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02 | 引新聞

中國大潤發爆「倒閉潮」!賣場一排全沒了 恐步上家樂福後塵

(記者陳奕廷/綜合報導)知名中國連鎖賣場「大潤發」驚爆倒店,高達13間門市「集體倒閉」,包括大潤發學府路店等分店,全宣布「結束營業」。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企業掀起倒閉潮,其中連鎖賣場大潤發也遭到重創,相繼宣布倒店,而且連環爆,2月過年後一路倒閉!

中國大潤發爆「倒閉潮」!賣場一排全沒了 恐步上家樂福後塵

圖/中國經濟低迷、消費降級,導致中國多地大潤發分店宣布關閉。(翻攝微博

而今年先扛不住的是大潤發湖北黃岡店,該門市已營業9年,卻突然宣布,「2月6日停止營業。」這一宣布開起連環倒店模式,大潤發四川德陽店也無預警宣布,「2/26起停止營業」,開店10年直接歇業。另外,大潤發湖南株洲店也宣布,「將於3月4日起停業。」沒想到在同一天,已經營13年、位在江蘇大潤發學府路店(原歐尚超市),也突然宣佈,「2月29日起停止營業」。

事實上,大潤發去年至今,在中國已有13家門市關店。報導指出,因大量外資撤離中國市場,造成供應鏈斷裂,而海外訂單不足,才引發許多企業倒閉。

中國大潤發爆「倒閉潮」!賣場一排全沒了 恐步上家樂福後塵

圖/大潤發去年至今,在中國已有13家門市關店。(翻攝微博)

不只大潤發雪崩式關店,從2022年到2023年3月底,中國家樂福已收掉超過90家門市。2017年是家樂福在中國的全盛時期,當時分店數量高達321家,然而,2018年開始卻迎來一波關店潮,家樂福平均每年收掉20多家門市,2019年又將集團在中國的80%股份以人民幣48億元(約新台幣206億元)賣給蘇寧國際,後續又碰上疫情爆發,使家樂福在中國的處境日益艱難。

疫情與清零的雙重打擊,削弱中國內需市場的成長動力,2021年家樂福先關閉濟南市的解放橋店與魏家莊店,9月又收掉成都首家門市八寶街店,年底位於廈門的明發店、東莞世紀廣場店以及杭州湧金店也相繼關閉,2022年家樂福縮減的態勢更一路延伸至北京、深圳等一線城市,到了2023,關店趨勢依舊不減,截至去年3月底,家樂福在中國僅剩114家門市。

傳統大賣場會之所以逐漸沒落,除了疫情,恐怕也與新的線上零售模式-網路電商異軍突起,加劇市場競爭有關,如:阿里巴巴旗下淘寶(Taobao)、拚多多(Pinduoduo),只是疫情改變民眾的生活與消費習慣,加速量販店的衰落。

尤其家樂福直到2015年底才著手布局與轉型電商,與其他賣場相比起步過晚,使家樂福在中國業務虧損擴大的同時,市佔率也跟著節節敗退,難與其他同業相抗衡,加上年年高漲的人力與賣場租金成本逐步吞噬獲利,短期內恐怕也很難找到其他集團接手,只能透過縮減規模來降低虧損,最終家樂福很可能與其他外國零售商一樣黯然退出中國市場。

更多引新聞報導

林右昌:公設比降至25-30% 專家質疑2點可行性

聯發科今發放分紅!估人均分得逾70萬元 比晶圓代工廠二哥多

通膨怪獸吃薪水!實質總薪資7年來首見負成長

台灣哭哭!全球最佳醫院評比 只有「這 」家醫院擠進前250名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