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Knowing新聞

【新國會online】國會改革大戰一觸即發!國民黨立委林思銘穩中求進 盼陽光照進國會並為竹縣爭取資源

【新國會online】國會改革大戰一觸即發!國民黨立委林思銘穩中求進 盼陽光照進國會並為竹縣爭取資源

2024 年立委選舉結果出爐,由國民黨林思銘當選新竹縣第二選舉區立委。該選區選情激烈,藍綠黃爭搶,各個候選人無不拚政績、提解方,最終由林思銘以 76,608 票,勝過時代力量王婉諭以及民主進步黨曾聖凱,順利連任該選區立委。


相較於四年前是以 2,500 票驚險勝出,本屆選舉林思銘得票數較先前大幅成長約18,000票,從得票結果來看,林思銘雖然在竹北市輸王婉諭 4,000 多票,但在竹東鎮、橫山鄉、北埔鄉、寶山鄉、峨眉鄉、五峰鄉都獲得顯著勝利。勝選關鍵是什麼?



【新國會online】國會改革大戰一觸即發!國民黨立委林思銘穩中求進 盼陽光照進國會並為竹縣爭取資源


林思銘說一仗勝之不易,因為這一次自己面對的是具全國知名度、網路聲量高的勁敵王婉諭,也因為選舉型態、選區人口結構的改變,所以即便自己深耕地方 20 多年、有五屆新竹縣議員經驗,以及 30 年在法律界執業的經驗,也不能忽視一個事實,即新興選民對政治就是有距離感,時常是透過新聞媒體與聲量、以及第一印象人設去決定選票。


為此不能只在平時努力經營服務打出好口碑,還必須得手腳齊上、空陸並行,並大幅增加在空戰上的比例,從團隊建置上、議題挖掘上來擬定新型態的選戰方針,加強輿論宣傳的部分,做出結構上的改變。


「說實在這很不符合我們法律人的個性嘛...不過是實實在在做事,還要在網路上把每一件小事情做包裝?」林思銘笑著回顧當初決定調整選戰結構時心中的彆扭,「但後來我也理解,未來如果我們要繼續選舉,讓更多民眾知道你是怎樣的一個政治人物、你的優點跟你的特質,這跟認真做事一樣重要啊!」


四年後,問政做事求一個「穩」


和四年前一樣,林思銘深知選戰再激烈,固守武德是基本,重的不是招術變化、猛烈攻擊、爭一時雄強霸氣,而是無論身在何處,都真的把新竹縣掛在心上,視為自己所生所長,也期待自己能落葉歸根的家鄉。


「但可以說和四年前最不同的地方是,我是一個相對成熟的立委了,看一件事情可以看到第三層,比較知道怎樣做可以達成效果,又可以符合大家期待!」林思銘昂首說道,但隨即又有些不好意思地露出靦腆本性。穩中求進是林思銘問政時一貫的風格,然而他對於自己要在立院中完成的任務,可說是十分明確。


在接受《KNOWING新聞》採訪當天,正巧是國會改革大戰一觸即發,藍營版本草案開審之日,然而民進黨團因公布草案的時間趕不上委員會排審,而表態要求先舉行公聽會,待黨團提案送進委員會後再併案審查。


身為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的林思銘甫質詢完,便快步回到辦公室,忍不住抱怨道,「很難不聯想到民進黨此番作為只是想拖延,新國會需要有新氣象,必須得讓陽光照進國會!」



【新國會online】國會改革大戰一觸即發!國民黨立委林思銘穩中求進 盼陽光照進國會並為竹縣爭取資源


林思銘呼籲民進黨不要成為國會改革的絆腳石,並強調國民黨團三長目標一致,即立委作為人民代議士,對於相關的弊案、執政監督,卻無法有更有力的手段執行,甚至執政團隊還會有藐視國會、透過掌握監察、檢調系統而迴避監督追責,這一部分的亂象必需要改變。而目前國民黨團提出的幾項訴求分別為:


