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6 | 民生頭條

囊括四大產區嚴選單品咖啡豆 荖藤咖啡揮軍布局「黑金」市場

記者柯宗鑫/綜合報導

自從20多年前台灣首家平價連鎖咖啡館出現以來,帶動新興咖啡業者接連出現,加上四大超商加入戰局,促使國內咖啡市場規模逐年擴大。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2021 年報告,2020 年台灣咖啡市場產值約達新台幣850 億元,目前仍在持續成長。荖藤咖啡創辦人王藤鈞表示,「儘管民眾對於咖啡的需求不斷增加,但坊間連鎖咖啡店大多採用混和豆並以重度烘焙手法製作,往往忽略了咖啡豆本身的韻味,較難品嘗到真正層次豐富的精品咖啡。」

囊括四大產區嚴選單品咖啡豆 荖藤咖啡揮軍布局「黑金」市場

▲ 目前國內咖啡市場的「黑金」商機未來潛力依然十分驚人。(圖/荖藤咖啡提供)

王藤鈞指出,現今世界咖啡豆四大知名產區,分別有非洲肯亞與耶加雪菲、中美洲瓜地馬拉與巴拿馬等六國,南美洲哥倫比亞與巴西,以及亞洲印尼等地最為著名。他進一步介紹,「非洲豆屬於淺焙,果香及層次較為銳利,透過日曬處理可讓風味更加鮮明;中美洲產地以火山盆地為主,因此咖啡豆會略帶果酸,中後段則呈現焦糖風味;南美洲咖啡豆則是香氣十足並蘊含可可風味,適合中焙;至於亞洲印尼豆,則會帶有濃厚的草本味及杉木味,油脂豐厚,非常受到西方人的喜愛。」

囊括四大產區嚴選單品咖啡豆 荖藤咖啡揮軍布局「黑金」市場

▲ 有別於一般常見的混和豆深焙咖啡製作,荖藤咖啡更強調單品咖啡豆的品質,並提供客製化的風味。(圖/荖藤咖啡提供)

自民國81年踏入咖啡領域至今,因為任職於知名日系連鎖品牌的契機,王藤鈞深刻體認到所謂日本職人精神與客人品嘗咖啡時的滿足感受。後來透過進口貿易國外烘豆相關設備的機會,又對於四大產區的優質咖啡豆獲得更深一層的了解。為了進一步推廣精品咖啡的真諦,王藤鈞以紮根大地擁有強韌生命力的十年老咖啡樹為意涵,打造新興精品咖啡品牌「荖藤咖啡」(Old rattan coffee),2016年率先在台北市金融商業重鎮,捷運南京復興站的周邊設立第一家旗艦店,目前分別在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擁有七家連鎖門市。

囊括四大產區嚴選單品咖啡豆 荖藤咖啡揮軍布局「黑金」市場

▲ 荖藤咖啡除了拓展中南部地區的加盟計畫,更計畫北進日本市場設立海外店。(圖/荖藤咖啡提供)

王藤鈞觀察,「美式與拿鐵咖啡仍是台北上班族的最愛,其中又以淺、中焙的風味約佔七成較受歡迎。」無論是美式或拿鐵,荖藤咖啡都能讓客人依照喜好,選擇不同產地的咖啡豆,品嘗不同的滋味。截至目前,荖藤咖啡提供熱愛精品咖啡的夥伴完善加盟輔導制度,持續積極在國內中南部地區拓展街邊店,更看好全球第三大咖啡市場的日本消費實力,擬定北進日本京都大阪等地設立荖藤咖啡首間海外店,全力在熱絡的「黑金」市場積極布局,搶佔一席之地,進而推動「荖藤」成為推廣四大產區精品咖啡的重要品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