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3-19 | 引新聞

亞東醫院全新「震波血管內碎石術」 降低發生心肌梗塞風險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心臟疾病為台灣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二號殺手,近年來明顯出現年輕化趨勢;亞東紀念醫院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團隊發表全新「震波血管內碎石術(Shockwave intravascular lithotripsy)」的手術方式,成功替兩位病患緩解心絞痛與呼吸急促症狀,降低未來發生心肌梗塞之風險。



亞東醫院全新「震波血管內碎石術」 降低發生心肌梗塞風險


圖/亞東紀念醫院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團隊發表全新「震波血管內碎石術」,成功替兩位病患緩解心絞痛與呼吸急促症狀,降低未來發生心肌梗塞之風險。(亞東紀念醫院提供)


亞東紀念醫院表示,「震波血管內碎石術」利用震波球囊發出的超聲壓力波,引發鈣化組織的碎裂,以完成斑塊修飾,且能夠有效地震碎位於血管壁較深層的鈣化斑塊,進而促進支架的展開,為克服深層及重度鈣化病灶的理想治療選擇。


心臟血管內科醫師葉衍廷指出,重度鈣化的冠狀動脈病變,一直都是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的挑戰,冠狀動脈內的鈣化斑塊與經皮冠狀動脈介入後不良預後有關,可能導致支架未完全展開或不貼合,增加形成支架血栓和支架內再狹窄的風險。


葉衍廷說明,適當的斑塊修飾技術能夠減少這些併發症,傳統的治療方法,包括切割球囊,但在個案出現阻塞性鈣化時,可能會導致球囊難以遞送和展開;而對於重度鈣化病變,可以考慮使用冠狀動脈內旋磨術或軌道切割等技術作為二線治療策略。


73歲的梁先生過去曾多次接受介入治療,但左前降動脈持續出現阻塞,傳統方式置放的支架,也無法擴張到最佳狀態;在採用最新的震波球囊後,成功將支架於阻塞處擴張至理想大小,大幅降低再次阻塞的風險。


67歲的吳先生的情況更為複雜,不僅有多年洗腎經驗,冠狀動脈多處阻塞且鈣化情形更加嚴重,傳統治療效果有限;結合了冠狀動脈內旋磨術和震波血管內碎石術的複合治療,成功地粉碎了鈣化斑塊並重建了血管通暢。


副院長林子玉說,這次執行「震波血管內碎石術」介入治療的團隊,是由心臟血管內科主任許榮城與醫師葉衍廷共同領導;該團隊過去曾處理許多複雜的冠狀動脈疾病案例,包括急性心肌梗塞、慢性完全阻塞、嚴重鈣化病灶,及繞道手術後等,積累了豐富的治療經驗。


林子玉強調,民眾也應該留意自身健康,特別是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如抽菸、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族群;平時應該密切關注身體狀況,並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以預防和早期發現疾病。


更多引新聞報導


亞東醫院攜手元智大學培育護理人才 推動醫療體系健全發展


騎機車載毛寶貝趴趴走 新北動保處籲做好防護措施


讓你成為一日琺瑯工藝師 黃金博物館推「親子琺瑯體驗課」


展現國高中跨域創新成果 新北閃耀教育季 SHINE YO 登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