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4 | 民生頭條

五大展區呈現竹材減碳新生活 第一屆臺灣竹博覽會正式登場

記者柯宗鑫/台北報導


由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文化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及臺灣竹會共同策劃執行,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首度舉辦的「2024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即將於3月16日(星期六)正式登場,展出不同竹材於生活、工藝、建築中的多元應用方式;世界竹論壇預計將有30個國家200多位國際竹業領域專家來臺共同參加,邀請國際講者分享淨零趨勢下全球竹產業發展現況。


竹博覽會展區橫跨全臺五縣市,展出內容著重於〈植〉〈技〉〈築〉〈藝〉〈育〉〈饗〉六個面向,涵蓋竹加工技術、竹構建築、工藝設計品、手作體驗、療育遊程及市集等活動;世界竹論壇將於4月18日至4月22日於新竹展區及南投展區舉辦,來自國內外竹業領域相關成員與研究者共聚一堂,探討在國際減碳趨勢發展過程中,竹的綠色經濟、加工製造與創新應用。


五大主題展區分別位於新竹、南投、雲林、嘉義、花蓮等縣市,於2024年3月16日至4月28日接續登場,各規劃不同主題呈現竹的多元面向,並結合當地休閒旅遊資源,以作品展演及系列體驗活動,串聯竹產業的創新突破與當代生活脈動的巧妙融合。其中亦包括農糧署與業者合作開發,首次推出以竹為特色主題的低碳蔬食「食竹饗宴」。


●嘉義展區 3月16日~4月28日

率先揭開序幕的嘉義展區「林鐵構築竹」共展出13件大型竹構築作品,分布於嘉義製材所、車庫園區、竹崎車站、梨園寮車站、水社寮車站以及十字路車站。搭乘阿里山林業鐵路主題列車,在各車站與竹構作品間穿梭連接,讓民眾有機會欣賞這些竹構築作品,感受竹材在建築結構應用的多樣呈現。



五大展區呈現竹材減碳新生活 第一屆臺灣竹博覽會正式登場


▲ 嘉義展區。(圖/柯宗鑫攝)


●花蓮展區 3月30日~4月7日

緊接著登場的花蓮展區「竹間天地」,巧妙展現了里山竹文化的豐富面貌。藝術家們精湛地運用傳統竹編技巧,將竹子幻化出一個個靈活的里山動物,傳達著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輕市集則展現竹生活的文化魅力,前往靜謐優美的竹林步道散策洗滌身心,也別忘了於竹材循環利用區停留,享受竹炭製程加熱的舒適足浴,以竹炭打造室內裝潢的「墨竹茶間」,提供沉浸式茶席體驗,引領遊客探索竹子在生活中的無限可能。



五大展區呈現竹材減碳新生活 第一屆臺灣竹博覽會正式登場


▲ 花蓮展區 。(圖/柯宗鑫攝)


●新竹展區 4月12日~4月28日

新竹展區主題「竹3」,即竹的三次方:新竹 X 陽明交大 X 竹子,包含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復校區之島嶼構築展覽,及新竹將軍村之市集活動。島嶼構築將有六件竹構築作品展出,作品結合當代建築設計與竹藝技術,展現竹構的實驗精神和新風貌。新竹將軍村之市集活動則結合竹、木及各種自然媒材創作、綠活飲食等30家特色攤商及豐富的手作體驗,市集現場亦有竹林經營主題特展。


展出期間,將迎來第12屆世界竹論壇,此次論壇主題將聚焦在「永續發展與綠色經濟」、「科技與加工創新」、「當代設計與應用」三大主軸,並扣合竹產業的三生:生態、生產、生活,承繼新竹竹塹城的歷史根源,結合陽明交大的創新性,刻畫竹材無限可能性,展現竹的綠色商業潛力,現場亦將設置國際竹產業商展。



五大展區呈現竹材減碳新生活 第一屆臺灣竹博覽會正式登場


▲ 新竹展區。(圖/柯宗鑫攝)


●南投展區 4月13日~4月28日

南投展區將由本屆活動共同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草屯園區設計館為重點展館之「臺灣竹藝展區」,規劃匠心對話、國際合創及科技跨域三大主題,展出國內經典匠師竹藝作品以及當代臺灣竹藝設計品,為觀展者呈現結合數位創作當代竹藝跨領域創新、嶄新設計與創作技法,挑戰竹材料運用極限的深入研究測試成果,從推動「活工藝」的角度拉近民眾與工藝的距離。此外,本屆論壇將於4月21日至22日在工藝中心主場辦理,特別安排國際外賓至竹山竹藝產地行旅路線,透過國際交流,將臺灣竹藝帶進更大的國際市場與舞臺。


論壇期間也將規劃由臺灣工藝家示範精湛竹藝技術,以及提供現場報名的限量免費竹藝體驗,參加民眾將有機會與國際外賓一同體驗臺灣竹藝的樂趣。同時4月13日至21日周末於草鞋墩雅舍廣場舉辦動態活動「竹好市」,將邀集南投竹山在地竹加工業者、特色創意美食攤商及豐富手作體驗,並搭配現場竹編牆及竹集成材等竹作品展出,強調竹對生態、工藝實用、藝術與信仰的支持與表現,以及地方的竹產業成果。



五大展區呈現竹材減碳新生活 第一屆臺灣竹博覽會正式登場
▲ 南投展區。(圖/柯宗鑫攝)


●雲林展區 4月19日~4月28日

雲林展區重點則為交通部觀光署與雲林縣政府共同投入資源所修建的「石壁竹創森園區」,在大片竹林中以竹構創造出開啟五感體驗的療癒空間。結合在地素材將竹建築充分融入當地竹林環境,轉化荒蕪竹林為療癒休憩基地,同時修補過去的土地傷痕。以五感體驗為主軸,設計出一系列對現代人甚為友善的身心靈療癒活動,在竹林中進行瑜珈、頌缽、品茶、調香,極致的體驗為身心釋放壓力,另在「斗六糖廠」園區則有竹構築作品和以卑南族竹構傳承為主題的特展。



五大展區呈現竹材減碳新生活 第一屆臺灣竹博覽會正式登場
▲ 雲林展區。(圖/柯宗鑫攝)


主辦單位表示,竹子曾在臺灣產業發展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在現今國際追求環境永續與淨零碳排的迫切需求下,生長快速、固碳效果突出的竹子再次受到各國關注,為竹產業帶來新生契機。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