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1 | 引新聞

發表《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文集》 游錫堃:重振宜蘭舊城榮光

(記者陳志仁/宜蘭報導)辭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前立法院長游錫堃,21日於宜蘭市碧霞宮舉辦《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文集》的新書發表會;游錫堃希望藉此向宜蘭先賢致敬外,亦盼能透過此書發表,共同找回宜蘭人在臺灣政治民主化歷史中,曾被迫消失的歷史拼圖。

發表《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文集》 游錫堃:重振宜蘭舊城榮光

圖/辭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前立法院長游錫堃,21日於宜蘭市碧霞宮舉辦理《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文集》的新書發表會。(翻攝游錫堃臉書)

游錫堃的新書發表會,包括立委李坤城與陳俊宇、新北市議員山田摩衣、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宜蘭市長陳美玲、宜蘭縣議會議長張勝德、前立委游毓蘭,及游錫堃夫人楊寶玉都到場;游錫堃指出,「仰山文教基金會」去年5月於宜蘭大學舉行「臺灣民主蘭城尋蹤學術研討會」,邀台灣民主運動前輩康寧祥、監察院長陳菊專題演講,及臺灣史學界知名學者發表11篇的學術論文,成果豐碩。

發表《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文集》 游錫堃:重振宜蘭舊城榮光

圖/立委陳俊宇與李坤城出席游錫堃的新書發表會。(翻攝陳俊宇臉書)

游錫堃說,今日合編成集的發表,感謝康寧祥、陳菊,及臺灣史學界知名學者陳芳明、陳進傳、薛化元、何義麟、陳翠蓮、蔣朝根、黃惠君、楊晉平、黃文瀚、陳怡宏、陳志剛的努力,為宜蘭舊城的相關文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精彩的學術成果;並期許未來配合宜蘭縣的產官學各界,推動宜蘭市文化觀光的活動,一同促進舊城振興。

發表《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文集》 游錫堃:重振宜蘭舊城榮光

圖/外界關心未來有什麼的計畫?游錫堃僅笑說,「我就退休了」。(翻攝游錫堃臉書)

游錫堃指出,《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文集》不只是宜蘭第一本,也是全國第一本,期待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更多人願意共同挖掘、尋蹤,探討民主發展的過程中,先賢的努力與奮鬥;此外,外界關心未來有什麼的計畫?游錫堃僅笑說,「我就退休了!」也已在宜蘭租到房子,宜蘭作為民主聖地,希望能讓更多宜蘭人,找出宜蘭歷史的真相,不分黨派共同努力傳承「宜蘭精神」。

發表《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文集》 游錫堃:重振宜蘭舊城榮光

圖/立委李坤城出席游錫堃的《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文集》新書發表會。(翻攝李坤城臉書)

李坤城表示,很開心見到游錫堃,雖然他要退休回宜蘭,但應該還有很多事要忙啊!台灣人過去創黨的民主歷史,都有宜蘭人參與其中,從蔣渭水的台灣民眾黨、蔣渭川因爲228事件而消失的政黨「政建協」、美麗島事件的林義雄、陳菊,到1986年在圓山創黨的會議主席游錫堃;游錫堃則稱,宜蘭人好像比較「搞怪」,所以反體制,爭取民主運動都有宜蘭人參加。

發表《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文集》 游錫堃:重振宜蘭舊城榮光

圖/新北市議員山田摩衣也特別前往宜蘭,出席游錫堃的新書發表會。(翻攝山田摩衣臉書)

陳俊宇直指,宜蘭市北門口是多位民主先賢的故居,感謝游錫堃、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及多位教授老師的研討,促成「臺灣民主-蘭城尋蹤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發佈,讓後人了解臺灣追求民主的過程中,宜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山田摩衣認為,臺灣民主經歷無數先賢的血淚付出,透過這本書重現歷史記憶,呈現臺灣人追求民主的奮鬥史,讓大家更珍惜現在民主自由的生活!

更多引新聞報導

深坑大火關鍵時刻「神隱」 民進黨團轟新北市政府反應慢半拍

深坑大火飄惡臭引爆民怨!連國民黨團都批新北市府回應太官腔

深坑大火惡臭飄雙北引爆民怨!民眾轟侯友宜要睡到什麼時候?

遭指控第三者?戴湘儀譴責不實傳言 蔣欣璋:家家有本難念經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