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引新聞

淡水八里渡輪擱淺!藍批躺平內閣 綠籲單一事件勿無限上綱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新北市往返「八里-淡水」的渡輪,10日傍晚擱淺於八里左岸前約100公尺處,經消防局及海巡船艇的協助,船上51名乘客及2名船員平安上岸;為此,新北市政府也於10日起中止「淡水-八里」在新北市的藍色公路營運許可,卻引發新北市議會藍綠黨團的政治攻防。



淡水八里渡輪擱淺!藍批躺平內閣 綠籲單一事件勿無限上綱


圖/新北市往返「八里-淡水」的渡輪,10日傍晚擱淺於八里左岸前約100公尺處。(新北市政府交通局提供)


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怒批中央水利單位延宕清淤已超過一年,若由民間業者自行清淤的費用動輒千萬,早就超過營運成本難以負荷,渡輪停航後八里區民眾交通的權益嚴重受損,看守內閣卻視而不見,根本已變成「躺平內閣」;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直言,擱淺事件疑為意外的事件,切勿利用單一事件無限上綱。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偉杰表示,淡水河道治理與船舶的航運,牽涉到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航港局、新北市政府交通局與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等單位,自去年3月即協調市府共同向中央爭取預算執行清淤的作業;但中央放著問題不解決、一拖再拖,才導致現在渡輪從繞道延時、嚴重到被迫停航的困境。


陳偉杰直指,渡輪是八里區民眾要到淡水搭捷運通勤上班上課的重要交通工具,無論市民或業者都為此苦不堪言,打開電視卻只看到內閣老面孔大風吹;副書記長蔡淑君說,淡水河中下游淤積是自然現象,但受氣候及淡江大橋建設工程影響,執行清淤作業後仍會快速回淤,看守內閣可以這樣躺平不做事嗎?


民進黨團總召張維倩認為,淡水河道年年淤積,並非一朝一夕所造成,牽涉到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署、交通部、新北市政府交通局與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每年淤積時市府才要求中央協助清淤,根本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呼籲好好做代誌的侯友宜應主動邀地方立委與中央談治理界線劃分,才是解決問題的王道。


副召張錦豪質疑,淡水河道清淤是中央與地方合作的項目,中央經濟部於2021年3月已召開分工會議釐清,相關經費也經過新北市議會同意墊付,目前交由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辦理作業中,後續規劃執行仍需地方立委監督中央,地方議員監督市府,才能解決淡水河的淤積,將責任全權歸咎中央政府過於輕率投機。


幹事長廖宜琨強調,目前該渡輪航線已停駛,民進黨黨團呼籲,請市政府盡速釐清擱淺原因,並確認在安全無虞下,盡速恢復航道通行,降低民眾通行不便;擱淺事件現並不排除為意外事件,在第一時間就砲打中央,只會造成失焦,強烈反對利用公安事件,隨意打擊中央及地方的合作默契和機制,謀求不當聲量。


交通局回應,船舶擱淺意外,攸關人命安全,不容輕忽,應避免類似情形再次發生;先前順風航業已有反映淡水河淤積無法直線航行,而交通局每年依該公司提送安全航線與行駛實績補助300萬元,讓業者繞行安全水域,但仍發生擱淺憾事,將持續督促業者妥善擬定改善計畫書,一切係為安全把關。


更多引新聞報導


為林口籃球運動人口發聲 李宇翔爭取戶外籃球場增設天幕


減少錯誤丟棄 環保局前往新店、深坑舉辦資源回收快閃活動


IN觀點/卓榮泰內閣有濃厚小英影子 綠營接班梯隊打掉重練


慢半拍!藏壽司淡水站前店9日遭勒停 新北10日晚間才公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