區頭牌人物,如果不表態角逐立法院長,是把自己做小的自殺行為,即使能力不足,還是要先「搶」再說,搶到了,之後怎麼做,是以後的事,到時候見招拆招;這種典型的「流氓作風」,讓台灣變成「流氓政治」。

IN觀點/搶當王金平第二 韓國瑜、傅崐萁爭立院龍頭為哪樁
圖/韓國瑜找江啟臣搭檔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他在選舉時為江啟臣站台。(翻攝韓國瑜臉書)


立法院正、副院長是分開投票,韓國瑜一定是感到勢單力孤,所以找江啟臣搭配,江對韓有互補性;特別是江留學美國,外語能力應該不錯,這讓韓國瑜任國會議長後,要經常接見外賓時的窘境,可以由江啟臣代勞。

有人說,「國會議長」的角色象徵性居多,且議事須中立,不介入黨務,其實,這是國民黨強加給民進黨的緊箍咒,為的是要讓立法院長無法發揮「民意之主」的功能;王金平當了17年立法院長,他什麼時候維持過「中立」?不僅黨政不中立、議事不中立、協調預算也不中立,關鍵是,只有他知道政治與利益的眉角。

民進黨認了國會敗局,打算讓出立院龍頭,因為硬拼也不是辦法,會被藍白牽著走,本來就不利於施政的盤,會更處於被動,受到更多掣肘;除了少有兩大黨聯手的先例,更多的是綠營支持者「反柯」的情緒無法消解,不論「藍綠合」、「綠白合」,皆弊多於利。

蘇嘉全曾經做了4年院長,游錫堃也做了4年,跟王金平比起來,他們都太乖了,乖到在這個位置上,沒辦法為民進黨爭取到檯面下的利益,怎麼運用正、副院長的職權,讓更多人「雨露均霑」,民進黨人沒有學到,know how只有國民黨知道。

剽悍風格不輸韓國瑜的「花蓮王」傅崐萁,表態爭取院長,也就是說,他們對於正、副院長的「工作」很了解箇中三昧;但蘇嘉全、游錫堃把院長當成只敲槌子,難以像王金平那樣,觸角伸及台灣各面向,如八爪章魚,從政界、商界、學界,到地方政府、議會、鄉鎮代表會,甚至農、漁、水利會,甚至司法界,即使王金平只剩陽春立委,他仍甘之如飴,依然幹得風生水起。

IN觀點/搶當王金平第二 韓國瑜、傅崐萁爭立院龍頭為哪樁
圖/傅崐萁也要爭取立法院副院長,他的能耐已經突破花蓮,朝整個台灣邁進。(翻攝傅崐萁臉書)


韓國瑜、傅崐萁,都想成為「王金平第二」,有正副院長位置,端看個人造化與表現,他們天生「不怕髒」、「不怕熱」、敢進廚房,雖千夫所指卻不會無疾而死。

問題是,韓、傅兩大梟雄,要的是自身影響力,心裡裝得下國民黨嗎?他們掌握了資源,會不會給國民黨帶來希望?立法院相較黨中央是更高的層級,為了所謂「議事和諧」,能與任何政黨合作,或培養民眾黨倒打國民黨;對比朱立倫困守「八德路」,韓、傅更能挾藍營立委以令黨主席。

外在爭議不少的韓、傅,為人卻熱情、好客,若當上立院龍頭,台灣國會面貌將有大改變;但是政客們盤算的是下一次的選舉,柯文哲該怎麼想?誰擔任正、副院長對他與民眾黨在2026、2028較有利?

4年前,民眾黨5位立委,在院長部分,全都投給游錫堃,副院長則是支持自家賴香伶,親綠反藍色彩明顯;這次怎麼走出第一步,舉步維艱。

【更多引新聞報導】

IN觀點/黃國昌4項條件像九二共識考題 柯P想當太上仲裁者

IN觀點/柯文哲要走墨綠路線 展開對民進黨本土選票爭奪戰

立法院龍頭「綠藍配」?游錫堃:個人無法預判、黨團操盤

立委選舉》國會進入二大一小新三國時代 2028選戰更難預料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