立法院長記名投票


針對立院正副院長選舉記名投票進行討論,應以民意、責任和陽光政治為原則,採用記名投票方式,以促進資訊公開,落實民意代表的決策。


賦予國會聽證調查權


關於國會調查權,雖然應該尊重其行使,但仍需完善調查程序和職權範圍,以確保調查行動的合法性和透明度,進一步加強對行政權的監督與制衡。


總統國情報告


在總統國情報告後,總統應接受立法院的質詢,並採「即問即答」,作為尊重國會監督的體現,有助於加強政府與立法機構之間的溝通與合作,提升民主政治的運作效率。


藐視國會罪


立法院行使調查權應明確裁罰程序,防止機關首長等拒絕配合或提供虛偽資料。應修正刑法,確保立法院監督權的有效運作。


盼獲中央關注!未來四年繼續為竹縣爭取建設


律師出身的林思銘在本屆會期身處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截至目前除了推動國會改革外,他期望能優先推動的法案也包含《不在籍投票》以及與新竹縣第二選區切身相關的《財政收支劃分法》。


《不在籍投票》


台灣作為成熟的民主政體,投票制度卻綁在戶籍的限制上,讓很多人其實無法享受投票權,而且過去法律規範的不完全,也剝奪某些尚未褫奪公權的受刑人權益,因此林思銘認為實際運作的規範可以討論,但是不能因噎廢食,切勿因為中國因素,而全盤否定掉在其他海外地區不在籍投票的可能性,此舉也是為保障許多因公在外的同胞的基本參政權。


《財政收支劃分法》


眾所周知,新竹縣的稅收全國排名前幾名,甚至還高於部分直轄市,但是其能分配到的款項卻是人均全國倒數第一,這樣不公平的財政劃分方式,也讓新竹縣的基礎建設遇到很大的瓶頸,尤其之前談到的大新竹合併議題,實際上的爭議點就是統籌分配款的分配問題。


林思銘認為與其談合併,不如審慎的因應台灣區域發展的趨勢,重新修訂財政收支劃分的標準,讓區域發展更平衡,而不是疊床架屋、空有虛名而已。



【新國會online】國會改革大戰一觸即發!國民黨立委林思銘穩中求進 盼陽光照進國會並為竹縣爭取資源


針對新竹縣第二選區長期面臨的交通問題,林思銘也特別提到在其任期內完成鑽石型交流道興建的重要性,因為唯有擴增交流道系統,才能改善光明六路平面道路回堵交流道的情況;此外,台 68 線快速道路也須與國道系統作出連結,高速公路與快速道路結合,方能成為竹北與竹東等區域加速發展的關鍵。


林思銘說交通是一個城市發展的根本,而新竹真正的挑戰就是完成這些交通結構性的改變,改造過程必然有不便,但這是為了串起該地產業、學校、國家的研發力量,也是為讓台灣再有下一座護國神山。


至於早在四年前便曾大力推動的「璞玉計畫」(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計畫),林思銘遺憾說道,該計畫是新竹縣能否繼續邁向科技之城的關鍵,無奈過去四年即便已和各部會溝通好,一旦相關委員及官員換了一批,一切又得再重來,「雖然不免有中央在卡新竹縣之感,但畢竟現在我已經知道從哪找對的窗口跟方法,新的四年會配合『桃竹苗大矽谷計劃』繼續努力!」


即便不時仍為新竹縣總未能獲得中央關注而抱屈,林思銘很清楚,全力監督是立委本分,他的法學素養和過去曾接受的法律訓練也讓他很明白,要達成最終目標除了要鋪設、要折衝,還要能撐到最後,「真正的戰場在五月!」林思銘斂了斂笑意,眸光堅定地說道,屆時三黨必然已走過了建立論述、互相牽制的階段,而新國會朝野攻防的主戰場也已定,「到時候就是捍衛立場、互相攻防,並進一步實現目標的時候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