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1-15 | 報新聞

【郎亞玲有情癡】愛書人掇拾歲月扉頁與閱讀邊界 石芳瑜、高苦茶談《被偷走的書店》

文/郎亞玲

《我的青春,我的閱讀-被偷走的書店》一書是經營獨立書店《永樂座》多年,本身也是作家的石芳瑜出版發行,在極短的時間,她的企劃就獲得了16位作家、編輯、藏書家等人的認同響應,紛紛埋首於記憶的甬道,將兒時、青少年啟蒙的漫畫、故事書、小說、經典,甚至禁書,抽絲剝繭、追本溯源。書,終於自己當家,成為被敘述的主體,成為故事中的主角。而敘事者,帶著無限的懷念、眷顧、遺憾、感恩的心,再度掇拾青春的扉頁,重溫閱讀的樂趣。

【郎亞玲有情癡】愛書人掇拾歲月扉頁與閱讀邊界 石芳瑜、高苦茶談《被偷走的書店》
《我的青春,我的閱讀-被偷走的書店》
石芳瑜提供


被敬悼的青春,當然也不可錯過那試圖放浪越界的版圖,即書的母體-書店,每個愛書人,自有腦海中的一片伊甸園,不同的書冊組合成青春的軌跡、流連的書店拚湊出成長的印記。石芳瑜的出版動機從書名透露了雙關語﹔一則是眼見實體書店逐漸被網路購買取代,而紙本書被電子書市場攪和地亦令人焦慮。另一則,指的是雖然傳統閱讀一步步離開人們的視角,伴隨著流光消逝逐漸式微,但曾經偶遇駐足的書店,仍常存留心中。

除了對兒少閱讀記憶的述往,作者之一也是藏書家的高苦茶認為由於作者群非常多樣化,寫出來的文章並不局限於書店憶往,推薦其中好幾篇抒情詩性美文,值得細品。石芳瑜以一種擬人化的方式,形容人與書之間巧妙的偶遇。因此,「逛書店」不一定有明確的目的性,但一部足以影響一生的書,卻有可能奇蹟般的降臨手中,這種驚喜,是人生可貴的經驗。此外,儘管書店的功能除了提供了書籍購買,其實還有促成人與人交流的功能,自有其不可取代性,只是在經營項目與內容上更加複合多樣,形成與傳統書店迥異的風貌。

【郎亞玲有情癡】愛書人掇拾歲月扉頁與閱讀邊界 石芳瑜、高苦茶談《被偷走的書店》
《被偷走的書店》正展開全國巡迴新書發表會
石芳瑜提供


常聽人說閱讀和創作是一體的兩面,出過兩本書的高苦茶以自身經驗為例,如果沒有閱讀,自己簡直無法創作。因為自己寫書很大的篇幅都要靠閱讀來收集資料。而文章的用字遣詞、造句鋪文,也都要靠閱讀培養寫作技術。因此,閱讀還是要問自己,目的為何?究竟要博覽群籍還是深入精讀,浩瀚書海,「選書」不僅是樂趣,也是專業,書店扮演著重要的中介角色。

石芳瑜談起自己造訪的書店軌跡,從家附近的小書店,到東方書店,逐漸擴散到光華商場、重慶南路、國際學舍書展,牯嶺街舊書攤、台大商圈…….,串起了青春光影幾許?她強調「閱讀」與「旅行」同等重要,更是人生不可或缺的存在價值,豈可錯過?也無怪乎她曾開過數家書店,即便虧損,也不以為意。

【郎亞玲有情癡】愛書人掇拾歲月扉頁與閱讀邊界 石芳瑜、高苦茶談《被偷走的書店》
《被偷走的書店》一書作者群
從右起,廖宏霖、吳孟樵、羅玫玲、陳隆昊、應鳳凰、顏艾琳、龍青、高苦茶、石芳瑜
石芳瑜提供


最後問及高苦茶在電子書時代,藏書家如何自處﹖他自認老派,目前只接受紙本書,沒用過電子書。但藏書需要空間,自言若果哪天買了閱讀器,應該會買金庸武俠、推理小說、科幻小說。高苦茶對憂心書店和紙本書消失樂觀以對,認為紙本應該不會滅亡,新書會走「高收藏性」取向,舊書可能會變成更珍貴的物品,就如同近年黑膠唱片再度風行,十分搶手。藏書家是評估書籍身價的專家,書店必須存在買賣新舊書籍,二者都不會消失。

已逝的紙本書、書店都是文化標本

存活的紙本書、書店都是文化據點

愛書人、藏書家青春不老,靈魂不滅

The post 【郎亞玲有情癡】愛書人掇拾歲月扉頁與閱讀邊界 石芳瑜、高苦茶談《被偷走的書店》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