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01 | 報新聞

皮膚科患者有福了!健保給付新藥於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患者

【記者許家源/新北報導】

台大皮膚科黃奕維醫師指出,每五位小朋友就有一位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超過半數在一歲前出現皮膚搔癢,大部分5歲之前發病,常伴隨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症狀。嚴重的病友因為搔抓導致皮膚傷口,也會影響睡眠,對於正值求學階段的學童造成很大的心理社會影響。近年有許多新藥發展,包含生物製劑及口服小分子藥物,為治療帶來新曙光。

皮膚科患者有福了!健保給付新藥於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患者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見脖子的病灶,俗稱髒脖子(dirty neck sign)/黃奕維醫師提供


過去健保有條件給付生物製劑用在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限於12歲以上青少年與成人,且條件相對嚴格。今年通過開放6歲以上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童,放寬符合傳統治療失敗後申請杜避炎生物製劑注射,一方面造福年齡較小的患者,也希望透過及早規律治療穩定病情,對於眾多病童帶來好消息。




  • 皮膚科患者有福了!健保給付新藥於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患者
    乾癬患者除了皮膚有病灶之外,手腳指甲及關節也可能受到影響,建議儘早尋求皮膚專科診療/黃奕維醫師提供



乾癬又稱為銀屑病,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皮膚疾病,其特徵為皮膚表面出現紅斑、鱗片和皮膚乾燥。這種疾病通常是由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引起的,導致皮膚細胞的過度生長和快速堆積,形成鱗片狀斑塊。在治療方面,醫師會考慮患者的症狀嚴重度、病發時間、是否侵犯關節以及就醫的可近性等因素,以便給予患者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黃奕維醫師表示乾癬的症狀和嚴重程度因個人而異,可能包括紅癢脫屑,也會影響指甲及關節。這種病症並非傳染性的,但可能對患者的生活品質和心理健康產生影響。乾癬雖然無法完全根治,但可以透過長期穩定的控制來管理症狀。生物製劑在此方面具有較高的安全性,長期使用很少引起嚴重副作用。根據研究結果顯示,使用生物製劑有助於預防乾癬引發的共病,例如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等。

健保進步 皮膚健康更有保障

今年健保將乾癬用藥 Apremilast 納入給付,為口服使用的 PDE-4 抑制劑,且無明顯肝腎毒性,安全性較高,增加臨床醫師及病人用藥選擇。這次健保擴增及新增皮膚科用藥給付的調整,無疑是對於全體民眾皮膚健康的一大福音。透過提供更廣泛、先進的治療選擇,健保體系再次展現其不斷進步的決心,讓民眾在面對皮膚問題時能夠更加安心、信賴健康保障。

參考來源:

台大皮膚部黃奕維醫師

台灣健康保險局官方公告

The post 皮膚科患者有福了!健保給付新藥於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患者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