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5 | 引新聞

通膨揭秘!朱澤民:電價若上漲今年CPI會接近2%

(記者陳奕廷/綜合報導)4月電價調漲在即,對物價影響引發關注。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若未考慮電價調漲,預估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1.85%,考慮電價可能接近2%,算是溫和,「沒有所謂通膨現象」。

朱澤民表示,電價漲1成,物價約影響0.12個百分點,因此CPI若考慮電價上漲,今年將會接近2%,但仍屬溫和、不必太悲觀。至於台電爭取預算補貼部分,去年全國超收約僅剩餘1500億元,他強調,「沒有餘款很危險」。外界因此解讀,台電補貼應會少於1500億元。

通膨揭秘!朱澤民:電價若上漲今年CPI會接近2%

圖/朱澤民表示,電價漲1成,物價約影響0.12個百分點,因此CPI若考慮電價上漲,今年將會接近2%。(記者陳奕廷攝)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表示,一個國家的CPI也不能不漲,像日本失落30年CPI不漲反跌,對經濟發展反而不健康,一個國家CPI在2%左右較健康。

朱澤民回應,很多國家都認為,如果CPI一直很低或往下,可能有通縮現象,「現在中國就是,香港前些時候也是」。他指出,我國前年CPI年增2.95%、去年2.49%,今年沒有考慮電價的話大概1.85%,考慮電價可能接近2%,沒有很樂觀,但也沒有外界所謂的通膨現象。

通膨揭秘!朱澤民:電價若上漲今年CPI會接近2%

圖/在超徵稅收方面,去年全國超收3860億元,朱澤民表示,扣除地方稅收及中央發行公債後,剩餘約1500億元左右,現在沒有普發現金的規劃,因為要將錢用在更恰當的地方。(記者陳奕廷攝)

在超徵稅收方面,去年全國超收3860億元,朱澤民表示,扣除地方稅收及中央發行公債後,剩餘約1500億元左右,現在沒有普發現金的規劃,因為要將錢用在更恰當的地方。

目前台電跟勞保都在爭取以超徵稅收補貼,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各界對勞保改革的最大共識是以撥補為優先,力保財務運作穩定,因此將積極爭取稅收超徵挹注,且不低於300億元。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經濟部電價工作小組會議已經召開,等待行政院拍版確認補助金額,由於補助金額會連動影響電價調幅,應會盡快確認。相較於電價,目前水價沒有調整的規劃。

朱澤民則強調,尚未看到經部提案撥補台電的金額。至於是否撥補1500億元?他僅說,「沒有餘款很危險」。而勞保基金屬統收統支,依照程序,超徵稅收須等審計部7、8月審定後才能動用。

更多引新聞報導

00940夯翻天!3天募集逾千億元 央行總裁楊金龍:羊群效應

黃仁勳砸17.4億買房地點曝光!揭密美國2地區投資價

用「紅色瓶蓋」遭小粉紅網暴!市值3天蒸發逾1300億

你備份了嗎?LINE「keep」儲存空間7月要結束服務 網一片哀號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