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引新聞

紐西蘭液態乳恐衝擊酪農產業 張嘉郡:明確區隔鮮乳與保久乳

(記者陳志仁/台北報導)紐西蘭液態乳在2025年將可零關稅賣到台灣,恐衝擊台灣的酪農產業;國民黨立委張嘉郡1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農業部應表明立場,力挺台灣的酪農產業,明確區隔「鮮乳」與「保久乳」,避免誤導消費者。



紐西蘭液態乳恐衝擊酪農產業 張嘉郡:明確區隔鮮乳與保久乳


圖/國民黨立委張嘉郡力挺台灣的酪農產業,呼籲農業部應明確區隔「鮮乳」與「保久乳」,避免誤導消費者。(立委張嘉郡辦公室提供)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回應,已建議給衛福部,希望將保存期限較長的進口乳標示為「長效乳」之類的名詞,以區隔國產「鮮乳」;另改名詞不是國內主管機關與酪農業、消費者同意就可以更改,還牽涉到國際貿易接軌的部分必須進行調和,需要一點時間。


台紐經濟合作協定明年全面生效,其中紐西蘭液態乳可零關稅輸到台灣,恐衝擊我國酪農產業,酪農業呼籲,讓有效期限達3個月的進口乳,不應標示為鮮乳,與台灣國產鮮乳有所區隔;張嘉郡在經濟委員會替酪農產業發聲說,認為保存期限不同的國產乳與進口乳,都標示為「鮮乳」,會讓消費者產生誤解。


陳駿季表示,牛奶保存期限長久與消毒的條件有關,他能理解民眾的認知,爭議是在「鮮乳」這兩個字上,農業部持續一直在跟酪農協會、消費者溝通;此外,也已提供相關的建議給衛福部,希望將保存期限較長的進口乳標示為「長效乳」之類的名詞,以區隔鮮乳。


張嘉郡直言,雖標示規定是衛福部的權責,但身為酪農業的主管機關農業部要把立場說明白,進口乳應定名為長效乳之類的名詞以做市場區隔,這對酪農業者是強心劑,讓他們知道農業部是支持台灣酪農業;陳駿季補充,有針對酪農產業進行輔導,今年起提供酪農產業振興方案,從生產面到產品面做出區隔。


更多引新聞報導


淡水八里渡輪擱淺!藍批躺平內閣 綠籲單一事件勿無限上綱


為林口籃球運動人口發聲 李宇翔爭取戶外籃球場增設天幕


IN觀點/卓榮泰內閣有濃厚小英影子 綠營接班梯隊打掉重練


慢半拍!藏壽司淡水站前店9日遭勒停 新北10日晚間才公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