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2 | 民生頭條

2024年世界幸福排名台灣下滑至31 仍為東亞第一

李玉嬋/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教授/圓融幸福促進協會理事長投書


2024年《世界幸福報告》依慣例在3月20日聯合國國際幸福日公布,台灣排名下滑變成第31幸福國家,首度被新加坡(30名)超越,雖然仍比日本(51名)、南韓(52名)、中國(60名)幸福許多。然而問題在於,台灣30歲以下年輕人幸福感維持台灣世界第25名幸福、東亞第一的排名,卻因台灣60歲以上老年人幸福感僅排第34,拉下整體幸福感。



2024年世界幸福排名台灣下滑至31 仍為東亞第一
圖說:《世界幸福報告》2024台灣排名31的6心幸福評比

芬蘭連續7年蟬聯最幸福國家,芬蘭60歲以上老人幸福排名世界第2,30歲以下年輕人世界幸福排名第7。略勝台灣的新加坡,60歲以上老人幸福排名世界第26,30歲以下年輕人世界幸福排名第54。美國世界幸福排名掉到62,但是60歲以上老人幸福排名世界第10,30歲以下年輕人世界幸福排名62。可見,台灣和全世界面臨不同年齡世代在同一片土地生活的幸福感受不同之挑戰。


今年世界幸福報告首次依年齡別排名,由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方網絡(SDSN)、蓋洛普、牛津大學幸福研究中心合作調查全球143個國家,評比2021-2023年各國人民是否擁有社會支持、均衡收支、身心健康預期、自主選擇、慷慨慈善、信任防詐指標,在台灣圓融幸福促進協會理事長李玉嬋教授稱之為「6心級幸福」。30歲以下年輕受訪者幸福感排名世界第一的立陶宛,加上老年第44的幸福感,就變成世界幸福總排名第19。可見幸福施政有必要依年齡做出區隔,台灣老人的幸福感比年輕人更迫切需要被搶救。



2024年世界幸福排名台灣下滑至31 仍為東亞第一
圖說:李玉嬋教授「6心級幸福」指標與《世界幸福報告》同步。

進階評比是對應特別關注各國幸福能否持續的探討。尤其因為曾高居世界第1幸福的不丹,10年時間掉落到世界幸福排名97而不再參比。這次2021-2023年世界幸福排名也與2006-2010年比較,10年前後各國幸福前進或退步,能否持續「6心級幸福」的指標不變之外,幸福快樂不會只有一種模樣。


除了典型的資源福利豐沛而讓芬蘭及北歐蟬連世界最幸福國家。數以千計湖泊森林自然景觀、完善社會福利制度、民眾非常相信政府及高度平等而稱霸最幸福國家。非典型的幸福出現在令人意外卻能持續擠進世界第3幸福國家~以色列,在戰火恐攻不斷、族群宗教歧見、政局不穩、物價高昂、缺乏天然資源下,因為卻是中東地區少數自由民主國家,像極了絕地武士,以高科技競爭力新創國家韌性,成為異軍突起的另類幸福奇蹟國度,走出不同於歐美完善經濟社會安全福利制度的快樂幸福模式。


2024年《世界幸福報告》特別拿「6心級幸福」指標與個人主觀正向情緒、負向情緒比較,結果發現:「社會支持」、「自主選擇」能影響正負向情感的幸福指標,「健康壽命」、「信任防詐」只能影響負向情感的幸福指標,「慷慨慈善」是能影響正向情感的幸福指標。可見,個人可以看看不同國家的「6心級幸福」指標,也想想這如何影響自己的正負向情續與幸福感受,來定義生活在台灣最能讓自己這個年齡快樂幸福的指標元素。無論哪個年紀、身處哪個處境及國度,都可能因自己滿足「6心級幸福」指標,而感受正向幸福快樂、減少不幸感受,隨遇而安,創造幸福感。



2024年世界幸福排名台灣下滑至31 仍為東亞第一
圖說: 哈佛心理學博士湯發鉅建議人生三樂幸福永續解方

哈佛心理學博士湯發鉅亦為台灣圓融幸福促進協會創辦人建議的解方,藉由助人長樂、知足常樂、自得其樂,讓人心能因應負向痛苦情緒、增加正向幸福情緒,保衛心中幸福。這也是台灣圓融幸福促進協會每年在台灣舉辦320國際幸福日論壇,交流倡議幸福唯心造的古老東方幸福智慧。相約明年3月20日。



2024年世界幸福排名台灣下滑至31 仍為東亞第一
台灣圓融幸福促進協會舉辦「6心級幸福」永續論壇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