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16 | 報新聞

「時尚影響力」 泰勒絲的時代

「時尚影響力」 泰勒絲的時代

文/袁青

「談戀愛是身陷迷霧,必須忽略外人眼光,專注、沉溺在眼前美好的事物;」11歲開始寫歌,17歲出道,33歲獲選美國《時代》雜誌2023年度風雲人物的美國創作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也說:「藝術不是出自悲傷,同時尋找快樂和靈感是一件很COOL的事。」

「時尚影響力」 泰勒絲的時代

流行音樂界天后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是台灣8、9年級生學習英文的啟蒙。作為世上最有影響力的歌手之一,泰勒絲以敘事性的歌曲創作及跨越多種類型的音樂,受到全球超過1.14億粉絲追捧。

在音樂史上不斷寫下驚人紀錄的她,光是在美國巡演就創下50億美元經濟效益,超越44個國家的GDP,而獲選美國《TIME》雜誌2023年度風雲人物,也成為創刊96年來,第一位獨占封面的藝人。

「時尚影響力」 泰勒絲的時代

泰勒絲對於文化跟經濟層面難以撼動的影響力,還包括12項葛萊美獎及40項全美音樂獎等殊榮、破了6項金氏世界紀錄、榮登《富比世》音樂界最高收入女性、創下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女性的第5名,她是排行榜史上首次藝人打進前5名…。

「時尚影響力」 泰勒絲的時代

全美音樂獎(AMA)上,泰勒斯搜刮了總獎項數達到29項,超越麥可·傑克森,成為有史以來獲獎最多的藝人!2023年泰勒絲以樂壇天后之姿,完勝了共計151場,極度考驗體能和智商的「Eras Tour」個人巡演,再次為音樂事業寫下巔峰。「這是我事業重大突破的時刻,我第一次感受到心理足夠堅強面對之而來的一切。」34歲的泰勒絲為今日的成就感到如釋重負。

「時尚影響力」 泰勒絲的時代

成長於美國田納西州,青少年時期就與音樂公司簽約的泰勒絲,2006年發行首張同名專輯《泰勒斯》,以鄉村歌手身分出道,專輯一度衝上美國《告示牌》200排行榜第5名;自此一步一步踏上巨星之路。兩張重錄專集;成為影史上最賣座的演唱會電影的她,被《時代》雜誌形容為,在分裂的世界中,有如超越國界的力量,如此出色且感動了那麼多人。

「時尚影響力」 泰勒絲的時代

泰勒絲的影響力難以忽視的結果,如今更有大學興起「泰勒絲歌本」專門課程,進一步剖析她歌曲的文學價值。德州大學教授史卡拉說,「她的歌與我們能感受到的心碎、失望、興高采烈、成功與失敗,有所關聯。」

「時尚影響力」 泰勒絲的時代

歌迷可以從歌中感受她個人真實經歷;其中包括泰勒絲屢戰愈勇的愛情。2023年1月新單曲《Lavender Haze》,唱出50年代把「薰衣草迷霧」形容為,陷入愛情的女人,不要因為外人的眼光將自己從霧中抽離出來,卻沒想到事隔2個月,她的戀情就化成裊裊煙霧。

剛度過「獨缺」NFL美式足球明星崔維斯凱爾西(Travis Kelce),男友沒來的生日派對的泰勒斯陶侃自己說,「面對感情別老是想吵贏,他不會頒獎給妳,但可能發離婚證書給你。」天后泰勒絲不只一次把「前男友」寫進歌裡,像與偶像歌手喬強納斯的27秒分手事件,就促成〈不如報復〉;而與英國團體「一世代」成員哈利史泰爾斯的戀情,則以單曲〈不再迷惘〉,講述果斷結束關係的勇氣。

「時尚影響力」 泰勒絲的時代

受惠於社交媒體,但泰勒絲卻同時也提醒腦袋,「封鎖早上九點喝咖啡時,那些覺得有必要叫我去死的那些人」學會「放下酸民」是泰勒絲很棒的自我磨練。

要有骨氣,相信直覺。如果有人踩到你,就像蛇一樣咬回他。沒錯,「The Eras」的巡演中,穿著 Roberto Cavalli「蛇」形環繞不對稱連身褲的她,重新演繹了「一點也不放過自己」的泰勒絲。

「時尚影響力」 泰勒絲的時代

泰勒絲:「時尚就是一場有趣的實驗。」如果你不回頭看看那些讓你難堪的舊照片,就不會成長。穿著 Y2K洋裝,搭配牛仔靴,滿分西部風的泰勒絲,讓人不禁想起以鄉村音樂歌手出道,到今天成為制霸娛樂界的全球巨星風采。

「時尚影響力」 泰勒絲的時代

台前泰勒絲喜愛 Oscar de la Renta或 Versace的禮服,腳上則 Christian Louboutin 過膝靴!而性感迷人破表的耀眼水晶「緊身連身衣」幾乎是泰勒絲舞台造型的個人招牌。

「時尚影響力」 泰勒絲的時代

“13”是泰勒絲的幸運數字。但曼徹斯特體育場爆炸案和拉斯維加斯槍擊卻沒有那麼幸運;有一度非常害怕巡演的泰勒絲,甚至隨身帶著軍用槍傷的繃帶。「我們必須勇敢的生活才能感受生命,但也意味著不要被恐懼所控制。」

「時尚影響力」 泰勒絲的時代

11歲開始寫歌,17歲出,今年獲選美國《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過去20年,輿論的毀譽把我抬得高高的,又重重跌落。」泰勒絲說,最糟的時候守在那裡,現在依然在;「我的幸福、我的音樂,」粉絲陪她度過難關;關於其他,何不就放手讓它去吧!

The post 「時尚影響力」 泰勒絲的時代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