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02 | 引新聞

IN觀點/民眾黨為何要挺韓國瑜 操盤失利的柯建銘也該辭立委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這是台灣的「世界紀錄」,從來沒有被罷免掉的直轄市長,數年後還能當上「國會議長」;韓國瑜鐵定是解放了,不必再為質詢「掛零」煩惱,事實上,像他這樣笑罵由人,不會在乎有沒有去委員會與院會質詢。

IN觀點/民眾黨為何要挺韓國瑜 操盤失利的柯建銘也該辭立委
圖/韓國瑜、江啟臣因民眾黨技術性投票,而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翻攝江啟臣臉書)


每周二、五上午,他應該可以勉強出席院會,大約8、9點到12點,下午的議程,可以交給副院長江啟臣代勞,他可以從與人午餐之後,就繼續在外拜訪,然後再晚宴,之後去唱卡拉ok;至於每周一、三、四,他可以在家睡到中午,民進黨立委王世堅會幫他護航,這,就是台灣立法院長的一天,然後到2028。

有了民眾黨的暗助,柯文哲豢養的網軍,不會對韓國瑜怎樣,白營在正副院長選舉,自推人選黃珊珊、張啟楷,等於保送韓國瑜、江啟臣;民眾黨的策略無他,就是選擇對該黨最有利的方式,先前幾種組合或選擇,都不如自推人選好。

自推人選,不支持游昌配或韓江配,就是民眾黨不認同這兩組,也等於游錫堃與韓國瑜分別拜會民眾黨團的閉門會議,民眾黨對內容都不滿意,用白話文解釋,就是「什麼東西都沒要到」,若要談「國會改革」,應該公開透明,只有討要位子或資源,才要偷偷摸摸。

民進黨在大選拿到51席,選舉時藍白高唱「三黨不過半」,有過半選民埋單,落居少數的綠軍,最好接受這個事實,「不爭」或許是較好的「爭」,只是游錫堃仍想挑戰連任,希望藉由過去與民眾黨的友善,換取白營對他個人的支持;然而現實是,民眾黨要的不是游錫堃個人的所有承諾,而是民進黨對民眾黨的承諾。

失去完全執政,民進黨最好的方式是沉默以對,不論鷹派、鴿派,都應該靜觀其變;但是老帥柯建銘不這麼做,從開票日到立法院長改選,他真的話太多,不是廢話就是幹話,毫無營養,對政局沒有幫助,「8席沒用」、「黃珊珊是女版韓國瑜」等,這完全失去一位連任10屆立委的高度與氣度。

柯建銘形象、爭議大,該走到幕後運籌帷幄,年輕一輩的立委青出於藍,在游錫堃辭職後,他也可以考慮自己的進退,畢竟他除了熟稔議事規則,透析政治攻防,能擔任行政、立法橋樑外,他在選戰上的助益、對選民的說服力,都顯現出日薄西山的困境。

綠軍真的要爭取立法院長,也不是不行,但是要付出多少代價?賴清德還未上台,手上籌碼不多,即使硬要釋出,恐怕落人口實,被冠上「無所不用其極」的惡名,得不償失;把國會正、副議長依席次多寡讓給國民黨,也屬合理,不必為了所謂「施政順暢」,被在野黨牽著鼻子走。

還擁有中央政權的民進黨,沒有國會多數,不必悲觀,施政仍能照常運作,太陽每天還是從東方升起,「中華民國憲法」的設計,行政權強過於國會權,這就是「總統制」;只要賴清德政府循規蹈矩,不與民爭利,真正擺脫「重商主義」,朝建立社會福利的方向前進,倒楣的不會是民進黨。

【更多引新聞報導】

IN觀點/學倫、緋聞、政治老人 民進黨須施鐵腕整頓清理

IN觀點/甩鍋藍綠兩黨?柯文哲在立法院長投票的幾個選擇

IN觀點/賴清德執政想站穩腳步 柯建銘放下自我成關鍵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