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8 | 引新聞

IN觀點/搬石頭砸腳?藍委提藐視國會與調查權 強震增添變數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4月3日花蓮大地震,強度7.2,僅次於1999年921大地震,這次震央在外海,否則傷亡可能相當慘重;強震過後,全台秩序依舊,該上班的上班、該上學的上學,台灣人的淡定,讓老外讚不絕口,雖有失蹤者還在搜索,但災損比921要少很多。



IN觀點/搬石頭砸腳?藍委提藐視國會與調查權 強震增添變數
圖/花蓮0403大地震強度7.2,台灣人民的表現與救災能力受國際肯定。(翻攝自CNN網站)

徐欣瑩提修法,難道災後重建由中國出錢?


世界各國都對台灣表達關切之意,也願替提供協助,但台灣只拒絕中國,因為中國要以中央姿態「監督」救災,台灣當然不會願意;至於捐款,日本民間迴響很大,要回報台灣在311大地震時的善舉;如果中國認為台灣是其領土一部分,應該要大手筆負擔所有災損與重建費用。


為什麼中國應該負起此責任?在0403地震前,國民黨立委徐欣瑩提出「預算法」第84條修正案,於三種情況下,一、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二、國家經濟重大變故,三、重大災變,政府不得支付一部分;徐欣瑩希望能實質監督特別預算,不讓行政權專擅。


徐欣瑩的問政,遭民進黨及立院總召柯建銘批評,他亦質疑,國民黨與民眾黨立委,合組「中華民國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友好協會」,並於休會時,要拜會RCEP東道國-中國;柯建銘指出,台灣加入該協定,要循「香港模式」,是中國設下的圈套。此外,該協會名稱是「中華民國」,中國會讓他們去嗎?


國民黨修國會改革案,因花蓮大地震延後


國民黨失去中央執政8年,環顧黨內,似乎沒有人有能力在2028翻盤,以致於強烈的失落感,讓其在國會荒腔走板;藍營提出國會改革草案正舉行公聽會,然而花蓮大地震使其延後,能否在5月底前三讀,增添變數。


其中,賴士葆、吳宗憲、翁曉玲等提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草案」及「刑法修正草案」,就近來有官員於國會備詢避重就輕、實問虛答,甚至反質詢等,認為屬嚴重藐視國會的亂象;因而擬定若有相關行為,最重可關3年、罰30萬元。


吳宗憲之前曾表示,自己不喜歡3件事,第一,質詢變吵架,這太廉價,會上新聞,但改變不了制度;第二,搞「多數輾壓」,應該有理說理,而非靠多數暴力,強行過關;第三,二分法,只要「不是藍、就是綠」,或「不是反共、就是舔共」;他還提到,很多民代質詢沒內容,被黨內與外界看笑話。



IN觀點/搬石頭砸腳?藍委提藐視國會與調查權 強震增添變數
圖/國會改革是立法院本會期重頭戲,兩黨總召柯建銘與傅崐萁同場過招。(翻攝立委傅崐萁臉書)

藐視國會與調查權,國民黨搬石頭砸腳?


其實,若該條文通過,不論是誰到立院備詢,甚至參加聽證會,都有可能變成藐視國會,而且立委也可邀地方首長出席;換句話說,現在經常出包的台北市府、新北市府,或是花蓮災後重建,蔣萬安、侯友宜、徐榛蔚等縣市長,必然是國會座上賓,國民黨會不會因此搞垮自己的首長,讓人期待。


過去的修法經驗,多顯示國民黨一開始會得利,但民進黨的優點是反應快速,有樣學樣,如「單一選區」,是在國民黨立院多數時通過,劃分極有利的選制,民進黨陷入永遠在野的疑慮,結果僅8年,單一選區成了國民黨惡夢。


現在的國民黨,仍在這種邏輯下修法,先不論有無違憲爭議,僅實際面的運作,恐怕是短多長空,屆時藐視國會、調查權,會不會讓國民黨縣市長疲於奔命,搬石頭砸腳,還有好戲可看。


【更多引新聞報導】


IN觀點/馬英九訪中國 紅藍綠三黨的文字遊戲與兩手策略


IN觀點/韓國瑜暗助陳建仁 質詢權協商三黨演肥皂劇


IN觀點/中國再找馬英九統戰 要藍營促蔡英文登太平島


洪婉臻專訪/北市府犯了藐視議會罪?國民黨有計畫保護蔣萬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