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09 | 引新聞

百工百業/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破紀錄 達人解密「粉紅超跑」



(總主筆李彥謀/專題報導)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往雲林縣北港徒步進香將於18日凌晨出發,報名人數突破16萬人,再創歷史新高,顯見天上聖母媽祖的魅力無法擋;民俗解籤達人黃彥昇建議,「每個人最好一生走一次媽祖進香,不一定要全程,能參加兩三天就很好了。」

百工百業/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破紀錄 達人解密「粉紅超跑」
圖/白沙屯媽祖3月18日起進香到北港朝天宮,9天8夜的行程,會出現什麼神蹟?(翻攝白沙屯媽祖臉書)


白沙屯媽祖進香的特色,一是在於祂沒有固定路線,二是祂「隨遇而安」,會進入學校、商家或住宅,三是祂知道哪裡有信眾在等祂、需要祂;此外,媽祖有時走很快,有時卻慢慢走,換句話說,跟著白沙屯媽祖進香,沿途會有很多驚喜與意想不到的神蹟出現。

黃彥昇說,白沙屯拱天宮裡主要有三尊媽祖,一尊是鎮殿並不出門,一尊「粉面媽祖」,就是每年出門到北港進香的這一尊,還有一尊「黑面媽祖」,祂另有任務,就是當粉面大媽出巡回宮之後,隔天就是由「黑面三媽」出巡,因為白沙屯大媽比較累,所以換「黑面三媽」出巡。

白沙屯媽祖近年有個「粉紅超跑」的封號,黃彥昇解釋,其實那一頂神轎上面是有兩尊媽祖,除了白沙屯媽祖,另一尊是「山邊媽祖」;「山邊媽祖」也在白沙屯附近,因鄰近有個庄頭叫「山邊莊」,一百多年以來,都是白沙屯媽祖跟山邊媽祖一起合轎去北港。

之所以合轎,黃彥昇表示,因為早年社會物資沒那麼豐富,較為匱乏,信眾於是把人力、物力集中起來,出一頂轎子就好;而白沙屯的這兩個庄頭,以往也把這個進香的事情,當作一個成年禮。

黃彥昇提醒,媽祖「進香」,不能講成「遶境」,所謂的「境」,即神明管轄的範圍,白沙屯媽祖有自己的轄區,山邊媽祖也有自己的轄區,如果講成「繞境」,祂的境不可能從苗栗到雲林;只有當祂們回到苗栗之後,在自己家裡繞,才叫「繞境」。

百工百業/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破紀錄 達人解密「粉紅超跑」
圖/白沙屯媽祖很有個性,祂喜歡看歌仔戲,很喜歡小朋友,還喜歡車行、旅店。(翻攝白沙屯媽祖臉書)


為什麼白沙屯媽祖選擇去朝天宮呢?黃彥昇說,拱天宮不是朝天宮的分靈廟,其祖廟是湄洲祖廟,但是北港朝天宮是台灣唯一有供奉媽祖的父親跟母親的聖父母殿的媽祖廟,歷史最久,所以每年固定到北港刈香火,此儀式相當精彩。

「白沙屯的媽祖跟山邊媽祖是很有個性的,有自己原則」;黃彥昇說,媽祖喜歡看歌仔戲,喜歡小朋友,也喜歡餐廳、車行、旅店等,也常常被信眾們「情緒勒索」。

基本上,3月18日凌晨12點左右,媽祖上轎,會先巡視自己的境內,巡完之後正式出發,3月23日到達北港朝天宮;當天上午11點左右,「粉紅超跑」會先停在附近的北辰派出所,等全部的隨香信眾到了之後,大家一起進朝天宮。

黃彥昇建議,信眾進香前,可以吃素三天或一星期,但走的時候不用忌口,長途跋涉要體力,路途中很多人準備的食物,未必全素,這時候可以吃沒關係。

最重要的是,沿途不要去碰神轎,如果想請媽祖賜福,不要急著碰,祂看到有信徒跪著排一排,就知道要鑽轎底;黃彥昇指出,鑽轎底有一些規矩,如果有帶護身符,請拿下來,有戴帽子也要脫帽。

由於科技進步,白沙屯媽祖也有一個APP可以下載,它會記載路線,然後公告目前停駕的地點,以及停駕到幾點,甚至信徒有什麼需求,例如生病、中暑、走不動、肚子餓、需要礦泉水或食物,都可以在APP上提出來,附近都隨時有志工會給予協助。

【更多引新聞報導】

IN觀點/國民黨堅持金門「撞船」案 親中立委搶當建制派

IN觀點/國會最大黨竟帶頭抗議?國民黨已失去運用權力腦袋

百工百業》龍年行大運!讓神明加持你 達人教您求神撇步

百工百業》2024龍年行大運 12生肖流年數字、幸運色報你知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