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29 | 引新聞

IN觀點/學倫、緋聞、政治老人 民進黨須施鐵腕整頓清理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大選後至今兩周,選民投出了一個「奇怪」的結果,中央政府由民進黨獲勝;國會「三黨不過半」,但國民黨重返「第一大黨」,民眾黨則在立委席次有所斬獲,儼然沒有一個黨大勝,也沒有大敗的政黨,自然沒有所謂「敗選檢討」報告的出爐。

IN觀點/學倫、緋聞、政治老人 民進黨須施鐵腕整頓清理
圖/羅致政緋聞風波一直遭對手攻擊,「小三」問題始終困擾民進黨。(翻攝羅致政臉書)


民進黨其實有機會在立法院過半,卻未能把握,板橋東區羅致政民調領先大半年,最後被疑似不雅自拍影片及錄音檔擊倒;桃園蘆竹龜山區的鄭運鵬、海線黃世杰在綠大於藍的選區,均不敵藍白合的攻勢。

台中江肇國在中西東南區,無法接棒黃國書的席次,何以致之?張廖萬堅在西南屯區輸給沒有經歷的廖偉翔,讓人一頭霧水;雲林海線蘇治芬的敗仗,讓民進黨無法延續雲林以南全面綠化,上述6席該勝未勝,尤其都是被逆轉,倘能守住,正好57席,剛好過半。

羅致政的緋聞,一直遭到對手葉元之強攻,不只羅致政,高雄趙天麟也爆出婚外情,幸好時間點在登記前,綠軍尚有時間替換黃捷上陣,然而趙天麟事件亦已波及到賴清德的選情。

事實上,民進黨人的「外遇」、「小三」、「房東房客」、「緋聞」始終不斷,拖累整體形象,卻始終沒有搞定,下次選舉會輪到誰,保證有人仍心存僥倖,民進黨最好的做法應是防微杜漸。

張廖萬堅被認為選前「輕敵」,後被對手咬住「論文抄襲」,直到投票前2周,東海大學才公布查無抄襲情事,然而他已被論文弄臭,中間選民內心動搖;加上台中市長盧秀燕強力輔選,雙管齊下導致落敗。

不只張廖萬堅,新北淡水區何博文,原本與藍營洪孟楷拉近差距,不料選前被淡江大學判定論文抄襲、撤銷學位,等於直接出局;全國得票數最高的洪孟楷,落在何博文的選區,他難辭其咎。

IN觀點/學倫、緋聞、政治老人 民進黨須施鐵腕整頓清理
圖/蘇治芬沒有急流勇退或轉進中央,換來的就是選票送她離開政壇。(翻攝蘇治芬臉書)


「論文」在2022年縣市長選舉重傷民進黨,這次依然發揮效力,當時力挺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的鄭運鵬,在兩人論文被認定抄襲後,信賴度受到打擊,是「學倫問題」下的間接犧牲品;顯見「論文」仍有延燒性,民進黨中央若未能避免類此事件,將來還會吃到苦頭。

蘇治芬的落敗,有些難以想像,卻也不無道理,她隻身對抗張家(張派),獨木難撐,其步入政壇3、40年,還不想交棒,沒有向陳明文看齊;年輕人不會想投給一個霸佔「地盤」太久的老政客,民進黨沒有警覺,或無力勸退,更甚是沒有可接棒之人?

學倫、緋聞、老面孔,困擾著民進黨;有人說,台灣選民雙標嚴重,將呈現反淘汰,為什麼「國民黨可以、民進黨不行?」選民對民進黨開出極端苛刻的條件與道德標準?卻輕放國民黨與民眾黨?國民黨有洩密者、特權經營者、佔用土地者,卻高票當選,一天不說謊都不行的柯文哲,何以鮮有人苛責他?

民進黨不必哀怨,問題來了就面對,全面清查各級民代與黨公職的學歷、論文;有「小三」、「小王」者,或慣性劈腿、渣男渣女,就該動用黨紀;另外就是「政治老人」,中央政權不愁沒有去處,該請他們讓路,換年輕的來,賴清德的黨中央要有鐵腕作風了。

【更多引新聞報導】

IN觀點/賴政府新閣揆 民進黨林佳龍、鄭文燦、卓榮泰有機會

IN觀點/甩鍋藍綠兩黨?柯文哲在立法院長投票的幾個選擇

IN觀點/賴清德執政想站穩腳步 柯建銘放下自我成關鍵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