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引新聞

IN觀點/卓榮泰內閣有濃厚小英影子 綠營接班梯隊打掉重練


(總主筆李彥謀/特稿)經過外界多番揣測後,《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4月9日獨家披露賴清德新政府主要的內閣人事名單,由於鄒景雯堪稱民進黨消息的權威之一,因此訊息問世後,幾乎就已定案;眾所關注的新閣揆,4月10日由賴清德宣布,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掛帥出任。




IN觀點/卓榮泰內閣有濃厚小英影子 綠營接班梯隊打掉重練


圖/賴卓體制520上路,是台灣政治史上第一次少數政府對上非多數國會。(翻攝自卓榮泰臉書)卓榮泰、鄭麗君、龔明鑫任政院鐵三角


事實上,年初總統大選後,新閣揆名單中就有卓榮泰,當時還有陳建仁、林佳龍、鄭文燦、鄭麗君、朱敬一等人,之後亦曾傳出前副閣揆沈榮津、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是人選。


然而,最終峰迴路轉,賴清德擇定出身民進黨的「大師兄」卓榮泰;政院三長之二的副院長,是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行政院秘書長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轉任,而行政院發言人為前台中市議員陳世凱。


至於在政壇還很活躍的鄭文燦、林佳龍,尚不知去向,總統府秘書長由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擔任;國安方面,國防部長是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掌,國安局長蔡明彥續留,國安會秘書長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轉任。


被認為表現不錯的內政部長林右昌,確定轉入幕後,擔任民進黨秘書長,前立委劉世芳將接任內政部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據傳留任;現任行政院秘書長的李孟諺,有消息稱將入主交通部;至於主計總處主計長,可能由台南市政府研考會主委陳淑姿擔任。


國安國防首長先確定,穩定美日等大國


憲法職權規範總統主導的國安、國防、外交、兩岸,已經一半到位,外交部長與陸委會主委還待卓榮泰拍板,這也是美國與中國較關切之處,特別是國安、國防,顯然吳釗燮與顧立雄近年與美方的互動,獲得不錯的評價;兩岸部分,倘若北京方面仍堅拒與民進黨政府對話,則陸委會主委恐怕只是聊備一格。


外界偏愛從民進黨派系看人事布局,亦把卓榮泰、李孟諺、劉世芳、陳淑姿等人歸於賴系,以及將潘孟安、陳世凱與賴清德同視為新系,還有人為正國會叫屈;不過,林右昌入主黨機器,2026地方選舉提名遊戲規則,他負有重任外,立委選後,賴清德即拔擢正國會戰將王義川至黨中央,也有繼續培養之意。


其實,包括準副總統蕭美琴、鄭麗君、管碧玲、劉世芳等,與蔡英文都有不錯交情,說她們是「英系」也不為過,龔明鑫更是蔡英文提拔出任國發會主委,未來都圍繞在閣揆卓榮泰身邊。




IN觀點/卓榮泰內閣有濃厚小英影子 綠營接班梯隊打掉重練


圖/行政院鐵三角加發言人,都曾獲蔡英文總統提拔任用,民進黨執政團隊已具模型。(翻攝自卓榮泰臉書)4年級卓榮泰出線,5年級鄭文燦等人接班稍後


提到卓榮泰,他出身謝系,但在謝系瓦解後,派系成員多投入「湧言會」,卓榮泰則因身體不適離開政壇「養病」多年,並未參與派系;2016年蔡英文擔任總統後不久,是她把卓榮泰「請出來」接任黨副秘書長,讓卓榮泰重返政壇。


2019年黨內總統初選,卓榮泰面臨黨內挺英與挺賴的夾攻,仍然千辛萬苦把初選辦得圓滿,更藉初選讓蔡英文支持度由弱轉強,並率領黨組織在2020大選獲勝,曾有人懷疑卓榮泰當年挺賴,但他直言自己是挺「黨內民主」;其實,蔡英文對卓榮泰有知遇之恩,所以卓榮泰親英還是親賴,此時糾結已無濟於事。


賴清德選擇卓榮泰任閣揆,他是4年級生,林佳龍、鄭文燦是5年級,「接班」之事還不用著急,他們與高雄市長陳其邁、台南市長黃偉哲、嘉義縣長翁章梁或林右昌等人,應該都是下一批拼戰2026與2028的主要戰力;如果賴清德有第二任,他們才會成為執政的棟樑。


【更多引新聞報導】


IN觀點/搬石頭砸腳?藍委提藐視國會與調查權 強震增添變數


IN觀點/馬英九訪中國 紅藍綠三黨的文字遊戲與兩手策略


IN觀點/韓國瑜暗助陳建仁 質詢權協商三黨演肥皂劇


警消甘苦談/周祐陞鬼門關與死神搶命 分享PTSD、災區靈異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